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军方头脑清醒:空降兵还存在几处缺陷
www.wforum.com | 2009-11-05 01:04:37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衡量中国空降兵装备研发现状,就可以发现其至少存在以下若干重大缺失:

    一、至关重要的中、远程空中运力研发严重滞后。根据一般军事常识,对于空降兵这一兵种而言,其拥有的空中运力大小,直接决定其战力的大小。如果缺乏足够的空中运力,不仅极大地限制其空降作战规模,而且,还使空降部队无法装备形成上述战场综合战力不可缺少的集信息化、火力和机动性三要素于一体的各种作战平台。从本次“空降机动——2009”演习过程看,中国空降兵部队不仅在向战区投送力量时,无法为重装备提供空运、空投运力,甚至在演习收尾阶段,竟然上演了一出上万伞兵在“敌后”徒步大转移的“高潮”!实在不敢想象,在实战条件下,有哪一支敌军会允许中国空降部队如此轻松愉快徒步穿行于自己防区的纵深。除非此时的敌军已经被歼,或者至少已被中国空军打得溃不成军。否则,诸如此类的敌后大转移,也只能被看作游戏而已。因此,至少从实战角度看,这次“空降机动——2009”演习彻头彻尾地是一个败笔。原因在于空降兵的作战特点和装备特点,决定了任何空降作战都必须是配合其他军兵种达成作战目的,只能起战役辅助作用。如果将空降作战作为一种主要作战方式、甚至是单独作战,那么二战欧洲战场上血的教训,将会再一次上演。

  二、地面装甲机动作战装备体系不健全。看看相关演习照片,就会发现,参演空降部队基本上以伞兵徒步作战为主,而反映空降部队降落地面后乘车机动开进、展开攻击的照片很少。一般而言,现代空降作战的特点,是在经过对作战目标实施充分的精确制导火力打击准备后,将部队快速空降至预定地点降落场,迅速完成部队归编集积并开进至指定战场,对作战目标展开迅猛攻击。快速集积、快速开进、快速展开攻击、快速达成作战任务,是空降部队降落地面后的作战制胜之道。而这一切以空降部队拥有较强的地面机动作战能力为前提。

  三、严重缺乏反装甲、反空中打击和必要的战场火力支援压制空降作战兵器。从演习照片看,参演空降部队的反装甲兵器主要是由轮式伞兵机动车携带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再就是一代伞兵战车装备的红箭73改反坦克导弹。说实话,这两种反坦克导弹即使对付加装爆炸反应装甲的二代主战坦克,也已力不从心。至于反武装直升机、防空袭的手段更是未见出彩之处。战场火力支援和压制,主要依靠少数空降122MM牵引式榴弹炮,以及伞兵单兵手持迫击炮。在实战条件下,这两种炮恐怕刚打完第二、三发炮弹,就被交战对方由炮位侦测雷达指挥的战场压制火炮炮火给摧毁了。

  四、信息战、电子战作战装备简陋,技术落后。毋庸置疑,对于以深入敌后纵深作战为主要作战方式的空降兵而言,这是一个十分致命的缺陷!

  针对以上中国空军空降兵装备体系上亟待弥补的缺陷,提出以下改进设想——

  1.立即设法提升中国空军中、远距空运、空投能力。

  2007年,中、俄达成中方购买三十四架俄制伊尔76MD型运输机和四架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的协议。但是由于该型运输机的独联体国家协作制造厂商问题,俄方无法按约向中方交货,俄方为此建议中方修改原协议,俄方向中方提供完全由其国内生产的伊尔76MF型运输机;该型机性能有所提升,但价格看涨。双方谈判因为价格争执而陷入僵局。笔者以为,如果俄罗斯的涨价要约有合理因素,中方不应过分拘泥于几个小钱而致对于提高中国空军快反战力具有重要作用的该笔军购破局。考虑到台海对岸目前局势只是稍有和缓,未来政治走向远非明朗,而未来绝对不能允许再次上演20世纪九十年代对岸凭借军力频频挑战中央政府底线一幕,因而军事斗争准备不可有一日懈怠。政治家要有政治家的深谋远虑和广博胸怀;大国政治家更应该具有对历史负责的严肃态度。因此,在中国大飞项目尚远水不解近渴的情况下,就该笔军购与俄罗斯重新达成协议刻不容缓!一旦等到对岸局势翻盘,再后悔今日军事斗争准备之延迟,恐为宵小又一次得逞矣!罗斯福是一位令人敬佩的政治家,他有一句名言当为所有后世政治家铭记——“说话要和气,但手里要拿一根大棒。”大棒千万不可丢啊!

