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航海模拟训练可仿真20多种复杂天气海况
www.wforum.com | 2010-01-10 19:4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模拟驾驶室训练现场

    海天入荧屏,驾艇陆上行

    “风力8级,能见度不到300米……”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堂航海训练课紧张展开。

    巨大的电子屏幕上,记者看到:“大海”波涛汹涌,巨浪越过船艏打在甲板上,船体剧烈摇晃。模拟驾驶平台前,参训学员脸色凝重,全神贯注地处置着复杂海况带来的“险情”。战位上,谁都不敢有丝毫懈怠。航海兵双手紧握罗盘,脸上满是汗珠;观通兵精心调控雷达,观察前方航道状况……经过艰难“航行”,船艇成功驶离强风区,进入正常航行区域。

    窗帘拉开,灯亮了。刚才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辽宁省军区船运大队船艇仿真驾驶室内。海天入荧屏,驾艇陆上行。训练课结束,记者“翻江倒海”的感觉还未消失,脚下的地面似乎仍在摇晃。

    训练队队长葛祥对记者介绍,通过全天候的实景模拟,该中心可以进行船艇避让、夜航、雾航、狭窄水道航行、船艇编队及队形变换等训练课目,大大提高了模拟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近150平方米的航海综合模拟训练教室,5台投影仪形成了180度的环形大屏幕。屏幕中的岛屿、船只和各个海域的航道,都是实景模拟,光电、声音一应俱全。

    模拟训练用的车、舵、雷达、电子海图操作台等设施,与真实驾驶室的结构布局完全一样。相对实船操作,他们还在模拟驾驶室增加了锚缆操作台、高射机枪控制系统以及机电故障诊断系统等设备,实现了整船协同作业。

    航海教员张波介绍:该系统目前设置了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20多种复杂天气和恶劣海况条件下的训练科目,几乎把执行任务的海域和岛礁区都囊括其中。教员可以根据课程安排,设置不同的训练内容,并且可以按训练新大纲的要求适时加入新的训练课目,以提高官兵应对复杂海况的能力。

    斗室抢修忙,“叩诊”船艇“心脏”

    还没走进机电模拟教室,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频闪的指示灯,机电兵忙碌的身影,一下子让记者感受到了紧张的训练气氛。

    机电模拟教室由登陆艇的仿真锅炉舱、船艇电站、仿真机舱、剖面图解板以及主控台5部分组成,被官兵称为船艇的“心脏”,对船艇完成任务起着决定性作用。机舱内,红、黄、绿不同颜色的线路分别代表着不同油路、水管和线路,错综复杂。大队长张庆国介绍:为了使模拟训练更真实,教室除了在硬件上同船艇机舱设备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设置外,还在声、电上营造了逼真效果。

    此时,红色提示灯忽闪,并发出刺耳的故障报警声。值班的机电兵快速跑到剖面图解板前,观察分析设备的运行情况,判断故障的位置所在。剖面图解板上,有海水、淡水、燃油、滑油、空气、污水、消防系统等7种不同颜色管路,机舱设备的“脉络”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判断故障位置为“主机淡水泵”后,他们马上按下“主机淡水备用泵”按钮。3分钟后,警报解除,主机进入正常运行。

    教员卢阳坤对记者说:“我们通过对机舱设备工作的模拟和108个常见故障内容的预先设置,可进行机舱设备操作、运行情况监视、设备故障诊断和故障排除等课目训练,通过模拟训练,每名水兵都能练就一身维修硬功。”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为大队培养了200余名船艇机电专业骨干,从人才队伍上保证了大队各项任务的完成。

    键盘声声响,练就海上“神枪手”

    以前常说,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今天,走进该中心,记者看到另一番场景:键盘声声响,网上一样能练就海上“神枪手”。

    在枪帆专业模拟训练教室,液压控制台将高射机枪慢慢从地面升高40厘米,高射机枪的摇摆程度则根据“海面”风力大小决定。教练员通过控制台设置射击背景:海面东北风,风力5到6级,与“敌”舰在某海域相遇。

    “射击手就位。”

    “报告,左前方发现目标!航向105,速度25节。”

    “捕捉目标!”“射击!”

    一声令下,新学员张业展沉着应对,操作着前后左右摇摆不停的高射机枪,完成对海、空目标的射击。控制台同时完成对他射击成绩的评定:射击10发,命中8发,2发弹道偏右……

    大队长张庆国说:模拟海上射击训练现场感强,操作准确度要求高,只要通过模拟射击训练,学员在复杂情况下的实际操作会打得更准。

    据悉,该中心的网络综合训练教室,安装有各种专业训练和考核软件,只要轻轻一点鼠标,就可进入相应训练考核系统,方便、快捷、高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