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张召忠详解“中国四代机歼十改”!!吓一跳!
www.wforum.com | 2009-11-28 20:10:49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召忠:首先我就说这个四代机的能力,它首先要突破这么几项:一个就是飞机的总体设计能力,中国人能够自己重新设计一架飞机,设计是非常难的。北京搞了这么多建筑,像鸟巢、国家大剧院,这都不是中国人设计的,还有中央电视台那个楼,都是外国人设计的,就是说你要想搞一个综合的设计,设计的理念要先进,比如F-22长成那个样子,F-35长成那个样子,显然和F-16、F/A-18就不一样了,跟F- 14,完全是不一样了,就是说四代机和三代机比,从设计上一看就不一样,外形上,翼身融合啊,整个的外形、发动机的进气口配置全都不一样了。综合设计能力,这个对中国的要求是比较高。

还有一个,是你的机械制造能力,我多次看过飞机的制造,现在跟以前是不一样了,例如以前翅膀是单独安装,中国上海原来给麦道公司生产过垂直尾翼,垂直尾翼包给中国,中国专门搞垂直尾翼。现在整个的一架飞机,一个大机体,一个材料,就是一块切割,这样结构强度不就好了吗,一块钢给你挖出来。这样对你的机械制造能力,你的机械加工,你的各个方面要求很高。对中国来讲,我感觉中国现在机械制造能力、机械加工能力,尤其是精加工这方面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比较大。

张召忠:我搞武器装备这么多年了,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我十几年前写的书,1998年我写了一本书叫《战争离我们有多远》,副标题叫“张召忠点评军事革命”,解放军出版社出的,那本书五十多万字。那本书我就提出来划代的概念,我从十几年前就对中国武器的划代有意见,一直到现在还耿耿于怀。什么意思呢,中国强调什么东西都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不是这个意思,你说我们两弹一星,它算几代?你说我们第一代的核潜艇,第一代核潜艇性能拿出来和美国三叉戟核潜艇比,能比吗,人家导弹射程一万一、一万二千公里,带13到15个分导弹头,命中精度90米,我们比人家差远了,我的性能比它差,我弄出来的时间比它晚,但是我有了这个玩意儿,甭管打到多远,你能打到天边去,能围着地球打几圈,我告诉你我就打几千公里,那你也得害怕啊,毕竟我有了啊,两弹一星在国际上算几代有什么关系啊。我弄一个东西就跟美国比,弄一个东西就跟俄罗斯比,比来比去我把自己的信心都比没了。人家多少年了,美国搞海军都搞了几百年,我才搞多少年,不要去比这个东西。美国是个大国海军,要全球作战,它很忙,十几艘航空母舰满世界转,我用不着那样忙,我的战略和它不一样,我为什么要和它比呢,如果什么东西都跟它比,那就是苏联啊,苏联什么东西都跟美国对着干,最后解体了。所以说,我的观念就是,中国人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武器装备弄出来以后,自己跟自己比先进了就好了。


中国四代机,我们没出过隐身飞机,美国搞F-22,搞F-35之前它搞了三型机,一型是F-117,那不是隐身的嘛,一型是B-1B,还有B-2战略轰炸机,这三型机都是隐身飞机,是在这三型机的基础上才搞了第一代全隐身的飞机。这次我们空军成立60周年,大家都感觉进步很快,但进步再快也不能一步登天啊,我们以前没有全隐身飞机的实践,但是不排除在某些局部方面实现部分隐身,但是部分隐身和全隐身是一样吗。

我就一直在想,世界上关于几代的标准,美国走在前头,它自己总是划一个标准,划一个标准以后,后头的人就跟着它跑,任何方面都是这样。比如WTO,世界贸易规则都是美国定的,国际法也是它定的,都是美国定的,世界所有的游戏规则,恨不得奥斯卡奖、诺贝尔奖都是他们定的,那后来者不是等死吗,我伸一个脑袋往你那个里面一个一个的套就别过日子了。我就感觉中国人要长点出息,长点志气,干吗老往它那里套,这样的话在WTO里头,在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文化甚至电影,所有的东西它走在前头,规则全都给你制定了,得标准者得天下,定了以后我们往那里套干什么。我告诉你我自己做标准,什么美国的,俄罗斯的,我可以参考,参考完了以后我定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己的国标,国家军标,这多好。比如说歼—10,我干吗管它叫三代机,我可以叫我自己的。歼—10正儿八经讲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的完全自主产权的第一代飞机,我可不可以叫它第一代机,说实在的以前的歼—5、歼—6、歼—7,甚至歼—8都有点研仿俄罗斯、研仿苏联飞机,米格—21、米格—25,都有点研仿他们的意思,歼—8也有点跟西方结合的意思。歼—10这个谁也说不出来,歼—10这种外形,这种布局,你就找不着,它跟谁都不像,长的很有特色,很有个性,你说这种东西,我干吗管它叫三代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战机,我再搞出来那是第二代。歼—10基础上我叫歼—10改,或者歼—10+,歼—10++,歼—10+++,就是不断的改,就像F/A-18原型机改一样,F-16A/B/C/D,这样改。武器装备叫做更新换代,这叫更新,不叫换代。


