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唐家璇首次披露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内幕
www.wforum.com | 2009-12-21 12:59:4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事件的内幕或真相总能引起人们足够的兴趣。卸任一年半的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在这个冬天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这一次,是因为其外交生涯回忆录《劲雨煦风》的出版,该书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本月5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

  从1998年3月担任外交部长到2008年3月卸任国务委员一职,唐家璇经历了中国当时的重大外交大事。由决策者讲述这十年里的外交大事,并且不回避事件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使得该书一出版就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外交部把唐家璇卸任后的内部讲稿整理成篇,最初只是一个内部的学习资料。后来有人建议,将这个内部资料对外发表。我们出版社也向唐家璇提出了建议。考虑再三,唐家璇决定接受建议,出版这本书。”日前,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高树茂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独家专访,首次披露了该书的出版内幕。

    比如,首次发表的就有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的内幕,在书中,唐家璇详细披露了幕后的交涉过程。

  2001年4月,布什政府一上台就发生了南海撞机事件。美国一向善于操纵舆论,在“撞机事件”发生后六小时,美军太平洋总部便在网站上发表简短声明,将“撞机事件”公之于世。声明要求中国政府按国际惯例,保持飞机完整,保证机组人员安全,为飞机和机组人员立即返回美国提供便利条件,而对中方飞机被撞后坠毁、人员失踪,只字未提。

  书中透露,4月5日到10日那段时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与当时的美驻华大使尚慕杰在北京展开11轮谈判。美国一开始不让步,第一版道歉信,美大使只对失踪飞行员表达关切,中方要求道歉;第二版道歉信则只对飞行员亲友、战友表达遗憾,但称美国不能就此事道歉,中方再次坚决顶回。

  在美方提交信件的第五稿中,表示歉意时加重了语气。美方还接受在信中增加“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内容。中方基本接受,在措辞略做修改后,中国最后接受了。

  “在撞机事件中,我们运用了大量的外交智慧处理这件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举个例子,那些美国的飞行员,我们为什么要在复活节前放走(他们),完全是考虑飞行员家属在(美国)国内的急切心态,这些在原则允许下的灵活。所以(唐家璇)在决定这些事时,做了明确而正确的决断,这正是中国外交的精粹所在。”高树茂说。

  “这本书出来以后,外国媒体可能会有微辞,但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因为书里披露的都是事实。”高树茂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