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揭秘:为新中国提气的两大功勋兵器
www.wforum.com | 2009-11-20 18:58: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红旗-2”型防空导弹发射。(资料图)

  “红旗”-2射落U-2震惊世界

  60年来,我国防空力量建设有了很大发展。进入21世纪后,野战防空、要地防空和国家整体防空体系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都上了新的台阶。我军防空力量的威风是打出来的,它让全世界都认识到社会主义中国的领空不容侵犯。

  开创世界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历史

  新中国刚成立,国家防空力量很弱。蒋介石派侦察飞机经常放肆地侵扰大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和平生活。承担防空重任的人民防空兵真是忍无可忍!

  1959年10月7日12时04分,我军地空导弹2营发射的3枚导弹愤怒冲天,烈焰撕空,将一架自台湾起飞入侵的美式RB-57D高空侦察机打得粉身碎骨,驾机者———台空军上尉王英钦当即毙命。

  这是我军地空导弹首次作战,也是世界上用地空导弹打下飞机的第一个战例。所用地空导弹是从苏联引进的C-75“德维纳河”中程地空导弹,美国编号为SA-2,北约起绰号为“方针”。这次战斗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河,也正式奠定了地空导弹部队作为我国国土防空重要支柱的地位。


“红旗-2”型地空导弹阵地。 

    击落5架U-2,书写防空传奇

  C-75在中国建功,展现了中远程地空导弹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杀伤空域大、威力强的优点,引人注目。但当时中国财力有限,引进数量少,单凭它难以构建完整的国土防空网,也不能保证战时的持续供应。这种情况促使我国在C-75中程地空导弹的基础上,自行研发了“红旗”-2系列中程地空导弹。

  “红旗”-2脱胎于苏联战后第一代地空导弹,其主要性能在上世纪60年代已显落后。但它出世至今达40年的时间里,一直承担着我军主力防空导弹的角色。近年,“红旗”-2开始陆续退役了,但人们不会忘掉它。

  它创下击落5架U-2的战绩,名传遐迩。要知道冷战时期,美国U-2侵入苏联领空侦察总计24次,只有一架被击落。 

  1962年1月13日,受美国支持和驱使,台湾间谍飞行部队“黑猫中队”第一次出动U-2飞机对大陆实施高空侦察,飞行员为少校陈怀生。他驾机进入大西北,搜索了两个小时,发现了沙漠深处的导弹发射架。由于那时我军在这个地区还缺乏高空作战的兵器,也只能任它飞来飞去。但很快就有了对付它的办法。 

  1962年9月,时任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下令地空导弹2营南下,在南昌近郊的向塘设下埋伏。9月9日凌晨,“黑猫中队”再次出动,来的又是陈怀生驾驶的那架U-2。他很狡猾,时而突然改变航线,试图迷惑地面防空注意力。直到河北上空之后他又返飞南昌。不过他还是中了埋伏,3枚“红旗”-2直射云霄,接着空中就炸出了火球,那架U-2飞机撞进由数千块弹片编织的死亡之网中。 

  总结第一次“红旗”-2打U-2的经验,防空兵们发现U-2对地空导弹制导雷达有一段短短的反应时间,从导弹雷达开机到U-2作出规避动作,大约要18秒。如果抢在这18秒之内完成导弹发射,就有可能在U-2来不及闪避时击落它。于是防空导弹营苦练抢时间,练到用10秒钟时间完成所有射控动作。


1962年9月至1967年9月,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共击落国民党空军U-2型高空侦察机5架,这是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出的其中4架U-2型飞机残骸。(资料图) 

    1962年11月1日,“黑猫中队”叶常棣驾一架U-2再飞大西北,就在他返航时,制导雷达突然开机,3弹齐发。前后不过8秒钟,正准备降低高度的叶常棣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就被甩出飞机,失去了知觉。从这架被击落的U-2残骸里发现了“12号系统”,我国科学家立即研发出一种针对它的电子对抗装置。 

  1964年5月,地空导弹2营再次南下,隐蔽待机。7月7日,“黑猫中队”出动两架U-2,由老牌飞行员李南屏中校带队。两架U-2自北、南两个方向窜入大陆上空。李南屏沿中越边境折向香港,沿广东、福建海岸线拍摄解放军布防情报。到福建漳州上空,李南屏只要机头一转,就可以越过海峡降落台湾桃园基地了。但就在此时,“12号系统”的高频信号突然闪起,李南屏只呼叫一句“12号装置高频灯亮起”后就与他驾驶的U-2一起从雷达屏幕上彻底消失了。李南屏座椅的弹射装置失灵,他未能跳伞逃生。

