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精确制导武器的对头:11人研究室13项科技进步奖
www.wforum.com | 2009-11-26 18:59:5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凝神聚力铸盾牌

    6年间,11人组成的研究室,共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3项,4人荣立二等功,4人次被评为“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连续6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这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来自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第一研究室。

    前瞻视野催创新

    “创新是科研室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前瞻视野则是开启思想创新之门的一把钥匙。”研究室主任王安宝谈起团队植根创新理念时感慨道。

    高技术精确制导常规武器粉墨登场之初,该研究室敏锐地认识到: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精确制导常规武器的命中精度越来越高,侵彻能力越来越强,将会对防护工程构成不同程度地威胁。随后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印证了他们的观点。

    自那时起,这个研究室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秀敏,高级防护专家史维汾、侯岳衡为主体的团队广泛收集相关资料、调查了解情况、剖析研究规律,结合我国防护工程现状,针对各种破坏效应,详细规划26项研究课题,勾勒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设计蓝图。为尽快针对前瞻课题培养储备相关专业领域人才,研究室先后派出6名技术骨干去攻读防护工程博士。这些博士掌握了精确制导常规武器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先进研究方法,提升了相关课题的超前技术含量。据悉,在这次前瞻性课题研究中,先后有2名博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名博士获得“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3名博士荣立个人二等功。

    某防护工程建设之初,课题组成员敏锐地预测到将会运用钢筋混凝土无梁板结构爆炸作用下的动力性能。专家组迅速做出决策,立即上马该研究课题,经过4年攻关,解决了无梁板结构设计的核心难题,课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走一步看百步,重要的是立足现在看长远,他们经过多项课题历练和神圣责任感的专注研究,扑捉课题前瞻性富有独到建树。”该研究所副所长吴向阳自豪地向笔者介绍道。

    聚贤集智夯根基

    6年前,王安宝由一名普通科技干部被直接提拔为研究室主任。上任之初,他给自己明确目标:领导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要带出一支团结协作、集体攻关的创新团体,要像普通战士一样冲锋陷阵、率先垂范。

    2008年冬天,某项课题野外试验,研究室副主任王吉远2个月没回一次家,同项目组人员一道顶着刺骨寒风进行上百次试验操作。协助试验单位的同志们感慨地说:“有这样的领导,工作不做好才怪呢。”据介绍,这个研究室肩负的每项任务,从课题立项论证、制定研究方案到分析试验方案,从撰写研究报告到制作汇报录像各个环节都凝聚着院士专家们的智慧。

    创新离不开协作,协作才能带来创新。由此,他们开创出独具特色的“团队创新模式”。目前在院士专家带领下,这个研究室充分发挥团结集中优势力量,形成难关面前奋勇争先,荣誉面前你谦我让局面,攻克了多项科研难题,填补了近10项相关技术领域空白。

    在每月特有的诸葛会上,研究室成员在听取各个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从课题突破点、研究途径、试验方案、关键技术到成果创新,都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集众家之长,补自己之短,确保了课题研究少走弯路。 

    “一个研究室要攻克创新性课题,一个课题要具备创新型元素,首先本身要拥有创新型人才,这是第一位。”所政治部主任张建华对课题研究和人才建设有此精辟见解。

    科学竞争创机制

    这个团队缘何连续多年攻克数十项防护领域技术难题?研究所政委朱洪光说,回顾研究室发展历程,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始终紧扣国家和军队战略需求,始终瞄准国际学术前沿,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努力在高科技领域占领一席之地。

    “科技创新,人才是资源,机制是关键。”他们明确提出科研人员要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紧贴国内外军事领域前沿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他们坚持三公开的人才考评原则,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考评方法,坚决破除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片面平衡的思想观念;他们始终坚持鼓励团队成员冒尖,不讲年龄,不摆资历,不论职称,重用年轻科研人员挑重担,尊重关心老专家把关定向;他们在课题研究上唯一标准就是根据课题组组长的技术专长,有针对性分配课题和课题组成员,通过提出高标准的成果样式来压担子;他们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奖优罚劣的原则,收入分配与科研人员完成任务的数质量、岗位责任、工作态度、协作精神等挂钩。

    崭新理念提升团队活力,创新机制催生科研效益。该研究室92%以上的科研成果都是创新的产物,其中有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军事变革给研究室创新发展提供了条件,使命任务感召着全室人员团结奋进。只有不畏艰难,铭记军人职责,强化价值取向,攻关科技难题,才有希望攀登军队科研光辉的更高点,为国防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卫东评价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