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岸舰导弹兼容三种卫星系统 防守中朝海域
www.wforum.com | 2010-01-10 19:16: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网站援引《解放军报》消息,报道了北海舰队某岸舰导弹团举行新型导弹首次跨海机动实弹射击演练的情况。演练展开后,该团横跨渤海湾并穿越华东、华北、东北三区,准时到达指定地域,发射导弹准确命中数百公里外的“敌舰”。报道篇幅不长,却透露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新装备性能获重大提升

    军报的报道,首先说明中国海军岸舰导弹部队的机动能力显著增强。我军早期的岸舰导弹部队,基本都是固定驻扎在海岛或海防要道,而在这次演练中,参演部队长时间行军并在陌生地域实施作战,充分说明了新型导弹的远程机动能力今非昔比。这既能令对手防不胜防并切实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也能随时根据作战安排或者战术需要,在关键地域布设反舰阻击力量,意义十分重大。

    报道中的另一个细节也值得注意,那就是该部发射的导弹命中“数百公里外”的敌舰。这个数字一方面说明新型导弹的射程明显提高,另一方面说明与之配套的制导技术已经成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外媒认为,我军新型岸舰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全球定位系统加末端主动雷达制导”,并可兼容俄罗斯“格洛纳斯”或国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卫星信号中断的情况下,导弹还可以获得舰载直升机或岸基飞机的中继制导帮助。

    先进制导方式的大量应用,令我军新型岸舰导弹能够打击视距外目标。报道称发射阵地位于“辽东海岸一个偏僻的山坳里”,这意味着导弹团自身的搜索探测能力可能受到限制,因此该部有可能是在其他单位的支援下获得目标的位置数据的。这既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硕果,也是对协同作战能力的进一步验证。

    台媒称该弹可打击航母

    台湾《中国时报》网站22日载文称,大陆的岸舰导弹部队一直以航空母舰为假想敌,此次《解放军报》主动披露军演成功,其用意不言而喻。但由于报道并未明确指出靶舰处于何种状态,所以该弹对航母或其它船舰的威胁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评估。

    《汉和防务评论》此前也曾分析称,新型岸舰导弹的总重量为1350公斤,其中弹头重300公斤,“开发这种导弹的主要目的是攻击诸如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那样超过万吨级别的水面战舰。2至4枚该导弹拥有600~1200公斤的投射能力,加上导弹装填的燃料,有能力重创航母等大型水面目标。”

    事实上,解放军为加强自卫能力而换装新式武器,属加强国防建设的正常举动,而且主要是用来防止外敌逼近自己的领海,本是自卫之举。倒是台湾媒体大惊小怪的报道,与日趋缓和的两岸关系形成鲜明对照。

    岸防部队仍有用武之地

    机动式岸舰导弹的组成部分及操作人员搭载于车辆上,可驶入临时选定的阵地突然开火,并可随时转移,故生存能力很强。目前世界上部署岸基反舰导弹的国家,主要有欧洲的俄罗斯、挪威、瑞典、意大利,亚洲的日本、韩国、朝鲜、越南、泰国等。

    中国是濒海大国,但由于多年来科技和国防实力相对落后,长期以近海防卫为指导思想。今天,随着中国海军逐步走向远洋,海上防御任务将更多地由舰队和航空兵承担。因此,有观点认为应逐步减小岸防部队的规模。但从现实来看,中国尚不可能完全抛弃岸防部队,至少在短时间内还将保持一定规模的岸舰导弹部队。在这种情况下,换装新式武器完全符合逻辑,报道中的新型机动反舰导弹就是明证。

    随着岸舰导弹部队“鸟枪换炮”,其任务性质也有所改变,已经由最初的要地防卫过渡到近海机动防御。也就是说,我岸舰导弹部队已经摆脱“静态防御”的陈旧作战模式,能够及时根据海上的敌情变化,随时调整部署,并与友军开展联合打击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