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机首次实现二次空中受油 创滞空时间纪录
www.wforum.com | 2009-11-05 21:03:1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受油机,曾是中国空军几代人的梦想。空中加油机是歼击机的“充电站”,空中加油能够提高飞机的作战半径与机动航程、有效载荷与滞空时间、纵深突击与战场生存能力。

    如果空军能够提高以空中加受油能力为标志的攻防兼备作战能力,就能延长滞空时间,夺取并扼守制空权,进行远程奔袭突击,拒敌于空中疆域之外。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党中央、中央军委纵观世界强国空军,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战略性技术的重大意义,随即号令全国范围内的顶尖级军事专家、学者,研究我国空中加受油技术的自主创新之路。

    1996年,飞机列装到广空航空兵某团。 

    加油飞行是一项高风险、高难度的课目,其理念和方法均与传统的飞行习惯大相径庭。该团官兵“斗三伏”、“战三九”,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加油机的基本性能。

    1997年,第一个空中加油机团正式在广州军区成立。两年后的国庆大阅兵,他们以间隔20米、高度700米、时速550公里飞越天安门上空。

    今年的中国国庆大阅兵,由轰油-6和歼-8D、歼-10等三种机型共6架战机组成的加受油机编队,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空军加受油机部队实现的“战略性对接”。

    金秋时节,记者走近这支先后10次被军区空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创造空军历史上加受油训练多个首次的团队。他们向记者还原了那一个个令人心潮澎湃的片段。

    首次海上空中受油——十二架次 一举成功

    空中加油是空军战斗力水平的一个标志。据悉,美国和英国的飞机接受一次空中加油,可增大活动半径30%,接受两次可增大70%。美国空军的3架B-1B战略轰炸机,曾经从得克萨斯州的戴耶斯空军基地升空,穿大西洋,过印度洋,经中国南海,越西太平洋,实施6次空中加油,在30多个小时里马不停蹄地航行了4万多公里,并且在途中的3个靶场进行了轰炸训练,向全世界显露了战略打击能力。

    “我们也一定要尽早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加快提高攻防兼备作战能力!”与世界强国空军的差距,使飞行员们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他们决意攻破国产二代战机的空中受油技术难题。2004年,他们正式领受了空中受油训练任务。

    反复进行地面演练和预测预想之后,真刀真枪上阵的时刻终于来到了。2004年8月30日,空军首次海上加油训练在东海之滨悄然拉开帷幕。

    上午7时许,江南某机场。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升空,一架空中加油机扶摇直上,很快消失在云海之中。旋即,两架国产某型二代高速歼击机编队昂首直上云霄,奋起直追。

    “001,请求加入编队。”歼击机一个漂亮跃升,飞快钻入云层,一转眼就追上空中加油机。

    “可以入队。”加油机一马当先,两架歼击机一左一右紧随其后,像两把利剑直刺苍穹。空军空中加油编队曾飞越燕山山脉、大漠戈壁、南粤大地,但海上空中加油还是首次,这无疑更具风险和挑战。

    几分钟后,在空中加油机尾部一个狭窄闷热的后舱内,空中加油员吕红专启动输油泵,油量预先设定完毕后,他果断打开软管拖拽回绕开关。顷刻,两侧机翼下,空中加油机受油吊舱像变魔术般缓缓伸出两根“喇叭口”状的加油软管。

    “001,请求进入。”歼击机飞行员、时任该团团长、现任该团所在师副师长的胡勇调整好飞行状态,准备与加油机对接。

    “可以进入。”空中通信员巩磊透过加油机尾部后舱玻璃和反光镜,引导歼击机“步步紧逼”加油机。10米、5米、4米、3米……当歼击机与加油机之间距离不足2米时,胡勇感到驾驶杆越来越沉。这是因为歼击机进入到加油机间的涡流,使操纵变得越来越费劲。这个时候,歼击机空速管与加油机机翼尾部距离不足2米,高度差也不到2米,其惊险程度不亚于空中走钢丝,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两机相撞,导致机毁人亡。

    胡勇深吸了一口气,一边死死地压住驾驶杆,一边目测机头右侧受油探头与稳定伞之间的距离。此时,稳定伞已近在眼前,他果断驾机缓缓迎上……受油探头已经准确穿过脸盆大小的稳定伞,与底部加油接口成功对接。不到30秒,数百公斤油料已经通过加油软管注入到歼击机油箱。与此同时,僚机飞行员韩勇也与加油机成功对接。

    第一批次加油成功后,飞行员们一鼓作气,连续驾驶12架次飞机进行了训练,全部实现飞机启动一次成功,空中对接一次成功,加油一次成功。

    首次战术背景条件下受油——全机加油 全新跨越

    2005年10月8日,东南沿海某机场上,战机整装待发,直指苍穹。空军首次在战术背景条件下的空中加油演练即将拉开帷幕。

    上午10时40分,指挥室传来指令:“双机起飞,长途奔袭至西北某机场,途中实施加油训练。”时任团长胡勇、副团长范立民驾机腾空而起。挂载了3个副油箱的满油战机,似蛟龙出海,向西北某空域直奔而去。

    当时担任塔台指挥的副团长曹阳春说,战机在陌生航路超远距离奔袭,在高速行进中超长时间空中加油,为演练增添了诸多风险,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耐力和体力都将经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如果这次训练获得成功,意味着今后中国版图内任何空域发生战事,该型战机都能在本场直接起飞,迅速参战。这将是空军战斗力的一个新跨越。 

    战机穿云掠雾,一直向西北飞驰而去。兄弟部队的加油机也腾空而起,按预定时间向指定空域机动。

    航空时钟有条不紊地转动,仪表盘上的指针显示一个小时已经过去,油量表也显示剩油不多。在平常,此时早该结束训练课目,驾机返航。而今天,演练才刚刚开了个头。

    胡勇调整心态,按照机载仪表指示,引领僚机准时前往预定加油空域。加油机就在左侧不远处。

    “加油机,请求加入编队飞行。”

    “可以!”

