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现役核潜艇安全系数一直高于美俄等国
www.wforum.com | 2010-01-03 21:32: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网站近日刊登一篇题为《用青春热血助推核潜艇远航》的文章,其中的一段文字引起国外媒体的注意:“2007年的一天,某艇……反应堆舱β射线值突然升高,报警铃声骤然响起,反应堆紧急停堆……”一时间,“中国新型核潜艇曾发生核泄漏”的流言,在互联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对核潜艇安全性的质疑声也时有耳闻。那么,核潜艇安全的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

  反应堆像“啤酒般”安全

  一提起核潜艇的反应堆,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原子弹,甚至由此产生核反应堆会不会爆炸的想法。其实,这根本就是两个概念:虽然它们都利用核裂变原理,但原子弹的核燃料浓度达到90%以上,而反应堆只有2%到3%,根本无法通用;同时,原子弹起爆时的链式反应是无法控制的,反应堆则可控,通过潜艇的特殊结构和特殊材料,其辐射性也很低,对于艇上人员几乎没有危害性。所以,核潜艇通常是很安全的。

  另外,核潜艇的反应堆和核电站在原理、结构等方面基本是一样的,目前世界上的核电站与核潜艇,基本都采用压水型反应堆,只不过潜艇的反应堆产生的蒸汽不是用来发电,而是用来驱动推进器。又由于受空间的限制,潜艇核反应堆的体积重量,往往比核电站的核反应堆缩小许多,而且耐冲击、耐震动。有人这样形容潜艇核反应堆的安全性:“如果说原子弹像酒精(易燃),那么核反应堆就好比啤酒。”

  多数事故与核泄漏无关

  核潜艇的反应堆既然如此安全,为何却时有意外?其实,只要分析具体事例就能得出合理的解释。如2008年8月1日,美国海军“休斯顿”号核潜艇发生了放射性废水泄漏,但该事件系发生在维护过程中,也并非是反应堆故障所致,直接原因是维护人员不负责,事故也未造成大的损害。再如2006年12月1日美国核潜艇“弗兰克.凯布尔”号8名官兵被蒸汽烫伤的事故,也与核反应堆无关,此类意外任何潜艇都可能遇到。

  至于2000年8月3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原因是艇上弹药爆炸,也不是核反应堆的问题。当然,历史上苏联/俄罗斯确实发生过多起核潜艇事故,造成沉船的有6次,但即使和反应堆有关系,也往往是操作失误等人为原因造成的。

相比技术水平与人员素质相对落后的俄罗斯,其他国家尤其是核潜艇数量同样多的美国,就没有这么多的问题。此外,核潜艇较多发生的事故,经常是其他外部因素诱发,比如和其他潜艇相撞、造船厂失火、被渔网缠绕、撞上冰山等,这些也不能归类为反应堆事故,事故发生后若处理及时,通常不会引起核泄漏。

  中国核潜艇堪称安全标兵

  《青年参考》报道,在核潜艇的发展完善过程中,美俄两国的贡献最大,因而在维修方面的经验也最丰富。一般而言,一艘核潜艇的寿命是30至40年,而在这期间,潜艇每过一定时间便要进行大修、维护以及升级等,这些都是在船坞或专门的厂家内进行的(美国总有两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处于日常维护状态,1至3艘在母港检修)。

  而在核潜艇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也会有各种专业保障船只提供服务,比如美国的“埃默里.兰德”级潜艇维修供应舰,有50多个维修车间,能进行包括核设施在内的维修,还能对核潜艇进行全方位的补给。

  苏联/俄罗斯方面,也建造过“乌拉”级潜艇维修供应舰。不过在冷战结束后,随着核潜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及海上自持力的增强,其对潜艇维修供应舰的需求越来越小,所以美俄两国目前都没有继续建造此类舰艇的计划。

  中国的核潜艇大部分时候在周边海域巡逻,较少在全球范围内活动,所以不需要为远洋航行服务的维修供应舰,大修以及补给均可在回到基地后进行。

  除了定期维修,在平常的战斗值班中,每艘潜艇的相应部位都有专人负责,而且有专门的维护保障人员,如果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再加上完善的报警体系以及安全保障系统(如应急冷却系统、消防系统等),事故风险完全可以避免或消除。

  事实上,解放军报中提及的异常情况,很快就被艇上训练有素的指战员顺利排除了,所谓的“核泄漏”说,只不过是某些好事者对这则新闻的臆测和炒作。根据现有资料,中国的核潜艇在过去30年的服役中,安全系数一直高于其他国家,从来没有出现因动力装置故障而中途返航或被迫等待援助等情况,这在装备核潜艇的国家中,堪称安全性方面的标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