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央视惊现新疆武警边防部队打击东突画面
www.wforum.com | 2009-12-05 19:03:18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望无际的戈壁,巍峨耸立的群山,地域辽阔的新疆有着5600多公里漫长的边境线。喀什、伊犁、红旗拉普、阿拉山口,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地方,究竟有什么独特的边关风情?无限忠诚的武警边防官兵又是怎样维稳戍边的?《军事纪实》12月3日20:03播出《铸剑昆仑》之《边境线设伏》

    直击伊犁边防官兵伏击圈

    这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这里有北疆最具代表性的伊犁风光,也有充满新奇、神秘的边境线景色,伊犁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为了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宁、幸福的生活,武警边防官兵无限忠诚地守卫着这块土地。2009年9月,《军事纪实》栏目的记者来到伊犁,走进了武警边防官兵的工作和生活。

    这是武警边防官兵的一次潜伏训练,采访时我们记者利用现有的条件,做了一个简单的小实验。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从车上下来后,记者以误闯禁区的人的身份走进了官兵们的伏击圈。

    这是记者手中的摄像机拍摄下来的画面,在两分多钟的时间里,画面中除了一束束荒草之外,没有什么变化。可就连这台摄像机也没来得及记录,官兵们这一次的潜伏行动已经结束。

    战士:“不许动!”

    记者:“刚才你们是什么时候发现我的?”

    战士:“在离我们五六米远的时候。”

    记者:“那你们为什么没有一下子出来呢?”

    战士:“我们是在那边区域设伏,完了以后逐步往这边匍匐前进,完了发现

    你以后进行围包。在这个地方直接将你抓住。”

    记者:“那你们平时会是怎样?如果一旦发现人的话。”

    战士:“平时我们发现人的话就直接扑倒了。”

    官兵们说,像这样的潜伏一般是在掌握了可疑线索后进行的,而他们设伏的地点,也往往是在山中那些最容易发生三股势力内潜外逃的边境线上。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暴力恐怖势力这三股势力具有敌视国家、危害社会、残害人民的本质,他们是武警边防官兵边境防控的重点人群。那么,边境线上最难防范的是什么地方?武警边防官兵在那里的执勤又是什么样的呢?

  “洪达坂”执勤点海拔4500米

    借着边境线执勤点换防的机会,我们记者跟随武警边防官兵上山。这次换防的十几名官兵,都是霍城县边防大队从各个派出所抽调来的,他们将在山上的执勤点坚守一个月的时间。

    这一天,我们上山的目的地就是60公里外的那座高山,那里叫“洪达坂”。在维吾尔语中,“达坂”的意思是“最高的地方”。海拔4500米的“洪达坂”名副其实,从我们走的这条路上看去,云雾笼罩下的“洪达坂”,皑皑的积雪仍然隐约可见。

    一路上,糟糕的路况和异常险峻的环境,远远超出了我们记者的预料。在车队的四辆车中,行驶在最后面的是运送生活给养的卡车。卡车长7.2米,宽2.5米,开在到处是急转弯,并且路面宽度还不到3米的山路上,就好像是一名大力士踩着钢丝的表演,让人的心里无时无刻地感觉到胆颤心惊。

    开这辆卡车的维吾尔族驾驶员叫迪里夏提,他是武警新疆伊犁边防支队运输队的一名部队职工,46岁的迪里夏提已有27年的驾龄,平均十天左右送一次给养,但每次上“洪达坂”,他还都有紧张感:“有些地方就那一脚刹车、一个手刹拉不住,车随时就掉下悬崖,很担心。我们在这路上碰到好几次。翻过,地方车翻过,那个铲车都掉下来过。”

    即使走在这样危险的盘山路上,武警边防官兵们说已经感觉幸福多了。两年前这条路根本就不存在,他们每次上“洪达坂”,只能是靠骑马。去一趟“洪达坂”官兵们往往是早晨天刚亮就出发,到了下午五六点的时候,马走不动了,就随便找个地方过夜,第二天再走,直到中午一两点才能到达“洪达坂”的执勤点。不仅要用上一天半的时间,而且骑马上山的危险性更大。

    通往“洪达坂”的山路上,很少看到其他人,偶尔碰到的也是这些赶着羊群的牧民,官兵们说,在边境线上,牧民们常常能帮上他们的忙。

    下午,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整整五个多小时了,可“洪达坂”看上去仍然是那么遥远,官兵们说这时大概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他们的脸上开始显出焦急的样子,因为如果不能在天黑前到达执勤点,在盘山路上开夜车危险性就更大了。迪里夏提告诉记者说:“那就是盘山道最高的点,要拐九个弯。九个弯爬到山顶上,那地方海拔都在三千多米。”

    九道弯清晰可见,和周边地形相比,由于“洪达坂”的海拔高度陡然升高,因此原本看上去顺势而上的蛇形道路在最高点处,早已变成了密集如梭的之字形交叉线。官兵们说,过了九道弯,“洪达坂”执勤点就到了。

