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将部署5艘“晋”级核艇 望中美增加互信
www.wforum.com | 2009-10-22 22:42: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国防部近日宣布,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将于10月下旬访问美国,会晤美国防部长盖茨等高官。与此同时,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访华日期的日益临近,美国媒体、官员等也呼吁进行加强中美军事交流。他们表示,中国军力已今非昔比,美国急需在各个层面同中国构建军事沟通机制,防止任何误判。

    对两军关系冷淡不满意

    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披露,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克尔·希弗近日说:“中国正成为一个强国,我们两军将进行越来越多的交流,但却没有一个好的机制来澄清误会。”他指出,过去,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同中国加强军事合作并不重要,而中国军方也同五角大楼保持一定距离。现在,对于中美军方沟通不畅,美国官员已深感忧虑。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大陆正不断提升其常规导弹实力,一次攻击就能“切断台湾空军6个军事基地的所有跑道”,并随后夺取台海地区的制空权。五角大楼还认为,到明年,中国将部署5艘“晋”级核潜艇,每艘核潜艇可携带12枚洲际弹道导弹。报告认为,尽管这些都是事实,表明中国军力增长迅速,但中美并没有就此问题进行过任何交流,也未就处理海上摩擦达成任何协议,因此美军方非常担心。

    《华盛顿邮报》还指出,白宫官员认为解决两国间重大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美国高官指出,即使在冷战高峰时期,五角大楼同苏联军方的关系也比今天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关系更具实质意义。

    释放军事方面的善意

    另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披露,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华出口导弹和空间技术产品的审批权,从白宫移交到商务部。奥巴马9月20日签署了一份并不引人注目的“总统裁定”,让商务部长骆家辉来决定是否对华出口导弹和空间产品等事宜,而这一决定冲撞了美国《1999年国防授权法》的规定。

    《1999年国防授权法》中的一项重要条款规定,总统应告知国会向中国转让导弹和空间技术是否会不利于美国的航天发射工业,或有助于中国的导弹计划。

    《1999年国防授权法》在上世纪90年代末劳拉空间系统公司和休斯电子公司被曝出“丑闻”后出台。美国政府的调查结果表明,两公司以“不正当的方式”与中国分享技术,增强了中国的远程核导弹能力。美国国务院随后分别处以两公司2000万美元和3200万美元的罚款。美国媒体引述专家的观点批评说,奥巴马此举不仅不利于出口管制,简直是变相协助中国发展导弹技术。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此举可能只是他访华之前释放的一个善意,并不意味着两国会在不久的将来进行军事技术合作。

    “释放善意”的还包括美国国会。众所周知,对台军售是中美军事交流的最大障碍。然而,据台湾《联合报》近日报道,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前不久通过的《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终极版,把参众两院3个月前各自通过的同一条款(第1226款)直接删除。分析认为,该条款的删除意味着美售台F-16C/D型战机的依据被删除。台湾《苹果日报》称,这意味着台美关系已“蒙上阴影”。

    徐才厚访美增进互信

    众所周知,中美军事交流这些年波折不断,每次交流出现问题,主要责任都在美方。今年2月27日和28日,中美在北京举行防务磋商,一度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出现转机。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军方的接触,而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访美将把这一接触和交流提高到最高层级,因为这将是近年来访美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军官。美国媒体透露,徐才厚将于10月24日到31日访问美国。法新社报道指出,盖茨“为此次访问做了很大努力”。

    美国国防部指出,美方将向徐才厚展示美军实际运作的详细情况,因为盖茨认为,为了避免误判,增进双方的互信与了解十分重要。与此同时,美方将安排徐才厚参观全美多个军事设施与单位,包括美国海军学院,班宁堡陆军步兵基地、战略指挥部、内利斯空军基地、北岛海军航空站,以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等地。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军方高层人士出访美国,也是中国对美国努力的一种直接回应,可以看做中美军事交流全面回暖的一个重要信号。

    专家分析

    对台军售考验奥巴马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主管政策的官员佛洛诺伊今年6月曾访华。在访华期间,中方向他提出了影响两国军事交流的7项“障碍”。在为改善两军关系而需要清除的“障碍”中,中国认为首要的是美国要停止向台当局出售武器。

    在过去3年中,台湾曾多次要求从美国购买数十架新式F-16战机,华盛顿一直拒绝出售。在奥巴马访华结束后,他不得不决定是否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随后还要决定是否向台湾出售66架F-16战斗机。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如果真的希望与中国在各个层面建立沟通机制,首先就应主动取消对华军事侦察、对台军售等不友好举动,这样双方才有可能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彻底避免冲突和误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