  3架U-2在中国大陆上空栽了!美国中情局赶快用“13号系统”取代了“12号系统”。“13号系统”笨重,其增加的重量使U-2飞机减少了965公里航程。然而“13号系统”不是灵验的救生符。1965年1月10日,地空导弹1营在华北地区用3枚“红旗”-2地空导弹击落由台湾飞行员、“空军英雄”张立义驾驶的一架U-2高空侦察机。这是架U-2改进型间谍飞机,也是在中国大陆被击落的第4架U-2。张立义跳伞逃生被乡村民兵活捉。

  1967年9月8日,地空导弹14营在浙江嘉兴上空捕捉到了由黄荣北驾驶的U-2。黄荣北施放了干扰信号,却被14营用手控操作干扰设备,迅速将其干扰信号消除,接着发射导弹,第1枚没有击中,但第2枚击中了座舱,黄荣北丧命,与飞机残骸一起坠落。

  在“红旗”-2地空导弹击落的5架U-2高空侦察机中,有3架是由地空导弹2营完成的。毛泽东主席赞扬了地空导弹2营的战绩,并且在1964年7月23日下午专门接见了全营官兵。地空导弹2营为此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唯一的一支享受如此殊荣的战斗部队。

  1972年2月,美国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他承诺停止一切在中国大陆的侦察飞行。别了,U-2! 


美国U-2高空侦察机。(资料图) 

    美国U-2高空侦察机

  冷战岁月,美军急需一种能在高空侦察拍照却又使对手难以察觉对付的飞行系统,U-2便应运而生,U表示多功能,生产商为美国洛-马公司“臭鼬”工厂。它自1955年夏首飞成功,1956年正式服役。它是一种单座单发长航时高空战略侦察机,绰号“黑寡妇”。

  1960年,一架U-2间谍飞机在巴伦支海上空被苏联防空导弹击落,飞行员鲍尔斯被俘并被判入狱。U-2转而把目标盯向中国,但也遭受重创。

  人们本来认为,U-2这种臭名远扬的美国间谍飞机会随着冷战结束而销声匿迹,然而,U-2却从没有停止过秘密飞行。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它执行了重要的侦察任务,对军事侦察卫星照片进行了必要的验证和补充。 

  按美空军公布,首批服役的53架U-2,有33架失事摔毁,有7架被防空导弹击落,余下13架在1989年全部退役。U-2R和U-2S是美军至今仍在服役的改进型号,共12架。

  U-2的改进型很值得人们注意。它增大了翼展和整体油箱机翼,机头和机身加长,配备了永久性专用吊舱。其最大起飞重量18.6吨,增加近5吨;实用升限有所降低,达2.1万米;巡航时速692公里,作战半径达2800公里,增加600公里;最大航程8000公里,增加近一倍。续航时间增加一倍,达12个小时。改进型U-2上装有高分辨率摄影组合系统,能在1.5万米高空用4个小时拍下宽200公里、长4300公里范围内地面景物的清晰图像。它新配装的合成孔径雷达,可穿透遮障侦察浅层的地下设施。

  美国F-84与F-86战机

 F-84“电闪”,美国第一种可携带核武器的喷气式战斗轰炸机。1948年开始服役,发展有12个型别。F-84F改进大,是美第一种后掠翼战斗轰炸机,美国和北约共装备2711架。RF-84F是侦察型。

  F-84F空重5.5吨,最大起飞重量12.7吨,最大平飞时速1059公里,实用升限1.37万米,转场航程2640公里。其机载武器为6挺12.7毫米航空机枪、24枚127毫米火箭弹或4枚航空炸弹。

  F-86“佩刀”与米格-15同为世界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的代表,F-86自1949年开始服役,发展有6个型别,总产量1.14万架,其中F-86F2100架。但它最早的出名是在进行“巨鼠”火箭弹试射时,当时把美空军的一架B-17轰炸机击落。

  F-86F翼面积增大1平方米。其空重4.9吨,最大起飞重量9.35吨。其最大平飞时速1100公里,实用升限1.43万米,作战半径745公里,转场航程2200公里。其机载武器为6挺12.7毫米航空机枪,射速1200发/分,可挂2枚航空炸弹或8~16枚火箭弹,火力不如米格-15强。它可加挂1.5吨燃油,留空时间较长。


志愿军空军的米格-15战机。

    米格-15折断美战机扬威长空

  人民空军是在朝鲜半岛的战火和国土防空作战中成长起来的。从1950年11月开始,我国大批引进米格-15战机。米格-15战机就成了人民空军飞行员的“课桌和书本”。我们所熟悉的一些空军英雄都曾驾驶米格-15立下战功。

