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北京军区演习基本指挥所遭电磁干扰及远程攻击
www.wforum.com | 2009-11-17 19:41:05  北京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场大雪,让初冬的塞外银装素裹,气温下降到零下10摄氏度。北京军区某师挥兵黄羊滩演兵场,组织了一场师指挥所演习考核。考核中,基本指挥所频频遇险,指挥员被迫两次启用“预备指挥所”。

  早上8点,考核演习开始,课题锁定“严寒条件下摩步师对机动防御之敌进攻战斗”。师基本指挥所内,指挥员正准备依托网络召开师团作战会议,突然收到导调文书:“敌”已发现你师基本指挥所配置地域,将实施精确打击。于是,作战会议被迫中断,参谋长安学刚下令:基本指挥所立即组织转移。

  茫茫雪野中,指挥方舱向远处快速机动。方舱内,安参谋长利用动中指挥手段继续组织作战会议。不想,此时导调文书又道:基本指挥所遭“敌”电磁干扰,指挥系统瘫痪。安参谋长迅速决定:由预备指挥所接替指挥。

  为何不组织力量抗扰,恢复指挥系统,反而将指挥权转换交替。安参谋长告诉记者:“基本指挥所受‘敌’打击,情况十分紧急,如果等到恢复指挥控制,早已贻误战机,要保证指挥控制的连续性,采取预备指挥所接替指挥的办法更符合实战需要。”

  一声令下,预备指挥所立即展开指挥。随后的转移途中,安参谋长一边利用应急指挥手段掌控战斗进程,一边组织力量恢复指挥系统。不久,在一片隐蔽的雪岭背后,师基本指挥所再次开设。恢复指挥控制后,基本指挥所重新对作战进行指挥。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导演部突然设置新情况:“敌”电子战飞机飞临上空实施强电磁干扰,基本指挥所遭“敌”远程火力精确打击,损毁严重。情况危急,安参谋长立即下达命令:由预备指挥所再次接替指挥。

  黄昏时分,记者走进导演部,师长姚小旋介绍说:“未来作战,基本指挥所是敌首要打击和重点打击目标。预备指挥所接替指挥,就是重点考核基本指挥所遇袭后的应变能力。”预备指挥所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参谋人员正在收集整理情报,根据战场变化标绘情况图,拟制作战文书,一道道作战命令迅速下达部队。

  观考札记

  严考逼出“分身术”(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 董泽平)

  首长机关被摧毁,谁来指挥战斗?说实话我们以往训练的并不多。此次严考,凸显了预备指挥所的功能和作用,提醒指挥员不能把预备指挥所当成“聋子的耳朵”,一定要有足够的“分身术”。事实上,指挥所的接替,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对指挥的基本要求。打信息化战争,要求指挥所必须保持指挥的稳定性,提高指挥机构的生存能力、抗干扰能力和技术保障的可靠性。所以,从难从严考核部队,设难局、布危局,我们的考题还可以设置得更苛刻一点:如果基本指挥所、预备指挥所均遭干扰和打击,我们又该如何快速恢复指挥,如何保持指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希望看到更精彩的答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