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强硬警告:美售台爱国者导弹后果自负
www.wforum.com | 2010-01-07 19:47: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6日深夜宣布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表示,美国防部6日深夜宣布了这项军售案,允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售爱国者导弹给台湾,但是数量不明。

  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取得9.68亿美元的“爱国者-3型”(PAC-3)升级标案,包括台湾所订购的“爱国者-3型”指管发射等系统。

  报道引军事分析家说法称,“爱国者-3型”导弹是同级武器中最精良的导弹之一,可以击落中国大陆的短程与中程导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姜瑜表示,中方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虞思祖7日表示,这是旧案新进度,是美国前总统布什在2008年就同意的对台军售案。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虞思祖说:“这个是在2008年10月份,美国布什政府同意售给我们4套‘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目前由合约的洛马公司得标,未来‘国防部’会依照军售的作业规定,持续推动本案。”

  布什宣布的对台6项军售中,包括330枚爱国者导弹及发射系统。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最近又要打对台军售的牌,报道中列举的军售武器包括UH一60“黑鹰”直升机、“爱国者”一3反导系统、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以及柴电潜艇的设计等。

  美对台军售不是新问题,从1979年7月,美售台48架F-5E型战斗机,价值2.4亿美元。到2008年10月,美国政府决定向台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型预警机升级系统、“阿帕奇”直升机等武器装备,总价值达64.63亿美元。期间大大小小的对台军售或明或暗,无疑对中国都是一种伤害。对于2008年大规模对台军售,当时中国政府立即中断了和美国的军事交流活动,直到奥巴马上台,经过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才在2009年初恢复了中美两国的正常军事交流。(据人民网)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的核心利益。美国对台军售的危害不言而喻,阻碍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对于台湾民进党内一些反对两岸统一的人更是一种鼓舞。

  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说,奥巴马上台以后,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了调整,与中国周边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向印度、越南出售军火。而且媒体报道的此次对台军售清单,全是战略性的重型武器装备,这是继老布什之后,又一次大的战略军售。奥巴马是喊着“变革”的口号上台的,然而,执政时间已近一年,除了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的声明之外,世人没有看到他对小布什政府的战争政策,有任何重大“变革”之处。

  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但我们决不允许其他国家损害中国的利益。“美国政府选择近日公开对台军售问题,既是在执行酝酿已久的策略,也是在相机而动地对中国进行试探。在中美利益关系日益密切和多元的形势下,对台军售虽则损人,但未必利己,这是美国应该深思的地方。”光明网刊载的评论如是说。

  新年伊始,两个有关美中关系2010年将显著恶化的报道引人关注。一个是《华盛顿邮报》文章指出,2010年美中关系恐将陷入低谷;另一个是美国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发布报告,列出2010年世界十大潜在风险,美中关系恶化位居榜首。

  2010年中美关系平稳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4个方面:

  第一,对台军售。美国主流媒体透露,奥巴马政府很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批准向台湾出售数十亿美元的“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导弹系统、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甚至可能包括为台湾设计和建造柴油潜艇的计划。

  第二,会见达赖。奥巴马为了避免在访华前刺激中国,打破美国总统18年惯例,在2009年10月达赖访问华府时避而不见。如今时过境迁,奥巴马政府曾答应去年12月份见达赖,虽有所推迟,但观察家相信,会见很可能在今年初进行。

  第三,贸易摩擦。从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案,中国进行报复性反击开始,美中近几个月来你来我往、贸易限制措施不断,反对保护主义几乎陷于空谈。在美国失业率高企、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的背景下,美国产业界、劳工界对华责难势必升温,美中贸易争端愈演愈烈乃意料之中。

  第四,国际合作。美中有效合作的前提是面临共同挑战,有利益交会点。美国一直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但中国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的政策未必与美国的期望同步。尤其是当美国在对台军售、西藏、人权等问题上触怒中国时,中国在一些国际事务中可能采取不合作的策略。(据中新社)

  美国军方研制出PAC-3型“爱国者”导弹以对付最新的“飞毛腿”导弹,军方希望PAC-3拦截的效果比海湾战争中更加有效。

  PAC-3型“爱国者”导弹长5.2米,直径25厘米时速:5600千米/小时

  射程:半径15千米的球面

  PAC-3型“爱国者”导弹需要6-8名发射员部署在离控制台约1000米的地方。早期型号只能装载4枚导弹,而PAC-3则可以装载16枚

  中国军事专家杨毅海军少将6日指出,在台海两岸出现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下,在世界各国需要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前提下,美国仍然坚持对台军售,必将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同时,也将损害美国的核心利益,完全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批准一份对台售武计划,奥巴马也可能会见达赖。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杨毅海军少将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多年来,中国都把中美关系当作“重中之重”,奥巴马总统也把中美关系称作“塑造二十一世纪世界未来的双边关系”,这一切都说明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既然中美关系如此重要,就需要倍加呵护,需要两国共同呵护。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不能单靠忍让,特别是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一味让步。

  杨毅说,美国对台湾进行军售,怀有多重意图,既有政治、安全目的,也有商业利益的驱使,其中背后的一个推手就是那些大的军工企业,他们一方面指望中国购买它们的飞机和产品,同时又向台湾出售武器赚取高额利润,干涉中国的内政。

  “我们为什么不对它们进行‘防守反击’呢?除了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和采取必要的措施之外,为什么不可以对这些‘肇事者’进行制裁呢?我们要让那些冒犯中国人民利益的企业和利益集团在中国的利益受到‘惨重’的损害。要让他们在我们这里受到的经济损失高于通过向台湾出售武器获取的利益,让它们得不偿失。”

  杨毅说,在奥巴马总统访华后,中国十分珍视中美关系的稳定,极力地比较“缓和地”进行交涉。而有些人认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美国的国策,由其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所规制着,会见达赖喇嘛也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无论哪位美国总统都难以改变。

  “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变的,就看是否到了必须要变的时候。我们不指望一朝一夕就能扭转中美关系的整体态势,也不能指望美国一夜之间就改变其对华政策的思路。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塑造美国的政策选择,而现在是到了给美国‘立规矩’的时候了。”

  杨毅强调,目前,台海两岸呈现出多年未见的和平发展局面,此时美国对台军售应没有任何口实。若美国仍一意孤行,将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并损害美国自己的政治、经济、战略利益,只会自食其果。

    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

    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在回答关于美国批准售台导弹的提问时,姜瑜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她说:“中方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确立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

    有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6日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就日本拟在冲之鸟礁建造人工设施回答了记者提问。她说,日方以该礁为基础,主张大面积管辖该海域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海洋法,也影响到国际社会利益。

    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国土交通省今年的预算案,日本将在最南端的冲之鸟礁修建码头,开发矿产资源。

    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于冲之鸟礁的自然地理条件,它不应该拥有专属经济区或者大陆架,建造人工设施也不能改变它的法律地位。

    冲之鸟礁在日本以南1000多公里,海水涨潮时会没过这个地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规定,岛屿应是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