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广州船舶展泄露中国航母计划2021年前完成
www.wforum.com | 2009-10-16 00:39:05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亮相香港情形

    中国将制造航空母舰的话题今年以来常热不衰,“为承建航母已经做好了准备”的江南造船厂更成为全球的聚焦点。15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成就展”上,一张航空母舰效果图低调曝光。虽然主办方未对该效果图作详细注释,但知情人士称此图从侧面表现出中国已具有制造航母的决心与能力。中船集团高层人士亦强调,现时中国制造航母的硬件水平没问题,但具体如何部署要待国家安排,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大公报》报道,今年以来,继媒体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不可能永远没有航母”,以及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中国要加快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后,中船集团辖下的江南造船(集团)公司亦首次公开表示“为承建航母已经做好了准备”。由此,中国将制造航母的话题一直吸引着全球的眼球。

  效果图宣示决心能力

  媒体15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成就展”上发现,一张航空母舰效果图在《展望未来,创造中国船舶工业新的辉煌》图展中低调曝光。在最后展出的五大军民用产品效果图中,除了超大型集装箱船、超大型LNG船、豪华邮船、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外,一艘“航空母舰”效果图赫然“混在其中”。

  知情人士指出,鉴于现时中国航母话题甚为敏感,相对其余四产品效果图清晰且有注释,该航母效果图却未加以批注,而且图样也相对略显模糊,但主办方最终还是展出航母效果图,该是希望向外界宣示中国已具有制造航母的决心与能力。而就在五大产品效果图的上方,主办方明确注释:“不仅要在民品上全面做强,而且要在军品研制上取得标志性成就”。

  知情人士认为,这所谓“军品研制上取得标志性成就”极有可能就是国产航母的成功研制与启用,而按中船集团“今后十年及更长时期的主要任务”显示,“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军品取得标志性成就,民品全面做强,带动中国成为世界造船强国”,这可能意味着国产航母有望最迟于2021年建成使用。

  新设计料属中型航母

  媒体将该航母效果图与今年7月初在香港展出的一艘标称为“中国航空母舰”模型相比,发现两者在舰桥、尺寸、武备、甚至划线等设计都差异较大。而有关专家对比两者后也指出,在香港展出的航母模型外型极似俄制“瓦良格”号航母,大部分设计及舰载机模型甚至几乎一样,应该不是中国自行建造的航母模型;而今次广州展出的航母效果图属于较新型设计,估计可能为4到5万吨级左右的中型航母,以搭载20多架舰载战斗机及舰载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相应配套的保障飞机为标准。

  对于今次成就展展出的航母效果图是否就是中国首艘航母的设计图,出席展览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高层人士不置评论,但该人士强调,现时中国制造航母的硬件水平没有问题,但具体如何部署要待中央安排,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而早前公开表示“为承建航母已经做好了准备”的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其辖下的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因“三号生产线”主要建造军用舰船而备受关注,但在今次展览中只展出制造民用船现场的一小角,反而基地二期工程则展出全景鸟瞰图。

  造船基地扩张配合专攻

    知情人士透露,正在加紧规划建设的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预计2012年左右逐步投入生产,届时一期工程有可能将逐渐淡出民船生产,以挪出更多空间专攻包括航母在内等军用船艇;而二期工程则将主攻民用船舶,据展览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二期工程用地603.3万平方米,主攻16万到25万立方米LNG船、2500至10000TEU集装箱船等产品,建成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生产基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