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揭秘:中国空军如何实现“空天一体”战力
www.wforum.com | 2009-11-18 19:17:1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秃鹫”超高空无人机

    空天一体,是指国家空天力量结构与作战活动实行航空与航天一体、防空与防天一体。

    目前,世界各国的空中力量大致有三种类型:空防分立型空军,前苏联曾采用;空防合一型空军,世界大多数国家采用;航空航天一体型空军,美国空军为此类型,美军各军种均设有航天司令部,但空军航天司令部同时也是美军航天司令部,美国空军担负了美军90%以上的军事航天发射任务。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完整意义上的空天一体型的空天力量,美国的地面防空任务由陆军承担,防天任务由陆、海、空军分别承担。

    空天一体是主要国家空中力量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在发展道路上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走航空航天一体化的发展道路(部分防空防天任务在外),如美国空军在《全球参与:21世纪空军构想》中提出,首先要将美国空军建设成为一支航空与航天力量,进而再将其改造成为一支航天与航空力量。二是走空防合一、防空防天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航天器在外),即航空、防空、弹道导弹,如法国、俄罗斯、印度、以色列等。

    空天力量的使命任务是控制和利用空天环境,通过空天军事行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

    空天力量独具“高位优势”,通过控制和利用空天环境,可以体现出空天力量的三大特点:

    一是居高望远,视野广阔,有利于信息获取与中继。二是居高临下,势险节短,在打击陆、海面目标方面,具有广泛的任务适应性,大可灭国,小可实现战术目标的“精确打击”。三是三维机动,超越时空,不仅可以超越战场空间和作战地域对地海面目标遂行远程快速打击,还可以超越敌方外围防御体系,打破作战顺序,直击要害,达成“快速决定性的”作战效果。

    空天一体的实现程度由低到高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信息融合,即空天信息融合,特别是天基信息进入“座舱”,实现天基信息的战术运用;技术融合,即航空航天技术的一体融合,主要以空天平台一体化为标志;力量融合,即空天力量融合,以空天力量结构的一体融合和空天战场作战行动的一体融合为标志。

    总的看,信息融合是空天一体建设的现实目标,主要以“天基信息进座舱”为重点,着力形成天基信息支援下的航空空间攻防作战能力;技术融合是中期目标,以高超声速飞行器为重点,以临近空间作战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空天一体飞行器的武器化进程,初步建设空天一体化的武器装备体系;力量融合则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


临近空间是指高于普通航空器飞行空间,而低于轨道飞行器运行空间的区域。国际上一般将距地面20-100 千米的空域视为临近空间。其显著特点包括:空气相对稀薄;环境压力低;环境温度变化复杂;臭氧和太阳辐射强;20-40 千米区域平均风速最小。

 
20公里以上已经超出了大多数地空导弹和战斗机的作战范围。如果进一步延伸到20-100公里的高度,那么安全和自由地观察监视对方就不是一个空想。平流层稀薄的大气,既可以让飞机以不可思议的极速冲向目标,也可以实现“不落的飞行”。临近空间飞行器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