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探秘中国自动舰炮:“万发炮”世界领先
www.wforum.com | 2009-11-26 19:21:54  科技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近年新装备的7管30毫米近防炮,已装备数型多艘驱逐舰、护卫舰

    用科技信息力提升舰炮战斗力

    海军装备研究院某所所长邱志明,20余年倾心舰炮研发,为中国舰炮系统自动化做出了贡献

    1994年11月,北京华阴饭店。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隆重举行。年仅33岁的邱志明,从朱光亚院长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和奖杯。他是海军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人。

    15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小邱,如今已经成长为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专业技术少将,博士生导师,我国新一代舰炮武器系统和舰载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国防发明专利8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被评为海军优秀科技干部、海军十杰青年、海军高新科技人才工程首批高级专家培养对象、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获得中国兵工学会青年科技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中国科协“求是”奖,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和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作为群体带头人领军的科研团队,获军队首届科技创新群体奖。

    一大堆累累的成果,一连串荣誉的光环,见证着邱志明在舰炮武器系统论证研究路上艰苦跋涉的奋斗历程,诠释着他对海军装备事业的执着与追求。

    11月10日下午14时,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何梁何利基金2009年度颁奖大会隆重举行。来自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邱志明,健步上台领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落上头

    同学们说,勤奋学习是他成长的注解

    1978年,这是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7岁的邱志明取得高考分数在县一中名列榜首的成绩,欢天喜地回家准备填报志愿。

    这里是沂蒙老区,1942年入党的老父亲,心里始终忘不了打鬼子的峥嵘岁月。“去上军校吧,咱沂蒙人为革命是前赴后继。”就这样,邱志明顺理成章地成为海军工程学院兵器系舰炮工程专业的一名学员。

    刚上大学时,他也曾给自己设计过许多美妙的蓝图。1979年,他第一次上舰参观实习。当他看到舰炮武器比较落后,许多环节还靠战士手动操作的情景,心里很不是滋味。

    邱志明骨子里有着老区人的纯朴、憨厚和血性。他遵循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的准则,大学四年,正课时间分秒必争,业余时间也是在图书馆和教室里学习,几乎没有看过电影。有的同学开玩笑说:“让邱志明看电影,除非是太阳从西边出山。”爱迪生曾说,天才是99%的勤奋加1%的灵感。他抓紧一切时间读书,用知识丰富和充实自己。大学20多门功课,他以平均97.3分的成绩毕业,被评为优等生。

    1982年,他到工厂进行毕业实习,了解到某型舰炮只发射200发左右的炮弹输弹簧就发生断裂,失去连射能力。这是该型炮在1966年定型时遗留的一个历史“老大难”问题。过去也有些同志试图研究攻关,但一直未能解决。凭着年轻人的热情,在毕业设计时,他毅然选择了这个难题。有好心人劝他:“这个题目难度大,有风险,短期内难有结果,弄不好毕业设计就要砸锅。”他嘴上没说什么,心里也在斗争,搞科研哪能没风险,为了改进部队装备,提高战斗力,即使失败,也豁出去了。于是,他一头扎进课题,连续奋战了几个月,进行了大量分析计算,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提出了改进的思路和初步技术方案,写出了《某型舰炮输弹簧断裂分析及提高弹簧寿命的措施》的论文,受到院、系评委的充分肯定,被评为优等毕业论文。

    理论上计算是一回事,在实际中应用到底怎么样?他到工厂进行实际改装。由于没有专门经费,只能加工一块模板,一次机会,成败在此一举。试验开始了,他的心也跟着提到嗓子眼儿。二百发、五百发、八百发,一直打到近一千发!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脸上露出成功的笑容。这项成果,专家鉴定为“解决了长期遗留的弹簧断裂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某型炮连续射击性能,海军装备技术部已正式采纳并投入生产。”这份成功的喜悦连同他21岁的青春年华一同载入《当代中国》丛书“海军卷”。

    就这样,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可是,有些学员议论纷纷,现在导弹满天飞,火炮是战争之神的地位和作用彻底下降,在现代兵器世界里,火炮顶多算个看家的打狗棍。

    邱志明也在沉思。是啊,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舰炮承担的使命不断拓展,既要对海、对岸、对水下目标进行攻击,还要防空、反导。这就意味着,要用信息技术来给舰炮增程、制导,直至对抗导弹。

    不少学员至今还记得初出茅庐的邱教员那“硬邦邦打狗棍”的名言:“同学们,虽然世界上高新技术武器不断发展,火炮已经是夕阳产业,但我们要记住一个事实,火炮是集电子、液压、光学于一体的综合体,也是当今世界装备量最大、使用最广的兵器,我们要发奋努力,让打狗棍也要硬邦邦!”

