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最新战舰细节曝光 更先进战舰即将横空出世
www.wforum.com | 2009-11-24 20:14: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面对的国际形势发生了风起云涌剧变,台独势力在国际敌对势力的纵然与默许下日趋嚣张;在东海与南海,围绕其海域内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等矿藏资源,相邻各国加紧蚕食我蓝色国土及资源的步伐。使我国周边特别是海洋周边安全环境日趋恶劣。

    其次,由于我国经济实力迅速强大,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已是不争的事实,反过来与导至大量石油、铁沙等矿产品需要从世界各地运到国内,这一切基本都需要经过海洋来进行。保护海上生命线问题刻不容缓。这一切都呼唤一支强大的海军来加以遏止与保护。

    但现实却是——当时的中国海军大部分中型以上的水面舰艇都是70年代至80年代建造(整个90年代国内船舶工业部门只生产出2艘052A导弹驱逐舰一艘051B导弹驱逐舰4艘053H2G与8艘053H3艘),大都显得老旧不堪,急需一大批新型舰艇来替换。面对窘迫形式,海军一方面从重新与我国修好的俄罗斯进口了2艘956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另有若干艘基洛柴电潜艇)应急,另一方面,利用80年代与西方蜜月从欧美及90年代从俄罗斯等国所获取的装备与技术加紧吸收消化,储备了大量的较先进技术。

    “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在波涛汹涌的阿拉伯海航行时激起巨浪,“卷起千堆雪”。

    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日益提高,能够拿出比较多的的军费支持海军的装备建设,所以,这时一改上个世纪90年代的海军装备建设的弛缓。一大批拥有先进技术性能的新水面舰艇出现。

    在驱逐舰方面,短短数年,江南造船厂生产的2艘052B2艘052C大型导弹驱逐舰装备南海舰队;大连造出2艘051C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装备北海舰队;而处于对台军事斗争最前沿的东海舰队,在得到2艘从俄罗斯引进的956EM改进型现代舰后也与其他二个舰队一样拥有4艘大型导弹驱逐舰。

    护卫舰方面,由于90年代海军已装备了十几艘性能尚可、且性价比比较好的053H2G与053H3导弹护卫舰,所以较之导弹驱逐舰而言,其建造进度稍缓,直到03年,才由网络军事BBS上传出新型导弹护卫舰在沪东中华与黄浦等船厂船台消息,军事爱好者还在网络上贴出照片来,从照片中可以看出,的确是一种与以前中国导弹护卫舰明显不同的全新型号导弹护卫舰轮廓,再加上与其相关的模型照片的同时出现,证实了它的存在。这就是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054型远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

    正当人们为054导弹护卫舰的出现而欢呼雀跃时,在上海举行的一次船舶展览会前夕准备中,细心的军事爱好者发现了一种基于054舰体,装备了类似俄式雷达系统(分别是顶板三坐标对空雷达、MR90/前罩火控雷达及俗称音乐台的Mineral超视距对海搜索/目标指示雷达)与类似美MK41型VLS装置的新导弹护卫舰模型。

    虽然此全新导弹护卫舰模型旋即被收回,但其照片却被军事爱好者放在军事BBS上加以广泛流传,甚至连群多国内外军事媒体也加入其中。由于这些雷达已作标配装备在052B导弹驱逐舰上,加上891试验舰也有类似美MK41型VLS装置在试验过程中,从一个侧面证实其存在的可能性。再理想到052C已装备的采用冷发射技术6联装VLS、HHQ-9A远程主动制导防空导弹以及与之配套的类似美制AN/SPY-1的新型相控阵雷达,也间接证明曾经令国内军事爱好者可望不即的顶级海军装备是完全有可能存在的,因此,又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纷纷作出这样或那样的猜测。

