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不是吓大的,解放军军力已和北约持平
www.wforum.com | 2009-10-08 20:31:40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庆60周年阅兵式,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中国的各种新式武器装备。在30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中,陆军的各类战车、火炮、防空导弹、直升机、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海军的反舰导弹、岸舰导弹、舰空导弹、陆战队战车和歼轰机等;空军的预警机、歼击机、新型雷达、空降兵战车和地空导弹等;二炮的新装备包括常规导弹、核导弹和巡航导弹,其中近九成为首次参阅。这凸显中国的大国自信。
 
    阅兵之前,西方国家政媒两界已在猜测中国到底有哪些武器会在阅兵式上展示。欧洲一些人士甚至宣称中国军力和北约持平,旨在制造一种哗众取宠(夸大中国威胁和塑造危机意识)的效果。中国高度透明地通过阅兵式这个平台,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最新式的武器,说明中国已经迎来了军事透明化的新时代。
    
    多年以来,西方审视中国的视野,总难免偏见和误解。而在政治、经济、军事三大要素中,达成最大解的是经济,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综合实力强国和第二大贸易强国。美日欧等都和中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而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实力已成世界经济版图中的最新引擎。即使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也不得不承认未来G2共治世界或“中美国”时代的来临。政治上,西方对华虽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但中国的政治大国地位却是难以撼动,而且世界各地的麻烦西方世界也亟需中国配合。唯有军事因素,西方对华最为忌惮保守。一方面,美欧等国至今对华武器输入秉承“冷战”时代的禁限政策,不予出口给中国先进武器;另一方面,中国和西方世界的军事交流处于低端水平,譬如中美军事交流,两军虽有机制性的举措,但时断时续,亟待升级。更重要的是,美国对华在地缘上实施的是军事包围之策。至于西方世界对中国军力的最大误读,就是批评中国军事开支和军力装备的不透明。尤其美国,每年都要发布关于批评中国军力的报告,而中国每年也要费尽心思予以反驳。
    
    与其让西方世界多东道西,不如公开中国军事方面的相关信息。事实证明,这是明智之举。突出的例子的是,近年来中国珠海航展,中国开始展示自主研发的中国新一代军机;中国不再对建造航空母舰保持讳莫如深的态度,而是强调随时可建;去年年底,中国海军更是首次穿过印度洋,到亚丁湾巡弋威慑海盗为中国商船护航。这些军事透明化的效果是明显的,对于航空母舰,西方世界表现平静,对于亚丁湾护航,西方世界更是表示欢迎。甚至,美国五角大楼不久前甚至夸赞中国国防部网站创意好,要学习。正是有这些军事透明化的尝试和铺垫,建国60周年的阅兵式上,中国才不惮以将最新式的武器向世界展示。从此以后,中国军事信息将会变得越来越透明,中国的大国自信也会越来越从容。因为,秉承和平崛起和世界和谐理念的中国,没有必要和世界上的任何国进行家军备竞赛,当然会议公开透明的军力展示方式取信于国际社会。
    
    事实证明,中国在阅兵式上透明展示中国军力的效果是极其正面的。从美日媒体的反应看,基本客观中允,绝少耸人听闻的中国威胁论陈词滥调。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次武器展示透明化程度相当高,拿出一些外界从未见过的武器。如中国的陆基巡航导弹装备军队已经好几年,但是外界不仅从来没有看到过实物,而且连照片都没见过。东风21导弹和巡航导弹这次都是第1次亮相。同时认为,中国展示的武器是中俄混合体,在世界上属于“中等偏上”。而日本共同社则认为,中国导弹覆盖了日本和华盛顿,值得关注。
    
    世界上最喜欢批评中国军力的美日两国,主流媒体客观评价中国阅兵式,意味着中国阅兵式达到了实力威慑和自信公开的双重目的。而著名的汉和评论则认为,中国军力更像是前苏联武器的翻版。这种低看中国军力的观点,也道出了西方对华武器禁运,中国武器不得不从俄罗斯进口的现实。当然,也隐喻了西方国家对中国军力的过度渲染不过是制造中国威胁论的借口。
    
    耐人寻味的是台媒的评论,《联合晚报》就认为,台湾国防部把搜集来的大陆阅兵情报,当成军事机密处理,还要保密十年,大陆却毫不在乎的展出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两岸双方对于军事事务的自信,高下立见。
    
    当然,对于阅兵式上中国军力的解读,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政媒两界还会有持续的解读,甚至有可能还会汇聚到中国威胁论的杂音上来。但不管如何,公开展示国威,彰显大国自信,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已是中国上下的共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