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要在阿克赛钦建机场 印度要吃"苦果"了!
www.wforum.com | 2009-12-01 20:02: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克塞钦(Aksai Chin,突厥语,意为“中国的白石滩”),阿克赛钦地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和西藏两自治区交界处,面积大约3万平方公里,作为新藏公路的必经地段,孔繁森去世时经过此地区。

    阿克塞钦为我国领土,但印度方面认为此地属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拒绝与我国签订合理的边境条约,并挑起边境争端。

    此地目前绝大部分属于新疆和田地区管辖,南部很小一部分属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管辖。阿克塞钦地区的巴里加斯为印度方面控制,其余为中国控制。

    新藏公路从阿克塞钦地区经过,这一地区对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印度曾以中国在这一地区铺设公路为借口,发动中印战争。

    中印边界从未有两国政府都承认的条约,边界纠纷解决的难度和复杂性因此增大。作为新疆西藏公路的必经之地,在战略上这一地区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政府一贯表示对位于中印边境西段的阿克塞钦地区不存在领土争端,因为阿克塞钦地区自古为中国领土。

    一直以来,与印争议地区都是中方处于力量的弱势地位,是由于该地区地处高原边疆,建设难度大,但是就是在艰难的条件下,中国建成了高等级的战备公路网。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国边境安全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边疆基础设施建设上来了,不论是中俄连境地区,还是中印连境地区,边防力量都处于逐渐的上升状态,尤其是随着中俄边界的划定,中印边界问题已经成了中国最重要的关注点之一,建设公路网,还有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以及随后的西藏铁路网支线建设,都是这种努力的结果,当然建设高等级的机场设施也是迫切的需要,毕竟机场有着比陆路交通更有效的作用,其中阿里机场的建设就是其中之一吧。


阿克赛钦地区及昆莎机场位置图(红色为机场位置)

    阿里昆莎机场于2007年5月开始建设,总投资16.474亿元。机场海拔标高4272米,设计跑道长4500米、宽45米,两侧道肩各7.5米,面积为5.1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可容纳4个机位,航站区可满足到2020年吞吐12万人次的需求。

    工程的建成也极大地盘活了西藏地区的各区县的联系,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阿里地处边境,与西藏首府相距一千多公里,交通困难,随着阿里昆莎机场的建成,也极大地缓解了与西藏内地的联系。

    看一看地图就知道,阿里地区就是与印方处于冲突的最前沿了,选择在阿里地区的昆莎乡建设机场,该机场离中印实控线只有不到两百公里的距离,无论是平时的边境补给,还是战时支援,都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可以说,阿里机场的建成试飞是改变中印边境劣势地位的一个具有里程碑地位的事情。

    对于阿克赛钦的控制,需要后勤力量的支持及战时的支持,阿里地区的交通状况不好,如果爆发冲突,没有援兵的支持,难免后吃亏,阿里的首府有公路并入新疆地区的公路网,属战备公路,但是与连接地区的距离还有二百公里左右,如果仅靠陆路支援,速度慢,反应不及时,现在终于有了空中力量基地,可以说是一件可喜可贺之事,也说明了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印边境的未来对印度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也奉劝印方,拿出谈判的诚意来,才能解决中印之间的边境问题,如果只是一味的强硬,未来恐怕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