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沈阳军区某防空旅举行多兵种多专业联合系统考核
www.wforum.com | 2009-11-19 20:08:1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该防空旅考核现场。

    从18日晚到19日晨,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防空实弹战术演练在科尔沁草原打响。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弹炮齐发,一道道火舌直射“天狼”。在军区和集团军联考联评指挥部,考评组负责人、军区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张文才介绍说:“这场演习,考核内容遍及该旅数十专业、验收上百课目,实现了多兵种多专业联合系统考核。”

    该旅旅长刘斌介绍说,过去考核往往都是分兵种分专业组织实施,容易忽视部队对协同配合整体作战能力的检验。这次考核按照新大纲要求,将部队拉到茫茫草原,用实弹演习的方式,检验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置身联考联评现场,记者强烈感受到考核新方式带来的变化:一场具有战术背景的演习,将该旅火炮、雷达、导弹、通信、侦察等诸多兵种专业融到一起同台比拼,实战化气氛非常浓厚。

    “敌情通报:‘敌’将对我实施空中火力打击。”考评组的战报刚一下达,该旅侦察、雷达等专业官兵立即实施对空全方位侦察,火炮、导弹剑指苍穹。记者在联考联评指挥部看到,该旅千人百车从单兵到战斗群,数十专业全程密切协同默契配合,从指挥控制到情报侦察、从火力打击到伪装防护,有机融为一体。短短两天时间,他们快速机动,置身于10多个复杂战术考核背景,20多次担任对空火力防护任务,先后击落拖靶5具。

    某集团军参谋长张岩介绍说:新的考核方式贯通了从单兵到班排、从基础训练到战术训练、从分队训练到首长机关谋略指挥训练各环节,一年来训练的上百个课目成绩全都直观地反映出来,实现了从注重考个体向突出考群体的转变,从注重考单一向突出考综合的转变。

    演习过程中,军区和集团军联考联评工作组全程运用“实兵演习评估系统”,对该旅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综合保障、整体防护5种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该旅训练成绩总评优秀。

    观考札记 (沈阳军区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 张文才)

    战场与考场谁作“主语”

    我们常说,考场就是战场。其实这话反过来说别有深意:战场就是考场。

    战场与考场,谁作“主语”不一样。考场就是战场,这是和平年代的观念。战场就是考场,这是战争年代的观念。战争年代,一支部队是不是有战斗力,打一仗就全清楚了。打仗,自然就是全专业、全课目、全要素综合检验。打仗“失手”,就是血的教训,以后该怎么办?没有人敢稀里马哈不当回事。

    这难道不正是新大纲所倡导的训练考核观?实践证明,把演习当打仗,把打仗当考核,“练为战”和“考为战”才能落在实处。我们说,军人的腕表上没有和平刻度,是真没有还是假没有?考场就是试金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