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日惊呆了紧急出手! 中国稀土航母启航
www.wforum.com | 2010-01-11 21:27: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目前正值严冬季节,但阳光眷恋的凉山8日传出喜讯:在四川省委常委王少雄的开工令下,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稀土产业航母在凉山州冕宁县江铜稀土有限公司矿冕宁县正式启航。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稀土被称为工业的“味精”,在现代工业化发展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稀土是当今时代不可缺少的稀有工业材料,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凉山州冕宁县的稀土远景储量达202万吨,居全国储量第二,并且凉山州冕宁县的稀土具有易采、易选、易冶等特点,是单一的氟碳铈矿大型矿床。享有“北有包头、南有冕宁”之美誉。

    日本丰田集团旗下的贸易公司丰田通商8日在越南河内和当地企业签署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位于越南北部的稀土矿山。日本经济产业省政务官高桥千秋当天就支援矿山开发一事与越南政府取得共识,希望通过官民合作确保稀土的稳定供应。

    越南北部矿山出产的稀土中,据说含有大量在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汽车引擎中所需的镝元素。

    因考虑到中国可能会限制出口稀土等资源,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在越南矿山周边地区修建道路等基础设施,并支援当地培养人才,为日本企业在当地开发资源创造条件。

    美国稀土有限公司(U.S. Rare Earth Inc.)近日公布了该公司2009年夏季在爱达荷州钻石溪(Diamond Creek)进行的勘探开发计划的勘探结果。据测算,总稀土含量高达4.7%。根据从较大的一个矿脉之中提取的大量试样来看,其总稀土平均含量约为3%。根据测定,钇组稀土(重稀土)和铈组稀土(轻稀土)中个体稀土元素的含量也相对较高,钇元素、铈元素、镧元素的含量分别约为0.36%、2%和1%,钕元素、镨元素、钐元素、铕元素、钆元素、铽元素、镝元素的含量分别高达1.4%、0.30%、0.38%、0.08%、0.20%、0.03%和0.11%。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09年9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的勘察数据,美国稀土有限公司拥有美国两处最大的稀土元素资源矿藏中一个矿藏的开采权。

  美国稀土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dward Cowle表示,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报告,该公司的矿体所含的可及和可开采的镧、钕、镝、铽、铕金属储量足以使美国摆脱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报告称,在美国稀土有限公司的稀土元素矿床中,钕的含量水平较高,这种元素被认为是电脑硬盘以及直接驱动风轮机、电动汽车发动机和发电机等新兴‘绿色技术’应用中使用的关键高性能永磁体所需的最重要稀土金属。

  一些业内人士评价说:“钻石溪地块是北美地区目前最易获得的未开发稀土资源。”“钻石溪矿床稀土含量达4%,蕴藏了大量的重稀土资源,这一事实已足以使之跻身世界稀土矿床的前列。”“现在最应该关注的地方就是钻石溪。”

  美国地质调查局目前认为,美国稀土有限公司在爱达荷州、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的矿床,是全球除中国大陆以外或不受中国控制的、仅有的五处已探明的稀土元素大储量矿床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