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秘空中阅兵:1架战机有80名保障人员 训练8个月
www.wforum.com | 2009-10-05 05:26:0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表演空中加油的精彩一幕让人难忘。主角来自广空航空兵某团,这也是该团继10年前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庆典之后第二次亮相国庆阅兵。昨天下午,参阅官兵返回广东某机场,受到了所在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记者3日专程赶到广东某机场,第一时间采访了参阅官兵。天安门上空短短的10秒钟表演,他们整整训练了8个月!

    阅兵当天没有真的在空中加油

    据介绍,一般的空中加油都分五个步骤完成,首先是起飞后加油机与受油机在空中汇合,接着进行编队飞行,完成对接,开始加油,最后两机脱离各自飞行。事实上,阅兵当天,加油机与受油机并没有真的在空中进行加油,只是保持两机的预对接状态飞过天安门,因为一般加油的作业空间高度都在几千米以上,而国庆阅兵时飞行高度较低,所以采取预对接模式飞行展示。

    此次阅兵空中第四梯队为加受油机梯队,由三个不同机型的三支部队组成,用空中梯队加油机梯队长机机长刘殿君的话说,“这就要求各机型要像夫妻一样,了解相互的脾气、性格、技术水平以及操纵特点”。

    如何保持2米距离?机翼上划标志线定位

    空中加油是一项对机型和飞行员素质要求很高的技术,目前仅有为数不多的国家掌握。据悉,10年前的那次阅兵,广空航空兵某团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的只有几个人,经过几百架次编队、对接、加油等训练课目,该团所有飞行员全部完成空中加受油训练,受油成功率达到100%。

    对于加受油梯队,空军规定的队形标准很高:受油机在以500公里/小时的编队飞行中,与加油锥套距离间隔必须保持在2米,其操控难度可想而知。“加受油梯队的特点是队形小、编队难、机型性能差异大,尤其是加油机与受油机之间间距小,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加受油梯队受油长机、广空航空兵某师参谋长乔军常常告诫参阅官兵,对0.01米、0.01秒要十分较真。

    在易受气流干扰的低空,加受油机之间如何保持2米距离?原来,在推算出飞机加油机后的最佳关系位置后,官兵们将对应的标志线划在加油机翼上,供飞行员在加入编队时进行判断及定位。

    空中如何整齐编队?采取“钓鱼集合”

    多种机型组成的混合编队,来自不同师团、各自驻训机场相隔数百公里,飞机如何在空中整齐编队呢?据介绍,空中组队方式一般有“钓鱼”、“拦截”、 “会合”集中。乔军所在的梯队采取的是“钓鱼集合”,“大飞机顺着小飞机机场的跑道飞过来,小飞机顺着跑道停着,等大飞机飞到正上方时,小飞机就起飞追赶,追上后集合好,就像大飞机钓着小飞机飞上天空,调整好队形就飞向天安门了。”乔军告诉记者,阅兵当天他所驾驶的战机是10点46分起飞,11点12分 12秒通过天安门上空,做到了“米秒不差”。

    天安门上空短短的10秒钟受阅展演,官兵们整整训练了8个月!平时乔军训练结束下机舱都是沿着梯子一步一步走下来的,那一天正式受阅后,是大伙把他从机舱里拉了出来。很多人可能不了解,能驾机从天安门上空受阅飞过的虽然只是两名飞行员,展演时间也就10秒钟左右,但包括预备飞行员、指挥部、地勤人员却有120人之多,训练了长达8个月的时间!也正因为此,乔军坦言:“有压力,因为我不是代表个人受阅;而荣誉也应该是归属我们整个团队。”

    对话

    受油长机驾驶员、广空航空兵

    某师参谋长乔军:

    那一刻全神贯注

    想着要开好飞机

    记者:飞过天安门那一刻,有想过偷偷往下瞄一眼天安门吗?

    乔军:那一刻倒没想那么多,就是全神贯注想着要开好飞机,保持队形,因为那么多双眼睛在看着我们,这是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检阅。

    记者:那天一开始天气好像并不太好,对起飞有影响吗?

    乔军:那天一大早确实是在下小雨,水汽很大,能见度大概在1千米左右。不过我们平时就在有限能见度、低云、雨中着陆等超气象条件训练上下工夫,所以还是很有信心的。后来天气慢慢好转了,起飞的时候非常顺利,心里也就踏实了。

    记者:对自己这次参阅执行任务感到满意吗?

    乔军:我后来是通过重播看阅兵的,看到我们的队形还保持得不错。那时候空中气流挺大,你们在电视上应该能看到加油锥套在抖动,那就是受到空中气流和低空地面扰流的影响,飞机有些颠簸。不过我们还是克服了困难,整个队形还是十分协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