    蹬舵,拉杆,胡勇驾驶战机来了个干净利落的拐弯,紧接着一个跃升,眨眼就追上了加油机。他轻柔地推动油门,以小速度差向加油机慢慢靠近。僚机如影随形。

    此时,加油机受油吊舱伸出了两根细长的加油软管,像仙女的飘带般迎风摇曳。

    加受油机距离越来越近,高度差越来越小,战机稳稳地向加油机慢慢逼近。

    加油机高速行进中形成的涡流像魔法一样吸附推摇着战机,使它如同湖面的小舟,在微风吹拂下不停晃动。眼见加油软管末端的“喇叭口”触手可及,加油机宽大的机翼就在额顶。

    接近,再接近,胡勇继续驾机慢慢靠前……三架飞机对接成功。

    胡勇迅速把空中加油电门放置在“全机加油”位置。同时加油机通报传来:“开始加油。”瞬间,“血液”汩汩地通过加油软管注入战机体内,当时的胡勇心潮澎湃——与具有空中加油能力的几个军事强国相比,中国空军仍有差距,但今天进行的“全机加油”是一个重大突破,加油量更多,滞空时间更长,为打赢未来空战又加上了一个重重的砝码。

    此前带领团队成功实施海上首次空中加油训练的胡勇心里十分明白,在战机油箱内尚有剩油的情况下进行加油,只需加受油机“亲密接触”数十秒即可;而此时却是在油箱内剩油不多的情况下进行“全机加油”,需要几分钟,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空中追尾”。他紧紧地握住驾驶杆,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此时,三架飞机似乎连成一体,平稳向前飞行。30秒、1分钟、2分钟、3分钟……数吨航油注入完毕。

    胡勇、范立民迅速驾机脱离,风驰电掣般向西北大漠飞奔而去。

    13时50分,从西北某地传来喜讯:战机干净利索地完成了所有演练课目,准时到达指定作战空域。

    这是该团首次“全机加油”训练;也是该国产某型二代战机滞空时间最长、奔袭路程最远、作战半径最大的一次飞行。

    带有战术背景的空中加油演练取得成功,实现了空中加油向作战运用的首次突破,标志我中国空军具备了远程任务作战能力。

    首次空中二次受油——长时滞空 提升战力

    2006年6月2日,该团成功实施了首次赋有战术背景的空中二次受油训练。

    早上8点,气象通报当日有4-6个量对流云,云底高400米,能见度3公里,空中二次受油训练可以按计划实施。

    歼击机的远程突击作战能力,依靠的是空中加油机的伴随保障。而空中二次受油,将使战机续航能力大大增强,作战半径明显增大,还能增加战机载弹量,对作战能力提升和后续二次受油普训的意义非同寻常。

    首次担负空中二次受油任务的该团现任团长范立民,领受空中受油试训以来,每年都保持受油技术训练,并且实现了我空军历史上首次赋有战术背景的任务受油训练新突破。

    在此前的预对接训练中,范立民一次次操控姿态不稳的战机飘向摇摆不定的“伞”状加油口修正……几次成功的训练,证明他掌握了过硬的空中受油技能。

    但是,空中二次受油训练对飞行员身心素质和抗疲劳能力要求更高,因而他的压力也不小。

    别看空中对接时间短,却具有很高的风险性,与战机着舰和双机编队落地同属世界公认的高难课目,是考验飞行员心理品质和技术水平的关键阶段。如果战机速度变慢,长时间对接不上,受油机的机内燃油就会耗尽,不但完不成机动作战任务,还会带来重大损失;如果速度过快,加受油机相对速度大,不仅会损伤加受油管,还可能导致空中相撞的严重飞行事故。各国空军史上,在空中加受油训练中发生事故很常见,资料显示,美军仅1985年一年就因空中加油发生等级事故38起。

    飞行员们形象地描述:加油口像一根晃动的针,受油口像是一根线,对接就是把“线”准确地插进这根不停晃动的“针”里。

    6月2日,范立民驾机升空,按照预案实施空中警戒巡逻。当油量表指示飞机剩油1500公斤时,他向塔台报告,在地面引导下飞抵指定空域,并接近加油机,对战机成功进行了第一次加油。

    他操作电门,收回受油探头,再次实施巡逻待战,并完成了4次对空拦截。这种长时间的空中飞行,将使飞行员受到疲劳感、饥饿感和肌肉酸痛感的围攻。范立民只能在座舱有限的空间内活动一下身体,调整好状态,认真检查飞机工作情况,继续实施任务。

    当飞机剩油1200公斤时,范立民驾机到达指定空域,准备进行空中二次受油。加油机保持平稳速度在前方飞行,两支输油管在空气动力作用下,有节奏地微微抖动,范立民以较小的速度差和比加油机略低的高度靠近加油机,几秒钟后,受油探头和加油锥套一次顺利对接,空中二次受油成功。

    看似波澜不惊,范立民驾机在万里长天穿针引线,实现具有战略意义的惊天二“吻”。

    兴奋感驱走了他全身所有的疲劳,在空域继续待战一个多小时后,驾机安全落地。

    这次不平凡的飞行训练,创造了国产战机滞空时间最长纪录。走下舷梯,战友们欢呼着把他簇拥起来,领导们纷纷向他表示祝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