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山鹰”过关:座舱界面与歼10等三代机基本相同
www.wforum.com | 2009-10-14 19:36:2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6年,“山鹰”亮翅第六届珠海航展,进行了特技飞行表演,成为一颗闪亮的明星。

    “‘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通过技术鉴定审查”

    新华社这则消息,虽淹没于国庆大阅兵的焦点新闻中,却唤起中航工业贵航集团人的无限情思——从首飞到今天已经6年了,从试制到今天已经8年了,从论证设计到今天已经18年了,从萌生创意到今天已经21年了……

    因此有人说:“山鹰”是儿子,他在接受祖国的挑选,随时准备着“应征入伍”。

    “山鹰”过关

    2009年9月29日清晨,贵阳金阳新区的45层世纪金源大饭店,一轮朝阳在林立的高楼间金光四射,将这个刚刚开业几天的贵州第一楼沐浴在霞光中。仿佛这是一种吉兆,预示着正在这里召开的“山鹰”飞机技术鉴定审查会一定会传出喜讯。

    8时30分,会议进入最后的评价与会签程序。主持人郑重地宣读了经过专家组详细审查的结果:“山鹰”飞机达到军工产品技术鉴定标准,同意通过技术鉴定审查。

    听到这个期盼多年的消息,坐在主席台上的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总经理、贵航集团公司董事长谭卫东与全场200多位出席审查会的专家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表示自己的激动心情。坐在会场前排的“山鹰”飞机总设计师孙惠中的双眼湿润了……

    21年心血孕育的“山鹰”,在经历了“出巢”亮翅后整整6年的风雨历程,终于就要“入伍从军”了。

    这是一次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外界广泛关注的贵航“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打开了设计定型之门。“山鹰”将小批量装备部队领先使用。而随着“山鹰”设计定型步伐的加快,也必将使批量装备部队的步伐加快。打开潜在的国际市场也不再是梦想,“山鹰”将成为贵航集团外贸出口新亮点。

    谭卫东说:“不容易,这是设计定型前非常重要的一步,是研制转批生产的关键一步。”贵航集团总经理楚海涛高兴地说:“这是贵航集团的一件大事,是一个向国庆60周年献礼的大喜事。”

    “山鹰”亮翅

    1985年,身处三线的贵航集团在资金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历经几年拼搏,将自行设计制造的歼教-7飞机送上了蓝天,结束了中国没有高级教练机的历史。然而,世界航空武器技术的激烈竞争正在加剧,贵航人意识到中国仅有歼教-7飞机是不够的,要着眼未来,研制中国新一代先进的高级教练机。

    1988年,贵航人萌生了要有一个符合国情、符合军情、适合自身、适应发展的新型教练机。于是,几个青春涌动的热血青年便开始了他们新机研制的梦想;于是,1992年,“山鹰工程”的预研程序在贵航飞机设计研究所悄然启动了!

    1993年,进行了“山鹰”机翼选型试验和进气道与发动机匹配理论计算;1995年,进行了“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方案论证并编制了第一份论证报告;1997年,进行了“山鹰”机载设备选型;1998年,进行了“山鹰”综合航电等机载设备方案论证;1999年,进行了“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技术论证;2000年,原中国一航明确了“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下接教练-8、上接第三代战斗机的研制原则。

    2001年1月18日,贵航集团董事会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国际上正处于战斗机更新换代时期,我国空军的战斗机也在更新,而战斗机的换代必然带动高级教练机的更新,贵航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在深入进行市场评估后,贵航集团作出战略决策:“山鹰”的性能定位为“不完全是教练机”,既要承担第三代战斗机的高级训练,又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随时改装成战斗机。同时确定将“山鹰”的开发研制列为贵航“一号工程”。贵航开创了“自加压力、自加动力、自筹资金、自主开发”的新机研制“四自”之路。

    当时,原中国一航对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2002年3月,“山鹰”研制项目正式立项,并明确以贵航集团为研制投资主体,按“共同开发、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四共”原则进行研制。2002年5月,原中国一航召开第一次“山鹰”工作会议,30多名资深专家和军方代表一致通过了“山鹰”的总体技术方案评审,同时正式确定了“山鹰”型号管理班子。时任中国一航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任型号总指挥,时任中国一航航空产品部部长晏翔和时任贵航集团董事长周万成任副总指挥,并挤出上亿元资金投入“山鹰”研制。

    中航工业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曾在贵航集团提出:“弘扬精神,放飞思想”。贵航人深知“山鹰”的研制,就是“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的“验证机”。有了思想的放飞,才有了“共同开发、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创新模式。“山鹰”研制从决策立项的那一天起,就纳入了中国航空工业实施大集团战略的轨道,也才有航空工业内部大团队、大协作、大目标的合成作战的过程。“山鹰”研制从立项到首飞短短21个月,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新的奇迹!

