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军:中国军演真实度不断提高但套路老旧
www.wforum.com | 2010-01-07 13:17:43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国军方的军演透明度不断提高,演习的对抗强度和实战性都有了巨大飞跃,2009年更成为中国“军演年”。外媒不但对中国军演进程给予高度关注,对其成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美国战略新闻网2009年12月31日就撰文指出,中国典型的“红蓝对抗”军事演习足以媲美美军和其他军事强国的演习。

    美国战略新闻网的文章认为,美军目前在军事演习领域仍居于领先地位,但在过去10年中,专业军事演习不仅涵盖了图上操演,一些高仿真商业游戏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和变革,成功利用了大量西方技术,提升演习层次。很多现役军事人员、退役官兵和民间人士都为此做出了贡献。

    中国军方通过举行不同类型的军演,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旅级军官的指挥能力。中国披露的军演照片显示,中国军方在培训军官的合作和协调能力方面着力更多。与西方同行一样,中国军队和指挥官也开始大量使用战场视频成像技术。另一些披露的资料还表明,中国的军事演习也着重加强在战术层面上的演练。

    虽然与美国和西方军事强国相比,中国军演在某些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脚步的不断加快,中国军方举行军事演习的“对抗性”也越来越高。截至2009年11月30日,经媒体公开报道的较大规模实兵演习(演练)就有18次之多,2009年是中国军队名副其实的“军演之年”。

    以“必胜-2009”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为例:“红”“蓝”两军分别由装甲旅和步兵旅担任,两支队伍采用自主对抗的模式,军训部门和院校的专家只当裁判,不出题目,给旅级指挥员很大的发挥空间。

    “我不相信哪个旅长愿意甘拜下风。”南京军区军训和兵种部一位负责人透露,强烈的求胜愿望使部队恨不得把“敌人”生吞活剥。给军演“主角”足够的自主权,真刀真枪地对抗,表明中国军演并非像西方媒体猜测的那样墨守成规,而是在不断走向成熟。

    在肯定进步的同时,美国战略新闻网也给中国军演“挑毛病”,称尽管中国军演已经体现出一种“新的趋势”,真正成为提升战斗力的一种重要途径,而非宣示某种政治目的的手段。

    但是,由于东西方观念有所不同,中国高级将领更希望自己的队伍获得正面和积极的评价。文章甚至猜测,中国军演中部队实力有时会被夸大,尤其是在大规模军演中,扮演“正面角色”的队伍往往战无不胜。

    文章认为,对于专业性的军事演习来说,胜负并不重要。按照通常的理解,它只是一种对抗性的演练,但中国军方常常强调演习要按照以前的套路,验证演习预案或是特定战术。也就是说,演习不鼓励“突破性战术”或是“决一雌雄的打法”。在这方面,美国空军的“红旗”军演最值得借鉴,它强调“真实对抗”,“红”“蓝”双方飞行员甚至达到“以命相搏”的程度。

    而在更高层次军演中,完善的程序起着主导作用,只有各个步骤都顺利实施才能有效组织起大规模部队。这种军演同样是考验每个人都执行同一命令的能力,“胜利”和“失败”取决于沟通能力和执行情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