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北斗一号”已装备云南全部边防部队
www.wforum.com | 2009-10-13 21:06:55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巡逻分队指挥员在终端机上简单操作一分多钟后,就通过“北斗一号”卫星直接与上级指挥员实现“对话”。它使边防部队通过卫星系统具备了对巡逻分队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指挥能力。

    在中越边境的莽莽大山中,笔者随携带“北斗一号”终端机的十连巡逻分队例行巡逻。出发时,只见连长李树静取出终端机,像发手机短消息一样简单操作后,巡逻队所在的时间、经纬座标和海拔等信息就通过卫星发送到团指挥中心的指挥机。随后,终端机每隔一分钟自动进行一次定位,团指挥机接到定位信息后,自动在电子地图上标示分队运动的轨迹。人在边境走,点在图上游。

    突然,“北斗一号”终端机接到团指挥中心传来指令:“在你巡逻区域某界桩附近,发现3名可疑人员,请你们立即前往盘查。”巡逻分队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往指定地域。

    指挥中心的电脑屏幕上,“北斗一号”卫星巡逻检查系统显示着分队运动的轨迹。巡逻分队到达指定地域后,成战斗队形散开,向目标包抄过去。15分钟后,这3名非法越界人员被十连巡逻分队拦获。

    近年来,云南边防部队大力建设信息化边防,把“北斗一号”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和车载GPS进行整合使用,形成“天地合一”的多手段综合通信方式,大大提高了边防执勤的信息化含量和效率。尤其是装备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后,破解了长期以来制约边防信息化建设的“瓶颈”。

    “北斗一号”目前已经装备到了云南所有边防部队。各级首长机关可通过“北斗一号”指挥机对边防巡逻分队的情况进行监控和指挥,适时发送命令和情况通报,数百公里以外的分队可以迅速作出反应。

    该团团长陈宗友介绍,“北斗一号”系统具有不受通讯信号和空间距离影响的特点,装备到部队后,带来了指挥手段和指挥方式的变革:语音通信向数据通信的转变;报务员与报务员的通话向指挥员与指挥员直接沟通的转变;综合运用“天地合一”的通信方式后,大大提高了对边境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