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港报:中国反舰导弹让美担惊受怕
www.wforum.com | 2010-01-04 13:10:59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1月3日文章,原题:专家质疑中国的火箭科学真如他们说的那样?

    鉴于反舰弹道导弹有可能摧毁作为美国投射力量核心的航空母舰,中国在研的诸多武器中没有比它更令华盛顿充满战略遐想的了。

    美国情报机构正前所未有地密切跟踪中国的军力建设,但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项目进展仍知之甚少。他们的疑问多于答案: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究竟进展到何种程度?如果对手犯了致命的误判错误,中国是否会真的冒险发射?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已经接近研制完成。但近期美国的情报和国会报告、官方声明和学院研究报告,均对中国将很快制造和拥有反舰弹道导弹存疑。一枚有效的反舰弹道导弹能让中国涉足未知水域。中国目前正在研发的武器系统所需技术,都可以直接借鉴其他国家已有的技术,但反舰弹道导弹所需技术没有先例可循。美国和苏联曾希望研发这样一款导弹,但后来签订的协约禁止双方深入研究。

    一旦研制成功,中国就相当于拥有一张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执行“反介入”战略、克制美军航母编队的王牌。该导弹作为强有力的不对称武器,将对美军产生极大震慑效果。从中国沿海陆地发射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足以覆盖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战略性和争议性水域。

    尽管中国官方从未正式承认在研反舰弹道导弹,相关内容也从未出现在国防白皮书中,但解放军有关反舰弹道导弹的理论和学说著作屡见不鲜,包括中国部队使用的相关手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安德鲁·埃里克森称,有大量证据表明中国正大力研究反舰弹道导弹。

    美国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项目的“信息真空”,正在影响美国军事战略和部署,比如五角大楼已决定在西太平洋增加部署攻击型潜艇,并减产未安装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驱逐舰。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加里·李认为,反舰弹道导弹项目的信息不透明,可能恰恰更符合中国的利益,“不管反舰弹道导弹是否构成威胁,似乎在让美国担惊受怕方面效果颇好”。

    不过在爆发冲突时发射反舰弹道导弹,很可能会让美国或俄罗斯误判为遭到核攻击,从而对中国展开同类报复。埃里克森称,解放军对中国控制事态升级的能力表现得过度自信。“中国之所以过度自信,是因为中国的战略家从未经历过诸如古巴导弹危机那样的痛苦经历,因此对战争迷雾缺乏认知,意识不到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