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魏钢:中国空军装备飞跃 未来面临更严峻挑战
www.wforum.com | 2009-11-22 18:47:5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香港《文汇报》22日报道,在空军建军6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部部长魏钢少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魏钢表示,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进一步深化,军事力量信息化建设向着更高级阶段发展,空天领域既是各国和平交往的空间,也潜藏着复杂激烈竞争。“中国空军建设以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使命任务要求为方向,贯彻积极防御的方针,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和平发展环境为目的。歼10、歼11以及空中预警机等国产主战装备的亮相,表明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建设迈上新台阶,作战能力获得显著提升;但是空军武器装备是百年来世界军事领域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中国空军仍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初步实现主战装备国产化

    报道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威武的空中梯队阅兵令国人热血沸腾。魏钢少将亦难掩激动之情,多次强调参与阅兵的装备都是中国人自己生产的。他回忆说,1949年开国大典时中国空军的武器装备全部是缴获的。其后多年中国战机又经历了从进口到仿制,那种依赖别人、受制于人的局面是痛苦的。

    而今,空军主战装备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特别是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已在今年国庆阅兵亮相的空警-2000、空警-200、歼-10等新型装备,我们都掌握了核心技术,使中国可以跻身世界航空大国的行列。身为空军装备部长,魏钢正是为空军装备这一质的变化而心潮澎湃。

    谈到近来亮相的国产先进机型,魏钢谈到:“国庆60周年空中阅兵的领队机是空警-2000预警机,而德国、法国、英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的预警机都是美国进口的,中国是国产的,而且一亮相就是两型,这就充分说明了中国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由此带来武器装备的巨大变化!”

    魏钢说,空中梯队大阅兵是空军攻防兼备能力的宣示。近年来,空军全力推进武器装备换代发展和转型建设,空军作战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受阅的空警-2000、空警-200、歼-10等新型战机已经装备空军部队,并形成作战能力,担负起了战备值班任务。整个受阅梯队展示的歼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教练机和各型直升机,表明空军武器装备已经形成完整配套的体系,能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类任务,守卫祖国的空天。

    空军装备建设强调科学发展

    针对未来中国空军对于歼击机、轰炸机、加油机、运输机的数量比例与发展侧重,魏钢以“科学发展观”生动做答。他说,全国都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空军装备系统是在上级要求之前就主动展开学习,因为空军发展速度快,尤其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尤其需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表现在你所管辖的事情就是要有一个恰当的比例关系。

    他表示,空军武器装备需要恰当的比例结构,这就是统筹兼顾。当然这种结构始终会处在调整状态,“我认为会更趋合理,进攻的、防御的,都会有一个恰当搭配。”当然现在的歼击机,已经不是单纯的防空概念,航空博物馆里的新型歼击机就比过去的轰炸机打击能力还要强很多。

    中国蓝天仪仗队未来更开放

    飞行表演不仅是一项绚丽多姿的飞行活动,更是展现一个开放国度、一支强大军队的一种至尊无上的国家大礼。中国空军今年的飞行表演被外界誉为开放度最高,对此魏钢表示,中国的航空表演,从此前的对内不公开,到今年向社会、向国外开放,甚至从预演阶段开始,媒体就进行广泛报道,这意味着现在的中国空军是一支开放、自信的军队,“我本人预言中国航空表演未来定会走出国门,但具体情况则不能断言。”这是记者向及中国的航空表演会否走出国门时,魏钢的回答。

    魏钢表示,今年的表演应该是最开放的一次,对社会、对国外均有开放,世界30多个国家的空军首脑亦前来观看。

    魏钢介绍,中国的空军表演队自成立以来,作为空军仪仗队承担着国家礼仪迎宾的重任,最早则是为国家元首专机护航。此后进行的表演则大多为对内、不公开的。但随着珠海航展、“2003年世界航空百年”、“2009中国航空百年”等活动的举办,空军在一些城市进行的表演日渐开放。 

    “一次成功的飞行表演,胜过打下一架敌机”,这是周恩来同志在1963年“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之初提出的。40多年来杰出表现显示,“八一”飞行表演队没有辜负中央的期望。据介绍,八一飞行表演队现已成为与美国“雷鸟”、俄罗斯“勇士”、英国“蓝箭”、法国“巡逻兵”等齐名的世界顶尖飞行表演队。已先后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个代表团和元首进行了特技飞行表演,多次完成国庆阅兵、军事演习等任务,成功率百分之百,被称为我军的“蓝天仪仗队”。

    魏钢表示,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今年空军在中国航空百年及空军成立60周年之际,举办两项大的庆祝活动向外开放,展示了空军的开放友好的形象。我国空军和国外的军队还是有着很好的往来关系的,比如说军队之间的来往和各种论坛、展览会等等,我们也将与其它国家的军队保持这种互相交流的良好往来。