    2003年12月13日,贵航成功放飞了“山鹰”。2006年,“山鹰”亮翅第六届珠海航展,进行了特技飞行表演,成为一颗闪亮的明星。

    漫长的试飞

    如果说“山鹰”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首飞,这在中国航空史上没有先例,那么“山鹰”的鉴定试飞和设计定型试飞则用了近6年时间,有人说这就是“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最好佐证。

    的确,6年的试飞不算短。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飞机设计定型所耗的时间比研制的时间都长,“山鹰”也不例外。这种长时间的设计定型试飞,考验着飞机的各项性能。在中国试飞院就有10名试飞员飞过“山鹰”,两架“山鹰”飞行了727架次,而科研试飞就多达693架次。“山鹰”完成了除尾旋外的全部设计定型试飞内容,达到了技术鉴定审查的条件。

    飞机研制生产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从设计到首飞、从首飞到试飞,从定型试飞再到设计定型,其间要经过多项重大试验。

    总体技术方案通过评审—详细设计—试制—01架飞机首飞—02架静力试验—01、03架飞机转场试飞院定型试飞—集团技术鉴定—总装备部批准立项—总装备部批复研制总要求—技术鉴定审查。

    “山鹰”要严格地过这一道道大关,谈何容易啊!针对试飞中发现的问题,贵航集团及时进行了设计更改,其间的风风雨雨令人难忘。

    “山鹰”飞机自2003年12月13日首飞上天以来,先后经历了主要战术指标和科目训练为主的鉴定试飞。在连续高强度、全方位、大规模的鉴定试飞中,先后成功地完成了600多个起落。贵航飞机设计所的设计师们在中国试飞院跟飞的日子里,妥善地处理和解决了试飞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了数百份技术协调单、发出试飞要求通知单和解答技术问题现场处理单。

    2006年,针对军方提出的改进需求,贵航集团组织科技人员又开始了一场全面性能提升,进行三大系统改装的科技攻关,这一战竟打了4年,“山鹰”的羽翼越炼越丰。
设计定型

    飞机的灵魂是设计部门赋予的。在这最重要的关头,对承担设计任务的龙头单位贵航飞机设计研究所的设计师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技术升级的“会考”。决战“山鹰”定型,誓保“山鹰”飞机研制节点,成了每位设计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面对繁重的设计任务,贵航飞机设计研究所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要打好“山鹰”研制的第二战役——设计定型。

    “山鹰”型号总设计师孙惠中感慨地说:“我们有一支过硬的队伍,这支团队最可贵的是具有无怨无悔的拼搏精神。”而他正是这支队伍的中坚。这位型号总设计师4年前就到了退休年龄,可为了 “山鹰”,他不舍离去,继续担当“山鹰”型号总设计师。用他的话说:“要将‘山鹰’研制进行到底!”

    “山鹰”技术鉴定报告是一项浩淼工程,鉴定资料量非常大,还有空勤、地勤培训教材等用户技术资料。这次“山鹰”型号技术鉴定资料,在国内第一次按新的“国军标”来做,共23类754套有10万标准页。而所有的资料,孙惠中要看、要审、要签字。这对于近65岁又有眼疾的总设计师来说,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出上千册10万标准页的资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更难的是,他要对每个问题都回答清楚,还要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再难,也没有难倒孙惠中,面对各方面提出的五六百个问题,他都在设计定型中组织解决了。

    接过孙惠中卸下的总设计师担子的胡建兴,还承担某型号飞机的型号总设计师,两副担子一肩挑。然而钢铁的身体也耐不住劳累与长期睡眠不足的磨耗,这个身高1米8的大汉终于支撑不住病倒了。可在病床上的他,一边打点滴一边仍然起草技术文件和报告。

    副总设计师柯贤德,不辞辛苦,常年坚守在跟飞一线,连续时间长达974天。他与设计员一起在机场和起飞线上详细记录每一个起落的时间、飞行科目和飞行条件,及时了解飞机系统和机载设备是否出现问题和发生故障,为飞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副总设计师戴永新,因为爱人也在为“山鹰”而战,幼小的孩子成了“小游击队员”,东家吃、西家睡……