  同时,加快运9的开发和装备速度。并且尝试与乌克兰合作开发安70型战术运输机的可能性。

  2.迅速将ZBD--03型空降战车实现系列车族化,从而大幅提升我空降部队的反装甲、反武装直升机和战场火力支援压制以及电子战战力,并使我空降兵部队具备较高机械化和初步信息化作战能力。具体建议以ZBD--03型空降战车为基型车,开发装备以下具有不同功用的空降战车:

  100MM空降履带式自行突击炮。将PTL--02型100MM轮式自行突击炮的最新生产型武器系统总成移植到该基型车上,同时将ZBD--03基型车原发动机前置方案改为后置方案,以尽量使战车首尾重量均衡,以利于空投和水上浮渡行驶。其主要武器系统为:一门100MM高膛压低后坐力滑膛炮,一挺86式7.62MM主炮同轴并列机枪,一挺QJC88式高平两用机枪。该武器系统总成拥有先进的“瞄导合一”自动跟踪目标式多功能火控系统,采用上反式稳像技术和红外热成像炮手观瞄仪,并同时具有自动跟踪目标和激光制导炮射导弹功能,使主炮具备昼夜静对动、动对动射击能力,在技术上已达到三代主战坦克火控系统的水平。其100MM主炮,发射三种弹药:穿甲弹、爆破杀伤榴弹、炮射导弹。穿甲弹分钨合金和铀合金长杆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两种,分别在炮口初速、炮口动能、直射距离和穿甲威力等主要性能上,均领先于西方105MM坦克炮和俄罗斯T--12式100MM反坦克滑膛炮,是对付爆炸反应装甲的利器。该炮所发射的炮射导弹,具有反装甲、反武装直升机两用功能,射程在5000米以上。最重要的是,该炮因发射弹药所产生的后坐力小,原装在18吨左右的轮式战车上使用,稍加进一步改进,安装在15~16吨的空降履带式战车上使用应该没问题。

  120MM空降履带式自行迫榴炮。将PLL--05式120MM轮式自行迫榴炮的武器系统总成直接移植到ZBD--03型基型车上,底盘的总体布局不变。以加强空降兵的战场支援火力。有权威兵器杂志介绍:该炮射程灵活,弹药威力大,兼具迫击炮和榴弹炮的特性,在提高射程后甚至可以和105/122MM系列加榴炮媲美。同时它轻便可靠,不需要105/122MM那样庞大的保障系统,可以装备到营一级,又不过分增加营一级的后勤负担,是中国空军快反部队的骨干支援火力之一。该炮经改装ZBD--03型空降履带式底盘装备我空降兵后,必将大大强化我空降装甲机械化部队的伴随性战场支援火力,进一步提升我空降装甲机械化部队的战力。

  107MM空降履带式自行火箭炮。将现有117MM空降牵引式火箭炮改进后装上ZBD--03型底盘。最好利用ZBD--03底盘尾部车厢空间设置自动装弹机,以提高该炮的快速装弹/发射能力。

  空降红箭9反坦克导弹履带式发射车。将红箭9反坦克武器总成移植到ZBD--03基型车上,进一步强化我空降兵的反坦克战力。

  空降红旗7改良型低空防空导弹履带式发射车。将红旗7防空导弹武器总成移植到ZBD--03基型车上,提升空降兵的低空、近距防空战力。

  空降04A式弹炮合一履带式自行高炮。将04A式弹炮合一近防反导武器总成移植到ZBD--3基型车上,提升空降部队的反武装直升机、反巡航导弹战力。

  空降电子干扰压制战车。2008年末~2009年初,以色列国防军发起的加沙之战证明,这种电子战战车,在战场上伴随己方装甲部队实时提供的电子战战力支持具有重要价值。它不仅能够有效地对交战对方的战场C4ISR系统实施电子干扰压制,而且也能通过屏蔽、干扰、压制交战对方的战场电子信号,使其布设的无线电遥控炸弹、各种雷达制导的战术导弹甚至战场机器人、各类无人驾驶飞机失去作战功用。这对于战场火力打击力和自我防护能力相对薄弱的我空降装甲机械化部队而言,无疑增加了一种极其重要电子进攻和电子防护手段。

