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陆中将:两岸保卫中华民族疆域 天经地义
www.wforum.com | 2009-11-23 23:08:54  中国战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在台举行,大陆原军科院副院长李际均首度访台,外界对他力排美、日介入两岸军事互信强硬谈话留下深刻印象。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他的观点再次两岸形势再次引起与会学者热议。

  《中国时报》报道,第八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11月初在北京举行,退役中将李际均全程参与,他在小组讨论会上对两岸形势发表个人看法,观点引起与会学者热议。

  由《孙子》看两岸 以和字作总结

  首先,他把《孙子兵法》的精髓“不战而屈人之兵”,演绎于当前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他相信两岸能化干戈为玉帛,做到“不战而和人之兵”,一字之差,把大陆追求世界和平、内部和谐、两岸和解的大政方针,以“和”字作总结。

  李际均透露,1988年中国大陆和越南在南沙交战(3.14海战),当时驻守太平岛的台军若能提供淡水“就更好了!”不过最终台军“做壁上观”。事过境迁,他认为,今后两岸在军事互信基础上,相互协作,共同保卫包括南海和东海在内的中华民族固有疆域,乃天经地义。问题是,两岸联手必然引发周边国家疑虑,中国强调“和谐世界”如何自圆其说,又如何面对外部反弹?

  李际均说,“和谐世界”是理念也是愿景,它不以退让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代价,两岸共同协防南海和东海,是保卫中华民族固有疆域,并非侵犯别人,如果说保卫自己,就是破坏和谐,实在说不过去。他痛批“中国威胁论”者的心态,是把别人的存在视为威胁,其本质是“威胁中国”,目的是使中国不得保卫自己。

  认共同保卫固有疆域 天经地义

  周边国家联手反弹怎办?李际均认为,除了鼓噪,“不会引起更多反弹”。1988年3月中国在南沙收复七个岛礁,周边国家一阵鼓噪就过去了;1992年2月中国公布领海及毗邻区法,把台湾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各岛画为中国所有,国内有人担心引起日本等国不满,公布后“又怎么样呢?”因此他说,两岸要有战略胆识和魄力。

  1999年5月,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美军“误炸”,中美关系陷入紧张。李际均回忆说,当时中国向美方警告,“我们也能误炸,且容易做到”,但中国最终选择克制,当时若对美“误炸”,李际均不认为美国会做出大规模报复,其判断来自“大国之间的冲突不会升级。”

  谈到两岸关系,李际均抱以高度期待。他说,马政府上台致力改善两岸关系,大陆希望这种关系能“长期稳定”,如果关系不稳定或发生巨大变化(如民进党重新执政),“大陆不能不有所准备”,因为战略规画不能临时起意,需长期部署与安排,以防不测。

  不放弃对台动武 是应付他国威胁

  对于大陆不放弃对台动武,李际均说,“主要是应付周边国家威胁”,这种威胁是全方位的,大陆也要做全方位准备,就台湾方面而言,“主要针对台独”。他说,两岸之间的战与和,不是看军事(导弹)部署多少,而是取决于台湾奉行何种政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