    1984年,他报考本院在职研究生,把目光瞄准了系统工程。他深知,武器系统的论证研究是装备发展的前端性工作,对第二代舰炮武器系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突破口应该选在这里。

    从此,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他再没有休过星期天、没度过寒暑假,每天工作到深夜,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备课授课80多小时,编写了10多万字的教材,发表了多篇论文,还完成了一项科研任务,并获得了科技成果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同事们说,刻苦钻研是他成才的秘笈

    1987年6月,邱志明调到装备研究院某研究室工作。这里有过传义、朱锡斌、毛炳祥、舒长胜等一大批火炮界知名专家,他感到如同一粒种子回到期盼的土地,又如鱼得水,更加如饥似渴地向老前辈学习,废寝忘食地工作。

    舰炮武器系统的最优化研究,因其算法繁多且结果不定,没有一个特定的计算方法和解值,一直成为火炮界攻关的“标靶”。然而,一旦攻克这个“标靶”,必将为论证研究打下很好的基础。因为读研究生时,他对这个难题有过研究心得和积累,便下决心啃这块硬骨头。

    没有誓言,没有壮语。从此,他一头扎进机房。直到今天,大家都对邱志明抢机器的事记忆犹新。当时,研究院计算机机房只有2台VAX小巨型机,运行速度较慢,各单位的科研人员按小时轮流上机。他和同研究室的年轻人孟庆德一起,先编好程序后,白天上机运行验算,晚上还要加班加点修改。每天早早地来,争排第一个,带着冷馒头进机房,盯着屏幕看结果,往往傍晚要下班了,机房管理人员要清人锁门,赶巧还没算完,他总是求人家再宽限一会儿,可一会儿往往就是一二个小时。

    半年过去了,他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繁琐推演和缜密计算。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对舰炮系统的仿真计算,找出诸误差和发射速度、打击时间、自相关衰减系数之间的最佳匹配以及变化最优函数,他和同事们探索出一套综合应用多种计算方法的快捷途径,创造性地解决了舰炮武器系统性能、参数的优化难题,奠定了舰炮武器系统总体性能、指标论证和参数优选重要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国内同行专家审查意见认为:“该项研究成果是系统工程理论在武器装备系统的评价模型与性能参数优化研究中创造性应用的一个成功范例,其理论性强,技术难度大;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这是一棵好苗子。有人做过一个统计:邱志明从海工调到火炮室,短短2年的时间,参与或主持完成17项课题研究,其中有12项填补了国内空白,4项获奖。

    如此大的强度,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同事们说,他痴迷舰炮,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老所长舒长胜却说,别看他完成的课题数量多,获奖项目多,那都是付出和牺牲换来的。和常人相比,他牺牲了更多的时间、身体和家庭。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邱志明的眼里,时间总是不够用。他欣赏做事快节奏、高效率,一鼓作气,加班突击。有一次,舒所长在全所交班会上,非常正式地表扬了2名同志,经常看到他们深夜还在加班。这其中一人就是邱志明。

    他总以自己身体棒、有本钱搞科研而自豪。本来是个身材魁梧的山东大汉,多年的超负荷拼搏劳累,生活极其不规律,邱志明患有严重的胃病,腰椎间盘突出和肾结石。有一次晚上加班,到深夜才回家,在骑车去爱人当时所在的水利科学研究院途中,肾结石发作,疼得不能动弹,只好推着自行车一步步地朝前挪。平时20分钟的路,却走了2个小时。到家后,疼得趴在地上起不来。爱人真是心疼坏了,扶他到医院打了好几次止疼针。第二天,室里的同事们把他送进海军总医院,可为了忙完手里的课题,他又从医院跑回来加班。就为这,他既挨了单位领导的骂,又受了医护人员的批评。

    他最对不起的,还是自己的家庭。作为儿子,每年春节回山东探望父母一次,常因惦记着科研任务,总是来去匆匆,最长的时间也没超过一星期。作为丈夫,他总觉得歉疚。由于科研任务重,他放弃了蜜月旅游。爱人怀孕,妊娠反应特别厉害,需要丈夫的关心和体贴,而此时,他正承担着3项科研任务,而且都是部队急需的,为赶时间、抢进度,在爱人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一连两个多月几乎都住在办公室,给爱人仅有的安慰就是每天晚上打个电话。作为父亲,他没有尽到培育儿子的责任,孩子从小就寄养在山东老家,由老人扶养照看。