  空降履带式工程维修车、空降履带式后勤补给车。战时,空降兵常常要深入敌后作战,后勤维修和补给保障极其困难。相信适当装备这类后勤保障战车,将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空降兵的战场后勤保障困难,使其持续战力有所延长。

  不同功用的空降履带式数字化指挥车。这类空降战车将搭载数字化、自动化战场指挥系统,通过数据链实现对本单位各作战平台的战场指挥以及相互之间的数字化通联,具有相当程度的自动化综合性战情信息数据接收、交换、处理、分发能力,并能以交互式话音通信、视频与所属各作战平台实现双向交流;同时,还应具有提供咨询服务的辅助决策功能。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空降兵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应当为空降兵装备中、小型甚至微型配置数据链的任务模块化无人驾驶飞机,以提升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此外,还应当尽可能为各类空降支援火炮系统配置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以提升其战场实时精确打击能力。

  考虑到空降兵战时后勤保障的极大困难,其各类火炮弹药配备应当尽量以精确制导弹药为主,通过对目标实施高精度打击,提升对目标的摧毁率,降低弹药消耗。

  3.对空降师编制和武器装备配置方案的思考。

  目前中国空降师人员编制及相应武器配置体系存在的缺陷有:人员数额庞大且伞降步兵比例过大,空降型重装备种类少、功能缺失严重,信息化作战装备尤其不足。因而距离精干、机动、高效和信息化作战要求相距甚远。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空运、空投能力长期不足形成的制约,也有观念陈旧、重视程度不够而导致的投入不足。

  建议如下:

  1.将空降兵目前的“师”改“旅”,每旅各类作战人员不超过3500人。编制序列为:一个空降装甲突击团+一个空降机械化独立营+一个机动伞兵团+一个战场支援火力炮团+一个旅直属防空营+一个旅直属电子信息作战营+一个旅直属后勤保障营。

  2.空降装甲突击团:装备100MM空降履带式自行突击炮60辆,ZBD--03型空降战车50辆。空降履带式数字化指挥车3辆。下属编制四个空降装甲突击营,每营装备100MM空降履带式自行突击炮15辆,ZBD--03空降战车12辆。指战员共约610人。

  3.空降机械化独立营:装备ZBD--03履带式空降战车48辆,空降红箭9反坦克导弹履带式发射车16辆,空降履带式数字化指挥车2辆。指战员共约420人。

  4.机动伞兵团:装备SX--1型伞兵突击车250辆,其中50辆突击车装备红箭8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空降履带式数字化指挥车3辆。伞兵指战员共约1000人。全部乘坐SX--1伞兵突击车实施机动作战。

  5.战场支援火力炮团:120MM空降履带式自行迫榴炮18门,107MM空降履带式自行火箭炮18门,86式122MM牵引榴弹炮18门。空降履带式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炮兵系统指挥车6辆。下属编制为三个炮兵营。其中,一个自行迫榴炮营、一个自行火箭炮营、一个牵引榴弹炮营。每个炮兵营装备2辆自动化炮兵系统指挥车。

  6.旅直属防空营:空降红旗7(改)防空导弹履带式发射车12辆,空降04A式弹炮合一履带式自行高炮12门。

  7.旅直属电子信息作战营:装备各种战场侦察、搜索、监视雷达车、数字化自动化指挥通信车、电子干扰压制战车、信号情报侦搜车、履带式武装侦察战车,分别挂载侦察/攻击、数据链通信中继、电子战等不同任务模块的中、小型无人驾驶战机。

  8.旅直属后勤保障营:装备空降履带式工程维修车、空降履带式后勤补给车等战场后勤保障车若干种、若干辆。

    中国军方对此还是头脑很清醒的,空降兵的短板即将补上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