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盛情相邀会猎阿富汗 中国出兵应谨慎
www.wforum.com | 2009-12-21 13:00:49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来,美国开辟的反恐战场是美国一家之事,因为“基地”恐怖分子仇恨的是西方世界,而非中国。但奥巴马“频频鞠躬”,盛情相邀中国会猎于阿富汗。国内对于中国是否出兵的讨论也如火如荼,按理说,世界霸主低头请求中国共商天下大事,如此平等待人,中国人的扬眉吐气之情溢于言表,但“中亚会猎”有这么简单么?

  出不出兵,利弊各有。如果只议论中国是否出兵的收益与代价,那么,这对于理解中国的出兵战略考虑来说,仍是一叶障目。出兵论者所言各种好处,诸如保护中国的经济利益、开拓中国的战略布局、树立良好的中国国际形象,等等。姑且不论这些好处是一种真实的,还是想象的好处。出兵论者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中国的国际战略和军事战略一直是防御性的,而不是上述追求收益和先发制人的。尤其不能忽视的是,阿富汗战争是美国的战争,而不是中国所需要的战争。

  或许,出兵所带来的麻烦更为实在,比如恐怖分子的报复、“中国威胁论”的兴起和南亚战略格局的复杂化。若各自陈述出兵利弊,恐怕是难以解决争执。因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已到了出兵的时刻?我们如何判断,中国在什么情况下,必须出兵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我认为,中国将部队派驻到另一个国家作战,唯一的原因就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受到了挑战,而且是严重的挑战。众所周知,在台湾问题、“疆独”和“藏独”等涉及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没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既是中国的自尊和敏感所在,同时也承受了全国亿万民众的声誉成本。那么,阿富汗的局势到底对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危害有多大呢?鉴于阿富汗的政治经济和地缘位置,如果说中国没有丝毫利益相关,那是自欺欺人。但将中国在阿富汗的利益关切,上升到国家核心利益层面,有失偏颇。如何保护中国在阿利益,有多种途径,上海合作组织已肩负中亚地区安全合作使命,我们又何须舍其此而他求?

  而且海军护航与出兵阿富汗作战,显然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战略举措。面对的对手不同,护航仅为海盗,而阿富汗是恐怖分子。回首历史,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略失误,无疑加速了这一超级大国的衰落。况且,历史上中东和西南亚地区交织着宗教、族群和利益的仇杀,成为大国争夺的重点地带。但试看哪个大国在那里满载而归?

  在当今非传统安全,诸如恐怖主义、海盗、全球问题凸显的时代,如何评估中国对外武力派遣和使用,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美国的盛情相邀,若说是为中国利益的考虑,那无疑会贻笑大方;当然,我们也难肯定美国是实施“阴谋论”,但至少可以说,阿富汗的反恐局势尚未构成对中国核心国家利益的挑战。出兵论仅是奥巴马的战略布局以及中国一些人有些冲动情绪的呼应。对此,我们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应有的谨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