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法国惊呆了:中国政府雷厉风行让国际市场震动!
www.wforum.com | 2010-01-03 23:13: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经济上,中国实现了V型"胜利反转"。年初,总理温家宝曾将2009年形容为"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经济下滑的忧虑到第三季度已迅速散去。中央政府雷厉风行地实施了4万亿振兴经济-揽子计划,成功通过扩张公共投资与信货抵消了出口骤降给经济造成的冲击,年初订下的"保八"目标已经十拿九稳,东南沿海地区从年初的"失业潮"转向为"民工荒",重要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项目纷纷上马,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但这一切却并非没有副作用,扩张政策加速了房价泡棒膨胀,产能过剩问题上升至中国全行业。扩张政策的中长期影响让人担心,政府提供资金全力扶植的增长将面临下滑风险。

    中国政府并非没有意识到过度依赖投资的风险,通过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改善社保医保等方法,鼓励民众消费,然而结构调整是长期的过程,很难一蹴而就。数据显示,前兰季度7 .7%的经济增长中,投资的贡献率高达94%,为7.3个百分点,消费仅占4个百分点,出口负3.6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显露了对原体制结构的依赖,经济结构失衡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显性化,凸显了来年改革与转型的必要。

    继中国政府官员大幅上调去年经济增长率之后,中国今年几乎肯定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原先预计这个迅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明年将超过日本,但是基于中国的最新经济增长估计,这个过渡似乎已于2009年发生。中国国家统计局说,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6%,而不是9%。这意味着中国去年的经济产出为31.405万亿元人民币,或者是4.6万亿美元。新加坡行动经济咨询公司的戴维·科恩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潜在因素是从农业部门向比较现代的工业和服务业转移的人口。中国不会停止发展。"

    有人担心中国的人口统计前景。独生子女政策意味着未来数年中国的人口很可能极其迅速地老龄化,从而增加公共财政压力,抑制长期增长前景。

    中国在沪深港三大股市的IPO总额占世界三分之一

    中国今年在香港、上海、深圳三大股票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方式融资的规模预计将达到700亿美元左右,占到世界三分之一。除了上海和深圳两大股票市场重新开启IPO的因素外,中国本土企业还纷纷到香港上市,占港股市场的比重也比2008年的1成有了很大提高。在中国企业资金需求旺盛的大背最下,预计明年以后,资本流入中国的趋势还会加速。

    北京借经济实力挑战西方

    中国借2009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2009年它还创造了其他很多业绩:最近几个月它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而且可能会在预计的2010年之前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

    这足以让温家宝总理放言"中国人有理由自豪",这似乎也足以让北京对依赖中国的西方提高要求。这对靠中国出钱买国债才得以维持的美国来说确实如此,对靠中国提供宝贵出口市场的欧洲来说也是如此。最后,对需要中国资金帮助其发展石油或其他工业的巴西和南非等新兴国家来说也同样如此。

    中国越来越公开显示实力

    在长期遵循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方针之后,北京共产党政权在2009年首次以一流大国自居,在面对领导地位从未遭到公开质疑的美国时尤其如此。

    从一季度开始,随着饱受西方质疑的4万亿刺激计划的开展,中国的自信心越来越强。看到开支对增长的正面效果逐步显现之后,北京开始在国际场合指责西方的自由经济模式,认为是后者制造了金融失衡并导致全球危机。

    3月份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对美元的垄断地位提出质疑,此举让国际市场震动。在9月的匹兹堡峰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20国集团最终取代了8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事务的管理主体。

    尽管存在着危险的内部失衡,中国仍坚信经济总量的腾飞已证明其发展模式的有效性并为中国外交打开了新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