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军报揭大批中国新战机心脏制造工艺堪忧
www.wforum.com | 2010-01-03 19:29:42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架因起落架故障损毁的中国新式战机

    初冬,金色的阳光下,一架架银色的战鹰威武列阵。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训练团举行新学员开飞仪式。

    机务二中队84名官兵在中队长魏念波、指导员姜金生带领下,面向新飞行员们庄严承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完成任务,确保安全!”

    这句誓词,二中队官兵已经重复了55年。迄今,这个机务中队创造了海军航空兵机务中队最高纪录:连续55年保障安全飞行66078架次,把260多名“雏鹰”送上蓝天,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

    故障不过夜疑点不上天

    记者采访中发现,二中队每个机组都把自己维护的飞机称作“我的飞机”,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故障不过夜、疑点不上天”。

    许多故事像传奇一样在二中队流传——

    一次,机械师张朝辉维护飞机时,按下襟翼25度按钮,正常;再按15度按钮,发现右襟翼的红标线未对正。小张立即高度警觉:左右两边襟翼开度不一致,飞机起降就可能导致侧翻或倒扣。于是,马上就要起飞的战机被叫停。经检查,发现是襟翼等量协调活门卡滞。

    一次,有名飞行员反映座舱有点热,大家开始以为是天气热,飞行员不适应,可是中队长赵国强坚持要检查,结果发现是涡轮冷却器的冷气管断裂。还有一次,93号飞机试车,有人闻到一丝焦煳味,怀疑哪儿“短路”。一星半点的电火花在白天阳光下很难看见,他们就在黑夜试车复查,果然捕捉到导线老化的隐患。

    一次夜航,站在跑道边的机械师郑辉,听到战机滑行时左发动机发出尖锐的轰鸣声,飞行员表示飞机状态一切良好。但郑辉坚持自己的判断,坚决要求停飞。拆下主液压泵经过校验,果然发现内部有故障。

    一次夜航,11号飞机着陆后,机械师杨裕山检查发现,刹车分配器内部轻微漏气;不修,第二天也能照常上天。但机械师的标准是绝不允许“凑合着飞”。冬夜气温降至-15℃,杨裕山脱下20多斤重的防寒服,猫着腰在狭小的座舱里拆卸检查,双手冻僵了,夹在腋窝里捂一捂接着干。最后发现是胶圈老化。故障排除,已是凌晨1点多。

    作风靠培育百炼始成钢

    无线电技师、中级士官刘广富回到家乡休假,忽然听到院子里吆喝“飞机撞了!”刘广富心里咯噔一下,条件反射似地冲到外面。原来,4岁的儿子把玩具小飞机撞到了院墙上。

    刘广富心头一阵发紧,平日里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的那种压力又回到了他身上。

    “55年机务安全需要每个人都精心呵护,哪怕有一个人疏忽就会毁了这个荣誉。”当了12年机务兵的刘广富说。

    二中队的过硬机务作风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养成。副中队长张建国回忆说,自己刚当飞机机械员时,一次把进气道前堵盖拆下来后,觉得好玩,在地上滚了一圈,中队长立刻虎下脸来批评:“飞机上的东西是可以拿着玩的吗?”

    中队长这句话,张建国一直记到现在。在二中队,机务作风天天讲、反复讲、不怕烦,不放过任何一个故障疑点,不放过任何一个违章操作行为,不放过任何一个丢三落四的人和事。刚从军校毕业的机械师张陕辉,有次负责厕所卫生时发现小便池堵塞了,他耍个“小聪明”,贴上张纸条“禁止使用”。中队长看到后,用手把便池里的污物一点点抠出来,然后告诫他,机务工作的扎实作风就靠平时点滴养成,来不得半点“滑头”!

    从此,张陕辉立誓踏实工作、踏实做人。一次,保障飞机实弹训练,张陕辉在检查进燃气装置时,发现排气喷管上有一个小铝滴。他高度重视,经过对飞机发动机分解检查,发现二级涡轮叶片叶尖部位有轻微变形,一级涡轮叶片有6片被严重打伤,飞行时极易起火爆炸。经上级进一步全面鉴定,新装机的数十台发动机存在着质量缺陷,最后全部重新返厂。

    科学最可靠实干创奇迹

    “99次收放弄清一个可疑现象”,这个故事最能反映二中队官兵不懈探索飞机故障规律的科学精神。

    “收放”是机务维护中一项重要检查,即通过“放下”和“收起”起落架、襟翼等检查飞机状态。一次,飞行员反映飞机前起落架出现过卡滞现象。机组人员连夜收放,几次检查结果显示:前起落架工作正常。

    故障在哪里?他们请来专家协助,地面检测还是正常。按理说,这样的结论也可以放飞。可机组人员不放过,最终经过99次连续收放,终于发现了病因:原来是冷气串气造成瞬间气塞所致。

    近年来,二中队官兵不断创新机务维护方法,建立了故障信息采集制度,对周期性故障进行科学预测,先后编写了《某型飞机老年性故障预防措施》、《某型飞机发动机故障经验汇编》;总结出《机务法规干部必读》、《外场机务维护行为规范100条》等新条规,全面实行“读卡制”,检查维护飞机不漏项、不简化,使各类故障隐患无处遁形。

    此外,他们还自主研发了《某型飞机质量控制管理系统》、《某型飞机故障信息管理系统》等10多个软件,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机务维护精细化。

    不久前,来自海空军、飞机生产厂家和科研院所的20多位专家,对二中队维护的某型飞机性能进行评估鉴定,中队官兵提出的12条改进飞机维护质量的意见全被采纳。

    老专家们抚摸着二中队维护的飞机,不敢相信这些平均飞行近3000小时的老飞机还在承担高强度训练,连称“奇迹!奇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