    晚上七点多,当天色渐渐黑了下来的时候,跟随上山换防的边防武警,我们最终顺利地到达了“洪达坂”执勤点。

    武警边境维稳防范三股势力

    一阵阵刺骨的寒风袭来,让我们猛然意识到“洪达坂”上的气候和山下的一片秋色相比,已提前进入了冬季。虽然换防官兵之间只有一个月时间没有相见,但在异常孤独的执勤点,大家聚在一起时总是那么高兴。

    山上没有任何照明设施,借着一抹月光,渐渐地我们已无法看清官兵们的面孔,更没有条件拍摄下这次夜间巡逻的场景了。

    早晨,我们住了一晚的执勤点,已清清楚楚地展现在了眼前,地上的一层白霜首先提醒我们,这时的温度应该还在零度左右,而眼前这个哨兵的脸上因为寒风吹拂显得更加红润,经询问我们得知,他们已经站了两个小时的岗了,边境线上时刻都要防备各种突发情况的发生。

    和我们的想象不同,执勤点并没有什么设施,只有四顶帐篷和六匹马。

    这是边境线上独特的地质、地貌,一条条沟壑就像是树叶上的叶脉,呈放射状向山谷中扩散。这些沟谷中,直接通往境外的,被称为“通外山口”或者叫“山口要道”,它们便是边防官兵必须严密防守的地方。武警大西沟派出所副教导员丁原晓介绍说:“天山山脉常年积雪,它形成了一条河流,山上的雪,夏天化了以后,就这样形成一个山口;顺着河流,比较容易通行的地方,这就是所谓的'要道'。”

    执勤点所在的位置就是一条山口要道,它紧邻盘山公路,交通便利、易于进出,除了设置铁丝网,这个执勤点往往是24小时执勤。

    尽管“洪达坂”上的气候、环境已经接近了人的生理适应能力的极限,但是这种相对偏远的地方,更是边防官兵对三股势力防范的重点,这个执勤点就卡住了五条沟谷。武警伊犁边防支队边境管理科科长李秀龙说:“我们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防范'三股势力'内潜外逃,偷运武器弹药,还有渗透反动宣传品。”

    那么,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武警边防官兵到底是怎样在边境线上执勤的呢?顺着官兵们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远处那座山的山脊上,第一批巡逻的官兵们已经出发,而我们也将跟随第二批官兵去巡逻。

    在这个执勤点上的是两名边防武警,除了设置了这个执勤点,通往“洪达坂”的每一条沟谷,都可能成为三股势力的临时藏身之处。为了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堵截三股势力,因此辐射在“洪达坂”脚下的这五条沟谷,便成了官兵们经常巡逻的地点。

    每一次沿着沟谷巡逻,事先官兵们都必须做出精心的安排,为保证自身安全,他们必须注意隐蔽,避免遭到暗枪袭击。紧贴着山脚行进的目的就是利用坚固的崖壁作为天然的掩体。

    丁原晓说:“在巡逻的过程中我们主要针对上山人员,他不是全都骑马,也有可能步行,因为路途比较远,他有可能在哪个地方休息,有遗留物品,我们要发现这些东西,来判断是牧民还是进山的可疑人员。”官兵们的巡逻有一定的规律,像这样溪流遍布的沟谷,就是重点地段中的重点,三股势力要想在边境线上越境或潜藏,一般都要寻找水源

    马蹄印和马粪是在沟谷里经常能够见到的,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细节,却是官兵们发现可疑人员的重要手段。马蹄印上可以看出钉马掌的情况,而根据马掌就能判断出骑马人所走的方向;通过查看马粪的干湿程度,边防官兵们凭借长期积累的经验,还能准确判断出和骑马人之间相差的时间和距离。

    从后面一路追击,很可能会让骑马人有所警觉,弃马而逃增加了搜捕的难度,而一旦对方携带武器难免出现一场近距离交货的恶仗,因此对地形十分熟悉的官兵们决定抄近路赶到骑马人的前面设伏,以达到让对方措手不及的效果。

    前面的骑马人是三股势力人员?还是普通牧民?官兵们已经顾不上想的更多,为了不放过任何疑点,巡逻官兵立即改道行进,他们快速朝自己判断的方向急速扑去。

    武警霍城县边防大队副大队长阿里木江立即部署:“好,我们在这儿设伏,都下马,把马藏起来,这个位置还比较好。把望远镜拿上,到最高的山头去观察。”趴在这些冰冷的山石上,足以让官兵们打起寒战,但他们却不能有任何的移动,只能任凭寒风拂面,忍受浑身冰冷刺骨的难受。同时,他们还必须以极大的克制力和最顽强的意志,熬过一分一秒的时间,也许是一小时,也许是两小时,直到目标的出现。

    一个多小时后,两名骑马人终于进入了官兵们的视野,而仔细观察,这两个人却是官兵们熟知的牧民。其实和这一天的情况一样,官兵们巡逻时经常会碰到同样的情况,尽管官兵们也常常是无功而返,但他们却从没有放松过警惕,而正是因为他们的艰辛执勤和巡逻,几年来,在“洪达坂”执勤点,官兵们发现非法采挖雪莲等药材的事件八百多起,打击处理二十六人,并且从未发生过三股势力潜入潜出的事件。在边境线上,为维护边境线上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宁生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