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朝鲜异乎寻常:中国是朝鲜“唯一靠山”
www.wforum.com | 2009-10-06 21:28:35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总理温家宝4日开始对北韩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在过去4年里,北韩不顾中国的多次劝阻和说服,强行实施了两次核试验,使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颜面扫地,因此,北韩此次以最高礼遇迎接中国总理,是因为北韩迫切需要中国的协助,以克服当前经济危机并实现“2012年建设强盛大国”的目标。

    可能是考虑到了这一点,由温家宝率领的访北团中包括中国政府多位经济部门官员。专家指出,双方至少将讨论规模达数亿美元的石油和粮食援助问题以及两国之间的各项合作项目。作为回报,中国希望得到的是北韩“重返六方会谈”的承诺。

 眼下,外交界的视线集中在亲自迎接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金正日的“选择”上。

    亲自到机场迎接温家宝的金正日和北韩的面貌本身就证明北韩非常重视此次温家宝的访问。金正日如此厚待温家宝,可能是因为在国际社会因核问题而加强对北制裁和施压力度的情况下,北韩再次认识到“唯一的靠山还是中国”。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美国虽然宣布有意同北韩接触,但却提出了繁琐的前提条件、并不断推迟确定日程。在这种情况下,北韩似乎更加意识到,中国是唯一可以反映北韩立场并为其辩护的国家。中国的对北影响力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大。”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部分中国官员认为,继续帮助北韩是一种负担,北韩也非常清楚这一点,因此,北韩此举也是因为这种危机感。”
 
    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一直强调“通过六方会谈解决北核问题”。韩国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北韩虽然多次表示‘六方会谈已经终结’,但可以推翻这种说法的唯一途径就是‘金正日亲口改变立场’。”相反,如果金正日亲口说“六方会谈已经结束”,那么北核问题必将进入长期胶着状态,但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考虑到中国和温家宝的颜面,金正日不太可能那样做。”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政府正在努力同北京修复关系。

    金正日亲自到机场迎接温总理,并在温总理车队经过平壤的道路两旁安排挥舞鲜花、高呼口号的欢迎群众,说明他很想讨好中国。
 
    朝鲜的核游戏考验了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的外交,美国及其盟国要求北京利用自己的经济影响说服平壤回到谈判桌旁。
 
    金正日对温家宝的到达给予异乎寻常的隆重欢迎,说明朝鲜对加强同北京的关系是多么认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