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专家分析称中国正在研制两款新一代战机
www.wforum.com | 2010-01-05 13:12:29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1月4日报道,美国著名军事分析专家理查德·费舍尔日前在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网站上发表文章,对中国新型航空航天武器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中国目前正在大规模利用国外技术用于研制新一代战斗机。

  费舍尔认为,中国的新一代战斗机研制计划可能已持续了20年之久。他指出,中国成都第611研究所的一位前工作人员曾透露,中国早在1989年便已开始新一代战斗机的概念性研究工作。参与该项计划的除了611研究所外,还包括沈阳的第601研究所。这项绝密研究计划的代号为“2-03”。该消息人士还宣称,中国曾在1993年时与俄罗斯达成了有关吸收俄中央流体空气动力学研究所和米高扬设计局作为顾问的协议。611所长期以来也与来自俄中央流体空气动力学研究所西伯利亚分部的一个顾问小组保持着合作关系。后者不但曾协助611所研制歼-10战机,可能还帮助中方研发新一代战斗机。

  为了掌握制造新型战斗机所需的复合材料的开发技术,611所的一批工作人员还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被派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此外,中国还在与波音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的合作中获取了与制造复合材料有关的部分知识。这些知识和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在制造新一代战斗机和其他现代化军用与民用运输机领域的进度。

  有军事专家认为,611和601所目前正在着手研制能够与美俄最新型战机相竞争的新一代重型双发高机动战斗机。此外,他们还相信中国空军已确定611所提交的新一代战机设计方案,而601所则充当分包单位。2002年11月,611所曾在珠海航展上散发过一本绘有一种双发战斗机的宣传册,其外形与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的1.44战机有些相似。1999年,当俄罗斯的新型战斗机计划首次引起公众注意时,俄方曾有意将其出售给中国,但这一消息后来并未获得证实。

  还有消息称,中国目前还在研制一种单发中型战斗机。2005年初,一位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界的消息人士透露,611所正在研制一种类似美国F-35的新型战机。但在2006年举行的珠海航展上,601所却出人意料地展示了一种“三翼机”的设计方案。或许,中国的中型战斗机可能存在着数个版本,其中有些还能像F-35B那样进行短距和垂直起降。

  此外,中国还在下大力气研制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2009年初,歼-10的最新改型--歼-10B开始进行飞行测试。后者的机头前部经过了全新设计--很可能是为了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英国《国际飞行》杂志曾在1997年报道称,俄方已提出向中国出售RP-35型雷达(法扎特隆研究所为米格-35战机研制的“甲虫-AE”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原型机),以便击败以色列提供的雷达方案。有俄方消息人士认为,中国可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时便已获得两部RP-35雷达。来自中国的消息人士则透露,第607研究所在2008年时已完成了一种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研制工作。专家们认为,这种新型雷达是由中国人独立研制的,但其在研制过程中受到了俄以两国(或许还包括意大利)技术的影响。如果中国真的研制出了这种雷达,那么其无疑是中国人在雷达技术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它同时意味着,中国的第五代战斗机将确定无疑地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2008年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还曾展示过一种用于显示战术信息的大型机载多功能液晶显示屏。该屏幕的设计特点与美国F-35上安装的非常相似。美国消息人士认为,这种显示屏的研制和生产工作非常复杂。而中方展出这种新型显示屏的行为,似乎是在讥讽美国在F-35上安装的同类显示系统。

  当然,中国还在全力研制用于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带加力燃烧室的内外涵涡轮喷气发动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言人曾在2009年8月份宣布,在研制WS-10A发动机(也被称作FWS-10“太行”)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均已得到解决。不过,他并未透露相关的细节信息。需要指出的是,之前发生的一起歼-11BS战斗机坠毁事故很可能是由于发动机涡轮质量偏低引起的。

  但是,在2009年11月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俄罗斯代表团成员曾承认,中国已能够独立解决所有的问题。甚至有消息称,中国还在研制推力超过13吨的WS-12发动机。或许,中方还在以俄罗斯的R-79(专为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斗机研制)为基础研制推力达15吨的发动机。

  尽管俄罗斯一直拒绝向中国提供制造带加力燃烧室的内外涵涡轮喷气发动机的先进技术,但其却一直在向后者提供大量先进发动机。有消息称,中国已购买了300-400台AL-31FN发动机,用于装备国产的歼-10战斗机。虽然中国目前还未掌握矢量推力技术,但其已对更大推力发动机表示出了兴趣。俄方此前透露,AL-31FM-1发动机的推力可能会由目前的13.5吨增加至15吨。如果本国的发动机研制计划进展不顺,中国空军可能会在订购一批AL-31FD。至于俄罗斯为本国第五代战机研制的“117”型发动机,由于中国也在研制类似的装备,因此其不大可能进入中国空军的采购清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