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专家:中国大型机载激光反卫星武器首次现身
www.wforum.com | 2010-01-05 13:15:5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12月30日,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网站刊发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Fisher)的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中国航空航天之10月惊奇”,文章提到,中国中型五代战机项目或包括多种版本,其中或有一种类似于美国F-35B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版本(STOVL)。文章还提到,中国或在有源相控阵雷达研制方面有所突破。

    文章开始首先引用了两位美军高级将领的话——

    “对于2020年的美国空军来说,接近1,100架战机将是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机F-35和F-22,对比之下,中国预计在2020年之前不会拥有第五代飞机,而且,到了2025年,差距还会扩大,美国将有大约1,700架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机对抗中国的一些类似飞机。”——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09年7月16日的讲话。

    “我坚定地认为,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每年都超出了我们大多数情报部门对其军力的评估。在这些能力方面,中国以一种史无前例的速度增长着。——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F-威拉德上将,2009年10月21日的讲话。

    文章说,在2009年10月1日解放军的阅兵式上,以及其后的11月份的解放军空军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中国展示了现有一代战机的能力。但是此后陆续还有一些有关未来意图的声明或者暗示,比如有军官有关第四代(即第五代)战机的表述,比如有关新型大型运输机的表态,还有一些可能是下一代武器的模型,这包括无人战机、新型轰炸机和两种可能的空间武器,此外,还有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

    文章接着提到,上述新情况表明美国可能低估了未来关键的中国军事能力,美国还以这些不恰当的评估作为一些重要政策决定的理由,2009年11月8日,一位中国空军高级将领在电视节目中表示,五代机将“很快”首飞并装备部队,时间大约是8-10年内(2017年-2019年);而就在此前,美国奥巴马政府决定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187架F-22之后停产,这个决定部分地以“中国在2025年之后才会出现五代机”为理由依据。尽管如今还没有足够的公开信息确认中国将“击败”美国的上述评估,但这增加了威拉德上将评估的可信性。控诉美国的情报分析能力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但是,通过中国近期的表露以及其他的一些公开消息源,或许可以得出结论,中国正打算建造一支能够匹敌美国甚至超越美国的空天力量。

    费舍尔的文章还提到,中国空军高级将领透露说,中国空军将着力提高四种能力:侦察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和战略投送能力,重点发展新型战斗机、大型运输机、防空反导武器、指挥自动化系统等装备。对此,费舍尔的文章接着将关注点放在了中国空军的“反导能力”,文章说,中国空军或许正打造一系列反导能力,解放军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拥有导弹防御能力,这将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核武器立场产生重要影响,将强化中国核攻击的(手段)选择;而未来中国导弹防御力量的发展将需要对空天力量进行整合,多种卫星系统将需要用于执行导弹防御。

    费舍尔从中国空军60周年的展览图片猜测所谓的新型中国“反太空武器”(counter-spaceweapons),他说有一张互联网的图片被称为拍摄自航博的一次展览,图中显示一架四发飞机在机头位置配备了用于攻击卫星的激光装置。费舍尔的文章说,中国发展激光和其他反卫星武器已被熟知,但这种将激光器安置于新的大型飞机上面用于(打造)反太空能力,确属首见。在2006年美国政府曾指责中国使用强大的陆基激光器让美国的侦察卫星“目眩”。费舍尔还提到,一位解放军前军官告诉《南华早报》说,解放军正在发展两种技术抑制间谍卫星(对中国的侦察)——陆基高能激光器和电磁波技术。

    费舍尔的文章还提到了中国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的一次有关四代机的表态,而在此之前,在中国互联网上广为引用的一个没有确定的消息说,中国五代机的原型机将在2010年开始试飞,尽管15吨推力的发动机尚未到位,但中国有WS-10A的一个版本具备12-13吨的推力,这个消息还说,中国将获得多的300架这种新型战机,这种飞机将具备4S能力:隐身、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和短距离起降能力。费舍尔的文章接着猜测说,中国的五代机项目或许已经进行了20年,应当是美国情报部门关注的一个目标,从1989年就开始组织进行下一代战机的概念研究,成飞和沈飞的飞机设计所还与俄罗斯中央流体动力学研究院(CentralAerohyrodynamicsInstitute,TsAGI)和米高扬(Mikoyan)设计局有过接触,成飞还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西伯利亚航空研究所(SibNIA)有过交往。

    文章接着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可以推测中国从为波音和空客制造零部件的经历中获益良多,也从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学习了很多飞机方面的技能,这些都对中国打造具备隐身能力的五代战机有所裨益。在2002年的珠海航展上,成都某飞机研究所的宣传册中出现了一张计算机模拟的飞机设计图,采用了重型双发鸭翼布局,与米高扬设计局的米格1.44五代机原型机类似,而来自1999年的消息说,一些俄罗斯有兴趣向中国出售这款飞机,但没有后续报道。
费舍尔的文章接着说,中国五代机项目中或许包括一款中型战机项目,以作为重型五代机项目的补充。2005年早期来自中国工业部门人士的消息说,成飞正考虑类似F-35战机的项目,这种说法迄今无法证实,但是在2006年11月份的珠海航展上,沈飞展出了一款全新的鸭翼、前掠翼布局的飞机设计,采用了单台发动机,这或许暗示这是一款中型五代战机项目,联想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至少可以说明,一款潜在的中国中型战机项目或包括有多种版本,包括有一种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版本(STOVL),类似于美国的F-35B。

    费舍尔的文章对中国未来战机的雷达进行了分析。文章说,中国的歼-10B机头经过了全新设计,雷达罩有一个倾角,这可能是为了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英国《国际飞行》曾在1997年报道称,俄罗斯提出售予中国RP-35型雷达(法扎特隆Phazotron研究所为米格-35战机研制的“甲虫-AE”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原型机)。有俄方消息人士还提到,中国可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获得了两部RP-35雷达。文章还提到,有专家认为中国独立研制出一种新型雷达,在研制过程中获得了俄罗斯、意大利和以色列技术的影响。费舍尔说,如果中国真的研制出了这种雷达,那无疑是中国在雷达技术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这同时意味着,中国的五代战机将确定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文章还说,在200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还展示过一种用于显示战术信息的大型机载多功能液晶显示屏,这与美国F-35上安装的显示屏类似,有意思的是,展示时,屏幕上还有F-35的图样。

    费舍尔的文章还提到了中国的航空发动机,称中国正在研制用于装备五代机的带加力燃烧室的大涵道比涡喷发动机。有消息称,中国在研推力超过13吨的WS-12发动机,中国或许还在以俄罗斯的R-79(为雅克-141研制)为基础研制推力达15吨的涡扇发动机。文章还说,中国目前尚未掌握矢量推力技术,但对大推力发动机很有兴趣。俄方此前透露,AL-31FM-1发动机的推力可能会由目前的13.5吨增加至15吨。而如果沈飞和成飞的发动机存有问题的话,中国或增购AL-31FN发动机,但采购俄罗斯“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为研制的Item117S新型发动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不想为自己的五代机配备非国产的他国发动机。此外,费舍尔的文章还提到了中国的运输机、未来无人战机等诸多内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