    1992年,他爱人由水利科学院公派到日本工作2年,由于工作出色,日本公司挽留她长期干下去,面对优越的生活待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因而劝邱志明转业,到国外和她一起发展。可邱志明心系舰炮,忙得神圣,对装备事业近乎偏爱和固执。经不住他的再三劝说,两年后,爱人只好回国了。

    咬定青山不放松  任尔东西南北风

    领导们说,执着追求是他成功的钥匙

    邱志明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讲:“一心不可二用。我们搞科研、做学问的人,不能浮躁,要专心致志。”

    宁静才能致远。从一个普通的年轻科技干部,到担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从担任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总师,到副所长、所长,他一直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前些年,他爱人出国在外,孩子放在老家,他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吃住在办公室,几乎天天不例外,很多课题是在夜深人静时攻关解决的。当时他特别盼望过周末,因为周末晚上可以痛快淋漓的加班工作一个通宵,星期天早上可以毫无顾忌地睡个懒觉。1999年由兵器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舰炮武器系统分析》一书,就是他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利用双休日,编写、修改,最后成稿出版。现在该书已作为研究生教材使用。

    在一些人的眼里,从事论证研究课题周期长,不容易获高奖。可邱志明认为,论证研究是装备发展链条的第一道工序,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作为课题责任人,他主持完成了“九五”至“十一五”我国舰(艇)载兵器装备规划计划论证和核潜艇、驱护舰等多型舰艇作战系统论证。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制定行业国家和军队标准规范,谁都知道,那是一项费时费力不讨好的差事。他觉得自己义不容辞,作为主编,先后完成了舰炮和舰炮武器系统论证规范、水面舰船火力兼容控制设备通用规范、舰船通用规范中7组武器发射装置与保障系统等10余部规范,为武器系统论证、研制、试验、评定以及作战训练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保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世纪90年代初,研究院首长在综合分析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时,预判信息化战争是未来战争的主要样式,试着向邱志明提出一个难题:咱们能否开海军信息战研究的先河?

    信息战领域新、涉及面广。他学习调阅国内外大量文献和资料,调研了军内外几十家单位,主笔撰写了“海军信息战研究”报告。这是海军第一次开展该领域的系统研究,一系列发展建设思路得到海军首长的高度评价和机关采纳,并在海军机关师以上干部的信息战集训和海军参谋长集训期间,作了汇报讲课。信息战这个曾经陌生的面孔,因为上下形成共识,信息战研究室在精简整编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面对世界军事装备快速发展和知识更新的加快,邱志明常常告诫自己:“生活上要知足,学习上知不足,工作上不知足。”在抓紧工作的同时,他攻读了北京理工大学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又作为军事留学生,前往俄罗斯,在俄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军事指挥专业进行了系统学习,并在科研实践中,不断地学以致用。在“海军某装备作战能力综合研究”总装备部重点课题研究中,他利用在俄罗斯海军学院学习的知识,提出了海军装备体系能力评估定量模型和方法,解决了装备体系能力评估中的“分解——计算——综合”的难题,专家评价认为:“该成果居国内领先,达到国际上世纪90年代先进水平,为海军装备的发展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获2003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虽然担任所领导,离开火炮室,但邱志明对火炮室的专业发展一刻也没忘记。

    多年以前,邱志明和他的战友们就认识到,随着反舰导弹的飞速发展,研制近程反导武器迫在眉睫。

    要快,要准,要狠!他们向舰炮武器系统应用工程全力攻关。

    舰炮全自动作战系统,作战时间由过去的十几分钟缩短为几秒钟。

    某型校验系统,在打得准上获得了突破,5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2004年9月,《世界战史年鉴》刊载:对掠海导弹的攻击,美国海军4发3中,中国海军8发8中。

    他们研制了小口径超高速射击某型武器系统,“万发炮”终于研制成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他们研制了模拟训练测试保障系统,解决了舰炮战时自动决策、平时训练、检测与保障等难题。2006年12月,以他为群体带头人的火炮研究室获得首届全军创新群体奖。

    在大学时,不少同学戏言,邱志明将来必定成为中国的斯鲁赫茨基,这是前苏联的资深的弹道专家、枪炮权威。邱志明觉得,前路漫漫,其修远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