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武器采购占国防预算1/3 解放军重拳打腐败
www.wforum.com | 2009-12-03 23:0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改革采购体制,以期预防浪费和腐败。涉及1/3军队预算的采购变革同时也要将快速发展的国防工业更市场化。

    国防部网站发布了指导文件,称将建立一个武器采购体制,确保所有交易透明,物有所值。文件还称,将引入一个武器采购竞标体制,给控制严格的国防工业一些市场活力。文件承认以前的采购体制存在瑕疵,包括垄断、价格欺骗和人为定价。国防部说,这次改革会带来军事装备的标准化管理、保障加强和浪费减少。中国一名前部队官员称,改革会给部队省钱,杜绝武器交易中的腐败。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日社论,原题:透明是打击腐败的最好方式

    军事采购是任何功能正常军队的一个关键环节。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这也可能成为某些官员获利的一个渠道。内地军队10年来根除腐败取得一定成果。但是不同单位间的既得利益使得监管武器采购和其他后勤成本变得困难。

    现在,解放军正采取一项坚决举措,引入新后勤和装备采购体制,以节约成本,使采购更加透明。一种中央武器采购的类似体制预计会被使用。这是一次正确之举,但效果仍需时间检验。和非军事采购相比,各国军事部门的采购通常效率低并伴随腐败。原因是国防开支受国家安全而非市场左右。因此,相关负责人会比行政官员有更大决定权。

    在西方,花费巨大的武器系统通常需要投标。即使这样,仍有勾结和腐败交易的机会,因为通常国防装备公司就那么几家,他们控制着技术和定价。

    中国的国防预算至少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稳步增长,近年来不断加快。国防预算占国内GDP的2.4%,和许多别的国家差不多。但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意味着军队预算会快速增加。武器采购据估计占预算额的1/3,因此给腐败滋生了土壤。

    中国领导人自2004年以来加强对军队腐败的打击。从去年开始,涉及非实体物料的后勤采购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并且必须请外部公司参与和部队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的竞标。武器采购也正计划实行类似体制。

    随着中国军队走向现代化,中国必须采用新的经营管理体制,以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效率和透明度。现在,规范部队内部商业活动的时候到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