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大力推进军队技术民用化 开放“天河一号”
www.wforum.com | 2009-10-29 19:43:2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首台国产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29日公开亮相的同时宣布,这一最新科技成果将面向全社会开放。

    “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这台计算机将部署在天津滨海新区,面向国内外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天河一号”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楠说。

    “天河一号”的研制单位是以研制国防关键技术和先进武器装备闻名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作为中国军队科学与工程技术的最高学府,这所大学也是中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银河一号”的诞生地。

    “军地双方融合能够更好地促进技术创新。天津得到的不仅是机器,还有军队的技术和人才支援;军队科研单位在得到资金支持的同时,也扩大了对外交流,打开一个国际交流的窗口。”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说。

    世界上所有的先进技术几乎都是诞生于军事领域,中国许多高新技术的发展也走过了军用和民用两个阶段。但,即便是“银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这样的核心关键技术,从投入使用之日起就没有离开过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银河计算机的第一个用户是中国的石油勘探部门,后来逐渐拓展至气象预报、航天器设计等领域。

    与超级计算机一样,源于导弹事业的运载火箭,把近百颗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通信、气象、资源、导航卫星送上了太空。同样根植于军工基础的造船业,已经使中国成为一个造船大国和民用船舶出口大国。

    数据表明,中国实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军工科研生产能力已有三分之二转向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有10多万项军工技术转为民用,国防科技工业已能生产50余大类约1万种民用产品。

    “‘天河一号’的技术攻关时间仅有两年,全面工程研制也只有几个月。之所以这么快,就是因为我们走了一条军民融合的路子,自觉融入了国家的创新体系。”国防科技大学校长张育林说,在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军用技术的民用化,既能推动军队发展,又能促进国家建设。

    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除了超级计算机,还有磁悬浮技术、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等一大批技术成果已经或即将走向民用。

    “技术本身没有军民之分,”张育林说,“我们发展一切技术的根本目的在于造福全人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