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揭秘:洲际核导弹战车是如何从深山进京
www.wforum.com | 2009-10-06 21:46:38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0月1日,在国庆60周年阅兵战车方阵中,当气势恢弘的大阅兵“压轴巨阵”——洲际核导弹“巨无霸”战车接受祖国检阅时,广场上欢声雷动。它赫然亮相,立即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巨无霸”身高近2层楼,体重接近100吨,支撑它身体的车轮就有几十个,单车保养一次需要加注“黄油”的点位接近200处…… 

  如此庞然大物刚走进阅兵村时,身躯稍一动,地面就颤动。它雄伟高大、傲然昂头的姿态,在阅兵村地面装备方队中当仁不让地占据着“老大哥”的地位。

  官兵们敬慕“巨无霸”,都自豪地说,它不仅仅是受阅装备中的“老大哥”,更是中国大国地位的象征。

  “巨无霸”是我国最新研制生产的新一代战略核导弹战车,具有洲际远程反击作战能力,它是我国维护世界和平、遏制核战争的主要兵器。

  1999年10月1日,当它的前身以三台巨型战车组成一个排面的滚滚挟雷之势,首次亮相国庆50周年阅兵场上时,华夏大地为之惊呼:“大国长剑”终于走出历史帷幕,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1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依靠科技进步,在坚持走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的征途中,“巨无霸”已成长为全面素质优良的“巨人”,多次在实弹发射和作战演练中创造佳绩、交出合格答卷,担负起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但凡有幸见过“巨无霸”的人都会感到惊奇:这个庞然大物是如何走出深山来到首都北京的? 

  “拥有万金之躯的‘巨无霸’,待遇很高。途中,警车护送、坐VIP专列进京!”驾驭它的二炮某导弹旅旅长张光忠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好家伙,它一出动,沿途道路全部封锁,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前有警车开道、后有武装押运,就算停车靠站,也有荷枪实弹的官兵为它站岗执勤,一般人可甭想靠近它,那架势,可威风了!”火箭兵战士们一个个都乐呵呵地介绍说。

  由于安全、保密级别要求高,尽管铁路部门特地为“巨无霸”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但是要把这些尊贵的“旅客”请上专列,还真是不容易。

    据了解,一辆“巨无霸”装载上车后,列车平板左右偏差不超过2厘米,这样的精度要求,驾驶员没有几把刷子,是不敢往上开的。然而,张光忠旅长没有这份担心,他暗自庆幸自己手中有比“巨无霸”更“霸气”的官兵。装载时,官兵们驾驭着这些庞然大物,没有出现任何失误。

  “巨无霸”乘坐的专列在崇山峻岭间穿梭,在蓝天白云下游弋。然而,官兵们却无心赏景,他们的神经和平板上的那些“巨无霸”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每到一站,不管天晴下雨、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再累再困,官兵们都要仔细认真地检查这些宝贝的“坐姿”是否符合标准。

  一天夜里停车检查,正在值班的张光忠接到报告,有一台车的紧固钢丝松动,车身偏移超出允许范围,官兵们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立即调整!”张光忠当即命令。虽然调整难度很大,但是必须要确保这些“VIP”的安全。

  为确保万无一失,张光忠要求火车驾驶员在转弯时放慢速度、严禁急刹车,虽然列车员们不知道车上运送的是什么东西,但从这位肩扛四颗星的大校那严肃的眼神中,他们也意识到了这些被裹得严严实实的家伙不是一般的“乘客”。

  “巨无霸”超重、超长、超高,对道路要求较高,这对提前进京“打前站”的官兵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面对通往北京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要选择一条既安全又保密的路线不得不说是一件异常难办的事情。为了抢时间、高标准完成任务,他们与军交运输部门人员一道,先后多次对预选的几条道路进行勘查,对沿途的每一座桥梁承重、每一个涵洞高度、每一根电线杆走向、每一个拐弯处角度等,都进行了仔细测量和详细登记,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最后选择了一条安全系数最高的路线。

  考虑到“巨无霸”的安全保密,经和北京市相关部门协商后,进京时间安排在深夜,而且在沿途部署了大量警力,确保绝对安全。

  经过多日长途跋涉,“巨无霸”们穿越千山万水,终于走进了共和国的首都北京,走上神州第一街,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