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广州船舶展泄露中国航母计划2021年前完成
www.wforum.com | 2009-10-16 00:39:05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亮相香港情形

    中国将制造航空母舰的话题今年以来常热不衰,“为承建航母已经做好了准备”的江南造船厂更成为全球的聚焦点。15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成就展”上,一张航空母舰效果图低调曝光。虽然主办方未对该效果图作详细注释,但知情人士称此图从侧面表现出中国已具有制造航母的决心与能力。中船集团高层人士亦强调,现时中国制造航母的硬件水平没问题,但具体如何部署要待国家安排,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大公报》报道,今年以来,继媒体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不可能永远没有航母”,以及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中国要加快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后,中船集团辖下的江南造船(集团)公司亦首次公开表示“为承建航母已经做好了准备”。由此,中国将制造航母的话题一直吸引着全球的眼球。

  效果图宣示决心能力

  媒体15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成就展”上发现,一张航空母舰效果图在《展望未来,创造中国船舶工业新的辉煌》图展中低调曝光。在最后展出的五大军民用产品效果图中,除了超大型集装箱船、超大型LNG船、豪华邮船、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外,一艘“航空母舰”效果图赫然“混在其中”。

  知情人士指出,鉴于现时中国航母话题甚为敏感,相对其余四产品效果图清晰且有注释,该航母效果图却未加以批注,而且图样也相对略显模糊,但主办方最终还是展出航母效果图,该是希望向外界宣示中国已具有制造航母的决心与能力。而就在五大产品效果图的上方,主办方明确注释:“不仅要在民品上全面做强,而且要在军品研制上取得标志性成就”。

  知情人士认为,这所谓“军品研制上取得标志性成就”极有可能就是国产航母的成功研制与启用,而按中船集团“今后十年及更长时期的主要任务”显示,“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军品取得标志性成就,民品全面做强,带动中国成为世界造船强国”,这可能意味着国产航母有望最迟于2021年建成使用。

  新设计料属中型航母

  媒体将该航母效果图与今年7月初在香港展出的一艘标称为“中国航空母舰”模型相比,发现两者在舰桥、尺寸、武备、甚至划线等设计都差异较大。而有关专家对比两者后也指出,在香港展出的航母模型外型极似俄制“瓦良格”号航母,大部分设计及舰载机模型甚至几乎一样,应该不是中国自行建造的航母模型;而今次广州展出的航母效果图属于较新型设计,估计可能为4到5万吨级左右的中型航母,以搭载20多架舰载战斗机及舰载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相应配套的保障飞机为标准。

  对于今次成就展展出的航母效果图是否就是中国首艘航母的设计图,出席展览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高层人士不置评论,但该人士强调,现时中国制造航母的硬件水平没有问题,但具体如何部署要待中央安排,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而早前公开表示“为承建航母已经做好了准备”的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其辖下的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因“三号生产线”主要建造军用舰船而备受关注,但在今次展览中只展出制造民用船现场的一小角,反而基地二期工程则展出全景鸟瞰图。

  造船基地扩张配合专攻

    知情人士透露,正在加紧规划建设的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预计2012年左右逐步投入生产,届时一期工程有可能将逐渐淡出民船生产,以挪出更多空间专攻包括航母在内等军用船艇;而二期工程则将主攻民用船舶,据展览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二期工程用地603.3万平方米,主攻16万到25万立方米LNG船、2500至10000TEU集装箱船等产品,建成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生产基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