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又要哭了!HQ-9地对空导弹量产
www.wforum.com | 2009-12-10 12:56:2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6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先进地对空导弹生产能力,目前正大量生产HQ-9等先进地对空导弹,用以替换过时导弹。文章还对HQ-9地对空导弹所配备的雷达进行了介绍,认为其搜索能力可以比肩美国的“大地主宰”400系列雷达。
   

    文章称,当前现代化地对空导弹系统已经成为了一种强大的区域封锁武器。一些地对空导弹可执行搜索及追踪、制导及攻击任务,另外一些则可移至新位置,阻断敌军的有效进攻。通常这些地对空导弹系统都由网络相连,它们能够使用不同频率识破目标的“隐形”设计。此外,由于配备有冗余元件,因此即使敌军足够幸运地破坏了该系统的一个元件,其他元件便会立即进行补充。地对空导弹是一款速度快、高空飞行且能够进行致命打击的武器,它配备有先进制导系统,并具备很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而且,为进一步混淆并阻断敌军的攻击,真正的地对空导弹系统还会发射仿真型哑弹和电子诱饵。
   
    文章指出,中国已经具备了本土制造有效地对空导弹的能力。在对俄制地对空导弹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后,中国在俄制S-300PMU/SA-20高效率地对空导弹的基础上推出了HQ-9。由于存在众多需要替代的陈旧地对空导弹,中国建立了一条高效的地对空导弹生产线,并逐渐使用新型地对空导弹替代废旧的地对空导弹。
   
    HQ-9地对空导弹的出口型名称为FD-2000,HQ-12地对空导弹的出口名称为KS-1A,都是完全由中国制造的,相关设计工作主要由中国工程师负责——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这些工程师可以通过大量渠道接触到俄罗斯技术。
   
    据五角大楼称,HQ-9地对空导弹是一种合格的“远程双数字型地空导弹”,事实上,该系统的多数基本技术都是由俄罗斯授权的。导弹、发射装置、运载工具、相控阵火控雷达,都源自俄制S-300PMU/PMU1防空导弹系统,也就是SA-10与早期型号SA-20导弹技术。HQ-9地对空导弹的有效射程约为首代SA-20型地防空导弹的80%,稍好于美国MIM-104“爱国者”早期型号导弹。
   
    HQ-9地对空导弹雷达利用了俄罗斯融入SA-10与SA-20导弹的所有抗干扰设计特点。据某亚洲消息来源称,这些雷达具备基本低截获率拦截能力,使之极难通过微波来被探测及跟踪。8 x 8与10 x 10运载工具使之具备了与最新式俄制SAM导弹同样的机动性,提高了导弹在“隐藏-射击-撤退”行动中的存活性。
   
    与HQ-9地对空导弹相比,HQ-12地对空导弹的射程稍短,主要用于提高内层防御。这也是一种机动型导弹,导弹雷达技术与HQ-9基本相同,所以也很难被探测、跟踪与干扰。文章指出,总而言之,HQ-9与HQ-12就是现代技术地对空系统,旨在应对高强调现代冲突。

    文章称,目前,正在崛起的中国表现出了“零和博弈”的种种迹象——随着西方国家军力日渐衰退,中国的军力会日益扩大,而且高空防御能力也会向中国倾斜。由澳大利亚防务专家卡罗·科普博士和约翰·维斯在其最新APA技术报告中对中国军事雷达展开了深入分析。这份报告显示,虽然美国对中国防空武器发展项目知之甚少,但目前已知信息显示出其正朝熟练掌握顶尖水平的地对空导弹系统技术快速前进。
   
    今年国庆大阅兵结束后,西方分析家开始剖析中方公开展示的多款新系统。YJ-62与CJ-10/DH-10地面发射巡航导弹(GLCM)、新弹道导弹硬件设施等都让人耳目一新。不过,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中国自主制造的HQ-9与HQ-12地对空导弹系统所配的三款新式搜索雷达。
   
    3款新HQ-9搜索雷达分别为120雷达、305A雷达、305B雷达,全部为自行推进的高机动设计,由梅赛德斯-奔驰NG 80 North Benz重型卡车搭载——利用这种运载工具,就可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可靠的机动性。与最新一代俄罗斯设计相似,这些雷达可以利用液压油缸,自动稳定液压支架,自动打开并提升天线。
   
    305B雷达是相对较新的YLC-2V搜索雷达的变型雷达,为HQ-9和HQ-12地对空导弹的标准配备。这是一种利用电子束测高的现代机械扫描平面阵列雷达,与美国和欧盟的大多此类雷达相似,但在战场中具有更高的机动性,不易遭到攻击与破坏。
   
    120型貌似属于一种全新的雷达,但实质上却源自最近的JY-11B雷达系列。与白俄罗斯Vostok D/E系列类似,其也使用液压提升杆来增加低空覆盖率。有趣的是,与此前的JY-11B雷达不同,这种雷达似乎在L波段运行,其余地方则都很相似。这一变动显然是为了扩大探测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的范围,在S波段内,很难探测到大部分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
   
    305A型是这三者当中最有趣的一个。科普与维斯认为,这种雷达很可能是一个S波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与KJ-2000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和KJ-200预警控制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所使用的技术相同。这一技术使得该雷达得以比肩泰利斯公司及雷神公司联合研制的“大地主宰”400系列雷达——可靠、不易受到干扰且难以定位,其灵敏的束扫描模式与美国“宙斯盾”SPY-1等系统相似。事实上,正如中国最新一代智能炸弹一样,其最先进的武器系统都与美国和欧盟的设计极为相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