在我们好多军迷一炒中国四代机,我们搞出四代机,跟美国F-22一样了,跟美国F-35一样了,你高兴这么早干什么。咱们把何副司令那个话找回来,他那个意思,今年试飞的话再有个七八年就要服役,七八年就是什么时候了,那就是2016、2017年的时候了,我算了一下,按照何副司令说的所谓这种四代机服役那一天,比F-22就要晚17年,美国F-22是2002年服役的,比人家晚多少年,何况这不是四代机。武器装备搞一型,歼—10前后就搞了二十年,F-22也搞了二十多年,我一直搞武器装备,我一直没听说过我们要搞四代机,一下就出来了,不可能。这里头就有一个概念的问题,俄罗斯也是瞄着四代机这方面发展,1.44和苏—47“金雕”,这个有点四代机的样子。就是说1.44和苏—47“金雕”,它和米格—27,苏—27、苏—30,这个相比已经产生质的变化,有代沟了,出现了一个质的变化。但是1.44他们搞了多少年了,十几年了,到现在能不能研制下去还不知道呢,还什么四代机,猴年马月出来。大家划代的时候要注意这个问题,一型飞机怎么着也得二十年,就是搞新一代的话,革命性变化的一代,也得二十年,十年八年出来的话那叫重大改型。


张召忠:我们的任务,按照空军讲的,以前就是国土防空,所以在90年代以前,空军的作战能力中对海上作战能力基本上没有,超出自己的国土以外再作战,这个能力达不到,比如延伸到南沙。腿很短,我们连南沙都飞不到,对海上的目标空军不具备打击能力,对地面目标打击能力非常弱,没什么,就强—5、轰—6,就这两点东西,战斗机都不具备这个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歼—8改,包括歼—10,这个飞机出来以后,再加上苏—27、苏—30以后,在确保国家制空权这个问题上应该说我们具有一定的能力了。制空权就是说我能够在国家专属经济区上面,最南能够到南沙这一块,我的作战半径差不多,不加油的话差不多能够到了,但这个还是说比较捉襟见肘,能待多长时间,能待半个小时吗,转半个小时再回来行吗,这个还有点不好意思。说到我们的对地攻击能力,三代机到最后就往这个方向发展了,就是综合多功能,歼—10是什么,是战斗机,按照原来的概念战斗机主要是空中导弹,是带机炮的,空中格斗的,不应该对地攻击,但是三代机到后期就要求不仅对空,而能够对地,这个能力是我们歼—10具备的。现在空军这几年对地攻击能力开始增强,装空地导弹、空对地激光制导炸弹,空对地常规制导炸弹,这些能力在增强。下一步,如果发展四代机,所谓的四代机也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歼—10改,我们管它叫歼—10++或者歼—10 3.8,大致都是这个概念。这个重点要放在增强它的航程,增大它的作战半径,不加油的情况下要能够把我们国家的领空都能够巡逻到,那边到南沙,到中国最南端,东边又能够到第一岛链,要能够有这样一种作战能力。

美国在F-35和F-22四代机出来之前,它搞了三型的正式服役作战飞机,F-117、B-1B和B-2,B-2一架是28亿。中国的改型飞机,所谓歼—10++,这个飞机必须要在隐身能力上有所突破。你只有突破了以后才为将来发展四代机奠定一个基础。不能说我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机动能力、隐身能力,所有的这些新技术将来全都在一个新的所谓的四代机上去实验,那这个四代机将来能用吗。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隐身技术是一个新技术,这个新技术你必须在几型机上都实验成熟的基础上才能弄到一个新飞机上去,这个隐身技术我们也没实验过,超音速巡航过去也没实验过,所有的一些新的材料,新的东西,过去飞机都没有使用过,一下全弄到一个新的四代机上,那这个飞机将来谁伺候得起,谁知道它会出什么毛病,这是很大风险的。必须经过一个一个的验证。

我感觉最近空军出来澄清这个事情是对的,就是说你搞这个飞机,即便它有隐身能力,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它仍然是歼—10的改进型,是为了验证这些技术而生产的这样一型飞机,这个飞机和歼—10比它有很多的改进,但是它仍然不是四代机。就像M1A2坦克有大量的改进,过去M1A1就是一个点,现在加了网络,加了很多东西,但它仍然是M1A1的平台,应该是这样一个概念。

中国将来的四代机如果执行任务,我感觉还是侧重于攻防兼备这方面,就是综合多功能,不仅能对空,而且能对地,自身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而且速度上要快,比歼—10要快,应该是有这样的一些基本能力。


所以说,武器装备的发展,我感觉还是要循序渐进,多搞技术方面的积累,搞别的行业可以说点空话,说点大话,吹点牛啥的都无所谓,搞武器装备来不得半点马虎,完全是一点一点搞出来的,任何的空话、大话都没有用的,你必须老老实实在这儿干。所以说,我就感觉中国总有一天会搞出我们的四代机,但不是现在说的这个四代机,是未来概念的四代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