    随着时间的推移,054A逐渐从其兄长054之525、526诞生的沪东中华与黄浦等厂船台下水、舾装、海试。大量清晰的照片以及相关的分析资料出现的网络与媒体上,曾一度披着的非常神秘的面纱得以揭开,相对于舰体脱胎换骨于庞大053系列而言的054导弹护卫舰,054A不但进一步优化舰体线型以更好合适远洋航行之需,而且还大幅度更换了其一直为外界或多或少诟病的电子及武器系统,成为我军最新、同时也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型远洋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我国海军054A级导弹护卫舰上的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

    细品054A

    综合各方面提供的的资料,大致得出054A的如下主要数据:标准排水量3600吨,满载排水量4000吨(也有一说指标排3900吨满排水4500吨)。舰长132米、舰宽16米、吃水5米。最大航速27节,18节续航3800海里,190人编制。

    和054相同,054A采用全柴动力装置,不同之处在于054的柴油机是进口法国原装产品,而054A的四台皮尔斯蒂克16PA6V280STC柴油机则是陕柴按许可证生产的,单台最大功率6400KW,总功率25600KW。使用双层筏装置以减少震动与噪音,烟囱前方下部的进气罩设计得相当巧妙,颇有些伯克的风格。体积庞大烟囱说明其内部拥有喷淋降温设施,以达到抑制红外辐射之作用。另有二台柴油发电机,由双轴驱动二具新型5叶可调距大侧斜低速螺桨。

    从线形上看,和054一样054A的明显受到法国的拉菲特级影响,一如既往地注重低可探测性,舰体干舷外倾10°~20°,上层建筑侧壁内倾7°~15°。但其舰体折角线发生了变化,从舰艏舷墙加高的后段开始(将艏甲板上的链绞盘、带缆桩、锚机等设备加以遮蔽),从舯部侧舷安置救生艇空间外侧的可遮蔽网(旁边有个系缆开口)下穿而过,与直升机平台等高,考虑到这一外飘,054A宽度较054得以加大(这正是054A舰宽从054的15米加宽至16米的原因)。054A增高折角线增大了直升机平台面积,进一步减少甲板上浪,增大了舰体容积。

    054A舰艏防浪板之后,安装有二座3200型6管火箭深弹发射器,这也是海军护卫舰标准的近程反潜武器,也是在054装备鱼7型324毫米三联装轻型反潜鱼雷达之前唯一堪用的舰载反潜武器(另一装备是Z-9携带的一枚的鱼7轻型反潜鱼雷)。拥有丰富的弹种,除了反潜以外,具备有限的的反鱼雷能力。

    054A的主炮与054上的安装的仿法紧凑型H/PJ87式单100毫米隐身舰炮(原来054A模型也安装此炮)不同,换成了一座仿俄制AK176(作了隐身改进)76毫米舰炮。据说此炮不但可靠性强于大量属于电气设备的前者,而且射速超过赫赫有名的OTO快速型76毫米炮的120发/分钟达130发/分钟。再加上海军长期使用俄式装备,在设备的保养与维护方面更加得心应手。除此之外,还有个合理的的解释,就是054A的使用顶位及作战环境都与以前的053有很大的不同(这个问题在后面专门来谈)。

    接下来就是054A最引人注目的防空导弹VLS,由于HHQ-7射程只有短短的13千米,只具备有限的反导能力,也没有多目标交战能力。已无法满足远洋防空需要,因此,必须用全新一代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来承担此重任。要求其拥有射程更远、能对付超低克贴海来袭反舰导弹且具备多目标交战能力。能够满足这些要求,非VLS装置不可。为此054A装备一套4组共32发射单元的VLS装置。

