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型屏蔽布可令电磁武器威力衰减为千分之一
www.wforum.com | 2009-11-19 20:27:0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后建筑工程研究所全面建设科学发展纪实

    冰封雪冻的帕米尔高原,气温骤然降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然而,在海拔4500多米的某团驻训营地,一顶顶被冰雪覆盖的帐篷里却很快温暖如春。随着高原暖风机的开启转动,10分钟内,室内温度便上升到了18摄氏度……

    “整个冬天里,3000多名官兵无一人冻伤。”总后勤部建筑工程研究所所长张茂功介绍说,高原暖风机只是该所研制的诸多野营装备中的一项。作为全军唯一承担野营装备、仓库装备、抢修抢建装备和工程伪装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该所成立50年来共完成重大科研项目400多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91项,其中70多项填补中国军队后勤装备空白,装备部队近50万台套。

    从1000米到1米,信息窃取几乎成为不可能

    2006年的北京,一顶看似普通的帐篷展开,总后廖锡龙部长带着一部手机刚刚走入,手机屏幕上的信号便消失了。这顶帐篷就是被三军誉为“信息保护伞”的电磁屏蔽帐篷。

    现代战争中,电磁武器被称为“超级杀手”,一旦遭受它的攻击,指挥通信系统将陷入全面瘫痪。针对这一威胁的防护手段,曾是中国军队的一个空白。2001年,由建工所所长张茂功、高工韩建军领衔组建的攻关小组,向该领域发起冲锋,“但要攻下这一技术保垒,可谓困难重重。”

    当时,掌握这一先进技术的国家严密封锁信息,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借鉴。而这个项目本身又极其复杂,涵盖野营住房、特种纺织、电磁防护、环境控制等多个专业,技术要求很高。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难题?攻关小组决定强强联合、军地联合。

    在中国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单位协助下,经过6年反复研究试验,一种高性能电磁屏蔽布终于诞生。用这种材料做成的帐篷,可以使帐篷外电磁武器攻击的场强衰减到原来的千分之一以下,防信息泄露距离从1000米降至1米,“信息窃取几乎成为不可能。”

    “面对高科技条件下的战场,科研单位瞄准的必须是世界军事前沿。”所长张茂功说,“未来战争怎么打,科技攻关立项就要怎么搞,要在前沿性、战略性,特别是高新装备和技术上下功夫。”

    军事工程伪装是世界性难题。从2002年开始,建工所总工程师陈宏书牵头组建科研团队,5年中提出1000多个设计方案,3万多种实验配方,终于突破了伪装材料耐候性不良和仿真性差两大难关,研制出3个系列、32个品种的防光学、热红外和雷达等多波段侦察的工程伪装材料。这些成果应用于多项战备工程,目标被发现概率由伪装前的92%降至33%。

    从生态厕所到轻便床垫,一半以上的灵感来自一线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大批子弟兵集结灾区抢险。由于人员众多,如厕成了问题。“小麻烦还好解决,大问题只能凑和。”在灾区,随处可见彩条布搭起的临时公厕,不仅不方便,还给灾区防疫带来很大压力。

    看到这种情况,建工所科研人员花费两周时间,研制出了环保野营厕所,缓解了部队野营如厕难题。他们又根据部队驻扎人口密集的区域特点,利用生物细菌分解原理研制出了野营生态环保厕所,这种厕所使用后没有任何污染,且轻便、灵巧,一个厕所可以满足30~40人次一天的使用。

    “我们搞科研,就是为了满足实际需要。”建工所副所长程志军说,该所一半以上的科研项目来自基层一线的调研。每年,建工所都要派技术人员深入部队,重点解决保障中的“瓶颈”问题。在建工所,从所领导到普通科研人员,几乎每个人都深入过边疆、海防进行调研,执行各种任务。

    “所里从来不以能否拿奖作为科研立项的标准,每年,不能拿出来评奖的项目大概占到了30%,但对部队战士来说,它们件件都是方便、实用的好项目。”

    中国军队长期使用的棉帆布帐篷,冬不保暖,夏似蒸笼,成本却很高。农民含辛茹苦种一亩地棉花,只够做一顶帐篷,而且只能用9个月。沉重的帐篷携带、展开时也很费力。

    建工所野营装备研究室经过研究,首创帐篷动态仿真数学模型,大大缩短了帐篷研制周期。新型折叠式网架帐篷,展开、撤收像撑伞一样方便,6个人1分钟就能架起,5分钟内撤收完毕。

    一次,建工所参加部队演练时,参演部队领导提出一个现实的棘手问题。部队机动时,光拉睡觉用的床板,就占了整个运力的四分之一。这个问题肯定需要解决,但研究一个小小的床垫无法立项,研究了半天又报不了奖,一些科研人员提不起劲。

    所领导说,不能讲价钱,提条件,只要是部队需要的,再小也要干。仅用3个月时间,他们就研制出一种体积只有书本大小、重量仅800克的充气床垫。这种既防潮、通风,又隔热、耐寒的床垫,替代了笨重的铺板,大大节省了运力。

    从军营到藏区,军队科研处处都有用武之地

    2008年初春,美丽的甘孜州康定县塔公草原,四川省“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一个个轻便精致的多功能水袋格外引人注目。这种水袋收放自如,不用时可以叠成一块布,非常适合牧民使用。

    看到藏民喜悦的眼神,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告诉他们:这个东西不仅好看实用,还是部队的高科技产品,是解放军专门为藏区牧民设计制作的。水袋所使用的材料,无毒无味,还有着在高原耐寒耐热的高科技性能。这种特殊的“塑料布”1997年开始立项,2004年正式定型,它使中国军队软体水容器装备得以升级换代,结束了此类织物依靠进口的历史。

    军队科研成果为民所用,在建工所处处体现

    1998年抗洪期间,为解决东北地区军民御寒急需,建工所一个月内将1.3万顶帐篷送达灾区,并组队赶赴灾区进行技术服务;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为确保建设大军的野外宿营、供暖,铁路修到哪里,建工所就把装备保障到哪里,把服务跟进到哪里。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赶赴前线的60多名建工所官兵风餐露宿,转战万里,维修保养装备3700多台件,为灾区建起13个淋浴站,累计保障灾区军民洗浴20余万人次;后方官兵、职工筹措发运37节车皮救灾物资,完成4.7万台件装备、800万米帐篷布的应急生产任务。

    出人意料的是,救灾结束后,建工所却没急着评功授奖,而是将自己研发的153件野营装备拉进秦岭深山,针对抗震救灾中暴露的问题马上进行改进,大大提高了装备的综合保障效能。

    在他们的努力下,一系列新型装备和技术投入使用,使中国军队的野战保障逐步实现了由生存型向生活型、由静态型向机动型、由单一型向集成型的重大转变,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后勤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后一位副部长来到建工所检查工作,临走时留下两句话:人员少、成果多;单位小、贡献大。近年来,该所承担科研任务每年都在70多项,涌现出总后科技“银星”张茂功、程志军、赵永平、韩建军,全国劳动模范魏东宏,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贾海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该所也两次被中央军委荣记集体二等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