    “山鹰”飞机部装中,在装配进气道唇口与座舱蒙皮时,云马飞机制造厂技术人员发现它们之间存在较大的缝隙,无法进行铆接。飞机设计所、工厂、驻厂军代表立即进行现场沟通,当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使飞机的装配工序顺利进行。

    2008年8月,定型试飞的“山鹰”飞机在返航准备着陆时发生故障。跟飞的研制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查明了故障原因,提出了改进方案,彻底解决和排除了液压系统存在的问题,有力保障了其它试飞科目的顺利完成。

    2005年5月,空军5名飞行员对“山鹰”进行了10架次的体验飞行。飞行员认为“山鹰”飞机能够满足“前接教-8飞机,后接第三代战斗机”的训练和教学要求。根据体验飞行小组的意见,设计人员对“山鹰”座舱布局进行了改进,增加了增稳控制系统,改进了环控系统。

    2007年4月,总装备部批复了“山鹰”飞机立项。同年,贵航集团投入了1批5架飞机试制生产。01批与0批飞机主要状态变化为:调整了座舱布局,改进了环控系统,加装了增稳控制系统,增加了预选加油功能。

    贵航人的努力拼搏,换来了“山鹰”的强壮羽翼。2009年4月8日,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两架“山鹰”飞机经过727架次设计定型试飞,按节点顺利完成任务,为召开“山鹰”飞机技术鉴定审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向商业成功

    在“山鹰”技术鉴定会上,“山鹰”飞机型号总设计师孙惠中全面介绍了飞机的研制工作情况:飞机研制符合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的要求,完成了规定的各项地面试验和设计定型试飞,达到研制总要求中规定的战术指标和使用要求。

    由飞机总设计师单位、贵航飞机设计研究所、军方和相关成品厂等单位组成的答辩小组,就与会专家对“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整体性能、机械系统、特色、航电、质量、五性等方面质询进行详细解答后,专家组形成了一致的技术鉴定审查结论:研制单位已完成飞机全部研制工作,研制、试验中出现的技术质量问题已经解决,产品符合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满足研制总要求,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鉴定审查。

    专家组认为,“山鹰”飞机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飞机在中低空、亚音速范围内具有良好的飞行品质与飞行性能。飞机各系统工作稳定可靠,教练功能良好,尤其是综合航电火控系统与三代机较为接近,可以满足二三代飞机的训练要求。

    飞过“山鹰”飞机的空军飞行员评价说,“山鹰”飞机的航电火控系统与飞行员之间有较好的人机界面,系统布局合理,控制逻辑正确,操作方便,工作稳定可靠,画面清晰简洁,界面显示与国内三代飞机基本相同,能使飞行员较快地掌握三代机的武器火控系统的使用方法。

    技术鉴定会前,两架“山鹰”飞机于2009年9月18日通过了空军新一轮体验飞行的严酷考验。试飞员试飞评述认为,“山鹰”飞机有着较好的起降性能和高度、速度特性,爬升性能好,载油量较大,航程较远,续航时间较长。在中低空、亚音速范围内,飞机有着良好的机动性能,能够完成复杂、高级特技动作,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和保障性能满足使用要求。

    “山鹰”研制采取的研制原则和措施,极大地降低了飞机研制成本,加快了飞机研制速度,因而“山鹰”飞机研制经费省,飞机单机价格低。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总经理谭卫东接受采访时说:“山鹰”真正做到了上接三代,下接二代半的设计,已经做到了实用性、可靠性、继承性、保障性、可维修性高,性价比高的优势。“山鹰”要抓紧打造精品,以此平台以长远的发展眼光定位升级,“山鹰”是可能成为我国并走向世界的最适宜的教练机。我们贵航要有这个信心,这正是设计“山鹰”的目标。

    贵航集团总经理楚海涛的目光更多地放在了今后的工作上。他说,鉴定会开完了,“山鹰”飞机通过技术鉴定只是一个节点,设计定型之前还有很多事要做:“山鹰”要不断完善,要加强对外合作,寻求帮助,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扩大市场,就要把“山鹰”作为渐进改型的平台,充分发挥“山鹰”的性价比高、可靠性好的优势。

    是的,“山鹰”飞机设计评审后,还有定型生产一系列工作,还要进入市场,还要达到商业成功。“山鹰”飞机的发展之路真的还很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