    一开始,由于受其与052B完全一样雷达系统影响,加上俄罗斯当时正在不遗余力的满世界推销其VLS版的SJL防空导弹系统。大都认为054A上的VLS与VLS版的冷发射SJL一致。然而在最初054A照片出现时,呈现出891试验舰上那试验用VLS较近似之处,于一时间关于仿美MK41说法铺天盖地。通过以上几副图可以发现一些端倪:首先是安置的方向不同外,054A是纵向安置而MK41是横向安置。其次还可看出54A的燃气排气道盖板较长,其两端不象MK41的那样与8隔舱齐平,而是超出了些。还有54A的燃气排气道盖板的厚度基本与导弹舱口盖的差不多,而MK41的装甲舱口盖则远厚于排气道盖板。最后再仔细观察,54A的燃气排气道盖板与导弹舱口盖的铰链,也与MK41不同。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料及特写照片的出现,令人大跌眼镜的这款VLS明显反映出与欧洲主防空系统(PAAM)中的用于发射紫苑(Aster)15/30的席尔瓦(Sylver)A-43/50型更相近似。再结合国内很多资料所反映的VLS热发射技术。所以笔者认为,054所装备的HQ-16VLS型防空导弹系统在消化了欧洲VLS热发射技术与俄罗斯雷达技术后,综合我国多年来的相关技术,搞出的一套新型VLS版的防空导弹系统。从其装备的4个MR90前罩雷达来分析,至少拥有4个火力通道,加之VLS的快速发射与非常开阔射击角度,将956及052B等大型导弹驱逐舰的理论上所拥有的同时对付8个来袭目标能力变成现实。

    由于不再装备HHQ-7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054A屏弃了054的长艏楼而采用了中央艏楼结构,这使得舰桥驾驶舱内的视野战更加开阔。另一好处是舰桥顶部的原来HHQ-7制导装置留下的空间,正好用来安装俗称音乐台的Mineral超视距对海目标指示雷达系统中的ME1/2主/被动雷达天线。舰桥顶部二侧安装了2部为防空导弹提供照射功能的MR90前罩雷达。

    首次装备于导弹护卫舰的Mineral雷达系统,由E1、ME2主/被动雷达(均集成于一个直径3。2米、高4。5米且顶部呈圆形的长套筒形雷达罩中)与2个ME3(西方谓之为“灯泡”)球状数据链组合而成,后者安装于烟囱二侧支架上(还能作为电子战系统的雷达侦察机使用)。工作于I/G/E/F/D波段的该雷达系统具有360度全方位探测能力,能在距离在450公里内同时跟踪50个以下的目标;并具备同时进行不大于200个目标的数据处理能力。系统主动雷达方式使用率占总使用率的30%,被动侦查定位占60%,另外10%是直升机探测。另外,提供我海军现最为欠缺的静默远程侦查手段。

    Mineral雷达系统利用大气超折射与对流层非均匀散射原理,并经多次定位优化精度,可达成超视距探测,同时完成敌我识别、生成射击诸元。据说还能为处于巡航过程中的远程反舰导弹进行目标指示,形成有限的扇面盲射能力。利用ME3数据链子系统,能有效处理其他信息源信息,与友舰也可以双、多基地联合定位,或接受战区外Y8警戒机、Y8平衡木预警机提供的目标信息,在中近海岸基飞机防御圈内发起超视距饱和攻击。

    与054的在此处安装的344A炮瞄及反舰导弹目标指示雷达不一样。在Mineral雷达与主桅前之间的平台上,054A装备了一整套原本为857工程H/PJ12型730CISW的于I波段的LR66炮瞄雷达与GDG-775型光电指挥仪(由1个窄视场热相1个CCD摄像机、1个激光测距仪构成,安装在LR66雷达下前方甲板上)。以供仿AK176主炮的火力控制使用,其对RCS为2的目标探测距离为15KM,RCS为10的目标探测距离为20KM。而344A的反舰导弹目标指示雷达不复存在,已交给Mineral-雷达系统来完成。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OFC-3光电跟踪仪与主桅正面支架上安装的红外警戒设备配合,构成独立于雷达之外的完整的光电探测跟踪系统,使054A的火控系统整体的反电子干扰力及可靠性大为增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