    驳斥“中国威胁论” 魏钢畅忆历史

    对于境外时有“中国威胁论”的杂音,魏钢指出,和平友好的睦邻政策是中国建军的基本政策。他说:“我本人理解,空军的建设还是以防范为主,如果(他们)不准备攻打我们,就不会担心;只有预谋和我们作战者,才会担心,才会宣扬‘中国威胁论’!”。

    魏钢说,中国空军组建后第一个对手是公认的世界最强的美国空军,至今除了中国空军还没有第二家战胜美国空军,但是我们在朝鲜战场上两年八个月打败了美国空军。在航空博物馆的展览上可以看到,中国空军击中美国飞机330架,被击落261架,参战时美军已在鸭绿江边,两年八个月签停战协议的时候在三八线,毫无疑问我们是打胜了。

    之所以能战胜美国空军,魏钢说,一是凭借着空军战士英勇顽强的精神,二是空军的先进装备,米格-15比美国的F86、F84要先进,我们武器不落后。前几天我和王海老司令交谈,他说当时美国也没有经验,因为喷气飞机刚问世,美军和我们一样都是新手,刚刚接触这些装备。刚刚经历了解放战争的我们,赢在了战斗精神和战术经验上。 

    谈到1964年越南战争时与美国第二次交手,魏钢说,当时美国先进的战斗机F-4、F-104、无人驾驶飞机来我国南方侦查搞摩擦,我们一共打掉其二十五架飞机。中国空军和美国空军第二次交手是25:1的战果,这一次我军是用的就是歼5、歼6飞机,包括创造了世界第一例打掉无人驾驶侦察机、第一例超音速空战、第一例超音速编队空战的历史。在航空博物馆展览的那架飞机就是1965年3月18号空十八师创造了世界第一例超音速空战。

    候选女航天员观展感觉回娘家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中国航空博物馆对外开放前,该报记者组一行受邀三次观展,其布展的手笔与展览内容,令人震撼。不少波音等大公司的高级人员与驻官使馆参展后,亦啧啧称叹。这样出色的展览,能否移师港澳和海外,作为展览馆的主要筹划者与设计者,魏钢笑言,“展览规模太大了,有些困难呢!”

    魏钢说,是次展览举办地——中国航空博物馆拥有世界排名第五、亚洲稳坐第一的规模,若要将全部装备运走,“是很困难的。”当然,部分展览去港澳展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需要国家的统筹考虑安排与审批。

    航空博物馆对社会开放前,很多著名人士都前来参观。记者最关注的是航天员有没有来过。魏钢透露,所有的航天员此前都曾到博物馆参观过,而且包括候选的女航天员!“他(她)们来博物馆参观时,感觉像是回到了娘家,很亲切!”

    实干派少将乃航空史专家 问候香港同胞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当175身高,黑红脸膛,炮弹型头、炮弹型身材的魏钢,坐在面前,我们感到一种不怒而威的军中气场。

    60年国庆庆典以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为领队机的机群通过天安门广场,参阅装备全为中国制造,魏钢即是装备管理的核心人物之一。该报专访魏钢前,记者参观了亚洲最大的航空博物馆,据空军相关人士介绍,航空博物馆此次展出的武器,从提纲、设计到布展均为魏钢亲历亲为。

    专访中,这位滕州龙阳镇魏寺村走出的、从部队基层实干起来的将军,对空军最新装备发展的真知灼见自不待言,而对航空飞机发展的历史如数家珍,原来是事出有因。汇编中国百年所有型号飞机数据的《中国飞机全书》,可谓一型不漏填补中国航空史研究空白,作为机械领域专家的魏钢即是最主要的编著者。

    作为军中装备干将,香港《文汇报》邀请魏钢题词,他推却了。陪同采访的军中人士讲,魏部长实干低调,题词就免了吧。但他将这本《中国飞机全书》赠送给香港《文汇报》。不难发现这本书斗胆称为《中国飞机全书》不愧其名,内容包括清代、民国研制和进口的飞机,人民军队缴获的飞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和生产研制的飞机,没想到,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飞机亦尽列其中。

    魏钢在国庆60周年庆典时亦亲身感受到港澳同胞的爱国之情。他表示,国庆阅兵观礼时他就坐在第二观礼台,和香港代表团坐在一起,近距离地的感受到了香港同胞的爱国之情。他说,每一个新的方阵走过,身边的香港代表团便欢呼雀跃,可以感受到他们是真的从内心深处为祖国的强大而生发出自豪之情。魏钢今次再借本报转达了对香港同胞的问候。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