  米格-15是苏联研制的一种后掠翼高亚音速喷气式歼击机,1948年3月服役。它是苏空军主力歼击机。各型米格-15战机总产量超过1.65万架。

  它的最大平飞时速1070公里,实用升限1.52万米,转场航程1960公里。其主要机载武器为一门37毫米H-37式航炮,射速400发/分,备弹40发;2门23毫米HC-23KM航炮,射速650发/分,备弹160发。翼下可挂航空炸弹。 

  李汉首折F-84

  朝鲜战场上空是米格-15与美空军F-86“佩刀”、F-84“电闪”战机较量的擂台。我空军航空部队刚成立不久,飞行员一接机就是米格-15,形势逼得他们把米格-15当教练机。1951年1月21日,时任空军10团28大队大队长的李汉驾驶米格-15与美远东空军20架F-84战斗轰炸机遭遇,李汉率队直冲过去,将敌机冲乱。敌机怕打对头,李汉勇猛对打,痛击美军F-84,击伤3架,击落1架。这是人民空军首创击落美军喷气式飞机的纪录。

  赵宝桐有奇招

  战斗英雄赵宝桐驾驶米格-15战机投入作战不久,就碰上了美F-86“佩刀”战机。他毫不畏惧,英勇格斗,击落2架“佩刀”,在返航时被美军击落,但他安全跳伞生还。他的战果证明美吹嘘的“佩刀”不是不可战胜的,用米格-15打“佩刀”完全可能。

  在多次空战中,他驾驶米格-15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其中击落F-86“佩刀”3架,创造了我人民空军飞行员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

  在一次格斗中,因攻击前方敌机和躲闪后面偷袭敌机,他驾驶的米格-15失速而进入螺旋状态。美国飞行专家曾说“米格-15进入螺旋是很难改出来的,螺旋是米格-15的致命螺旋”。可赵宝桐沉着冷静,硬是将飘荡荡的米格-15改了过来,接着他拉起机头,返身冲上天空。恰巧又碰上了想撤出战场的两架敌机,他瞄准一架开炮,一炮打中,那架冒了烟的敌机迅速下落。


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王海。 

    王海的米格-15很灵活

  1951年11月9日,王海率领的9团一大队在攻击一架美军FMK-8飞机时,用了4架战机才将其击落。事后,王海与战友们一起查找原因,发现主要问题是见敌机红了眼,在1700米处就开炮,结果过早地把炮弹打光了。他们有了新的共识:有效射程开炮,炮弹打完当佯攻。

  11月18日,王海率队从6000米处冲向有60架F-84的机群,将敌机队形冲乱。敌机采用圆圈战术,互相掩护着与王海编队兜圈子,企图寻找机会咬尾攻击。

  王海发现敌机意图,便令本队战机“爬高占位”,因为F-84水平机动性能优于米格-15,但垂直机动性能却不如米格-15。王海队战机时而猛拉升高,时而向下猛冲,这样反覆几个垂直机动,敌机圆圈阵就被冲乱了。王海抓住机会,在500米处开炮,接连击落两架F-84。他的僚机焦景文也击落两架敌机。中队长孙生禄在300米处开炮,硬是将一架F-84打得凌空开花。此仗,王海大队6架米格-15巧闯60架敌机群,击落5架F-84,自己无一损失,打出辉煌的5∶0。

  张积慧打下美“王牌”驾驶员

  1952年2月10日,飞行大队长张积慧驾驶米格-15迎战时称“世界超一流”的F-86“佩刀”战机。在僚机飞行员单志玉的积极配合下,他机智果断利用“佩刀”下滑增速过快获得机会,紧咬不放,终将敌机击落,后得知那是美空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驾驶的“佩刀”,戴维斯丧命。美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中将沮丧地说:“戴维斯被击落,是对美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而张积慧驾米格-15在朝鲜战场共击落4架“佩刀”,荣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刘玉堤创一战击落敌机高纪录

  在1951年11月23日的空战中,刘玉堤驾驶米格-15击落敌机4架,创一次战斗起飞击落敌机最多的纪录。当天,刘玉堤和僚机飞行员王照铭,发现18架正要向海面逃窜的敌机,刘玉堤咬住最后2架敌机,在距敌机440米和130米时命中目标,让这2架F-84栽到海里。刘玉堤回到陆地上空发现8架敌机在轰炸铁路,他立即向敌机冲去,又揍下一架F-84。刘玉堤返航归队,在清川江口上空,发现下方有准备返航的敌机,他猛追过去,又让一架F-84空中散架。

  在朝鲜战场,中国人民空军米格-15击落了数百架美军战机,单F-86“佩刀”就达159架,美国航空兵遭受了“二战”以后最惨痛的失败。米格-15永远留在人民空军的辉煌记忆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