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血浓于水:大陆很有诚意和意愿与台湾签署协议
www.wforum.com | 2010-01-27 23:56:04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岸首次商谈经济合作架构(框架)协议(ECFA)已经落幕,台湾协商代表团成员观察,大陆方面非常有诚意和意愿与台湾签署协议,而且在谈判桌上,大陆方面把协议文本草案都预先透露了。

  历经将近8个小时的协商,两岸为今年度最重要的协商议题掀开序幕,尽管双方尚未对协议的实质内容进行磋商,但根据与谈的台湾协商代表观察,大陆方面很有诚意,也很有意愿与台湾签署这项协议。

  首先,大陆协商代表的单位相当广泛,包括国台办、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税司、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单位都有派员上桌;台湾协商代表则仅有海陆两会及“经济部”国贸局、工业局官员。

  由大陆协商代表的阵仗来看,大陆很有诚意与台湾商签经济合作协议,虽然台湾协商代表涵盖的单位略显单薄,但主谈代表、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表示,海基会还是有把台湾相关的税则和经贸法规、货品编码、统计数据带来,加起来将近有一大箱的资料,并当场和大陆方面交换。

  高孔廉指出,双方把资料各自带回去做功课,下次双方主管官员协商时,就有基础可以谈了。
据指出,大陆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在协商过程中,曾经把商务部草拟的协议文本拿出来宣读,内容包括序言、总章及其它各个章节,页数长达六、七页,虽然台湾经济部也有准备文本草案,不过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当场表示,这次协商的范围不包括文本内容,因此尽管大陆方面预先透露文本草案,但台湾这边并没有把文本草案拿出来。

  台湾协商代表曾表示希望拿到唐炜手上的文本草案,但唐炜以还要拿回去修改为由,并没有把文本交给台湾方面。

  尽管两岸都很有意愿签署协议,不过在谈判桌上,双方还是互有攻防,台湾主要希望大陆给予关税减让的待遇,大陆主要关切的是希望台湾取消对大陆农工产品的歧视性条款。

  据转述,唐炜对台湾限制836项大陆农产品及1300项工业产品进口,在会中表达不满,认为两岸经贸要正常化,台湾不能只对别的国家开放,却独独对大陆不开放,当场要求未来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中,增列两岸经贸正常化专章讨论。

  台湾代表团则努力解释,强调不能期待一下子就解决所有问题,这个问题虽然必须面对、不能逃避,但目前只能弹性处理,两岸谈判才能往前走,否则你坚持你的,我坚持我的,谈判无法进行。
经过短暂磋商之后,双方同意弹性处理,并没有因此卡住整个协商进程。

  至于台商关切的投资保障问题,虽然台湾方面希望单独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但大陆倾向列入这个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当中,与会的台湾代表认为,对台湾而言,实质上是一样的,所以就没有坚持把这个议题抽出来了。

  国台办主任王毅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这次虽然没有露面,但大陆商务部主管对台事务的副部长姜增伟,昨天中午在两岸协商的钓鱼台大酒店,以午宴款待海基会代表团,显示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在起了头之后,未来将进入专业部门的协商阶段。

  高孔廉就表示,下一次在台湾举行的两岸主管官员协商,两岸两会将只扮演“联络人”的角色,恐怕不需要再由两会高层来搭建协商平台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