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媒体披露:解放军确实曾练习精确打击航母
www.wforum.com | 2010-01-26 00:17:30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务世界》撰文“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可能改变太平洋的规则”,文章披露,中国曾密码研制反航母导弹,这将置美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于危险之中。中国海军曾在北方内陆的军事基地向渤海湾模拟发射了四枚CSS-5固体推进剂的中程弹道导弹攻击海上移动目标,最终的测试结果并未明了,类似的军事举措也很难见诸于报端,在中国此类行动往往被贴上绝密的标签

    30多年来中国的战略家一直思考着利用陆基导弹威胁海上目标。今天,有关这方面讨论不断扩散,集中于技术性和可操作性上。这表明中国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于掌握了这种系统——也许从战略考虑未来某个时候公开进行试验————或者甚至将之用于冲突事件。确实,中国可能拥有反舰弹道导弹(ASBM)能力可能颠覆游戏规则,给西太平洋地区的威慑、军事行动和力量平衡造成巨大后果。

    尽管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能力仍不确定,但相关的美国情报的来源不断称北京正在寻求这种基于1500公里以上射程DF-21/CSS-5固体推进剂的中程弹道导弹(MRBM)的改进型的反舰弹道导弹。据美国国防部称,如果有“尖端的指挥控制系统”支持,即,来自中国日益扩大的陆上和空间传感器系统提供精确实时的目标数据,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就可能置西太平洋的美国航母打击大队于危险之中。而且,中国使用子母弹可能无需击沉航母就能使之失去作战能力,从而以 (认为的)低风险冲突升级实现其目标。

    如果中国最终部署成功的ASBM,其快速的发展可追溯到1995-96的台海危机,这场危机让中国相信航母打击大队(CGS)在未来华盛顿决定要干预的台海冲突中是美国部队投送的重要平台。自此以后相关的军事研发显著加速。

    这种新平台和武器系统本质上是非对称的,重点是反进入(anti-access),针对美国航母打击大队固有的全部弱点。一个潜在的能力最突出。一枚 ASBM能利用60年前中国的弹道导弹经验,从机动的高隐蔽性的平台发射,能够打进距离中国沿海几百英里的目标。第二炮兵2003年出版的一份可行性研究指出相关的概念已经进行了5年多的开发,也许还需要10多年。

    尽管这种提法在过去几年频频出现于官方的报道和各种论坛的简评中,但ASBM问题只是最近才在美国引起广泛的注意。一位中国军事专栏作家撰写的2篇文章,一篇声称到2010年二炮将有一个DF-21EASBM旅,并详细介绍了使用的假定序列,文章被翻译发表在一个海军事务博客上,受到热议,后来又被主流媒体广泛刊载。

    从这些发展来看,审视相关的中国文章对了解解放军在发展成功的ASBM系统面临的挑战以及它如何最终寻求在紧张态势或冲突中加以利用是有帮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