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港媒称大阅兵表明中国有能力维护主权领土完整
www.wforum.com | 2009-10-05 05:00:3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红旗-9地空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水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香港《文汇报》2日文章,原题:国庆大阅兵振奋民族精神备受全球瞩目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昨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开国以来第14次阅兵,也是最为盛大的一次,展示了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新成果,表现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风貌,表明了中国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自身利益,同时也显示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这次大阅兵展示了国威军威,并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

  国庆60周年大阅兵,是新中国建国60年来军兵种最全、水准最高的一次阅兵,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和民兵组成的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以强大的阵容和恢宏的气势,全方位展示出中国武装力量的风范,体现了中国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体现了中国军队机械化信息化複合发展的趋势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方向,体现了中国军队履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古今中外,阅兵不仅是国防力量的展现,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世界舞台上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从这次参阅军兵种的构成要素看,军事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这次阅兵展示的装备,无论在数量规模、质量水平和资讯化程度皆达到了崭新的水平,有的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尖端水平。中国自行研製的新型武装直升机、新型主战坦克、远程火箭炮、无人机、洲际导弹,展示了中国武器装备建设自主创新的强大能力。从受阅官兵构成看, 40%有大专以上学历,具文化素质高、视野开阔且经历多样等特点,显示出军队官兵素质大幅提高。

  《孙子兵法》说:“兵者,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尽管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主流,但全球局部冲突和摩擦此起彼伏,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错,世界仍很不安宁。在我国的周边,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地区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国庆大阅兵,对提升维护周边安全的信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人民解放军是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坚强柱石。此次国庆大阅兵,对“台独”、“藏独”、“疆独”势力,对我国东海、南海、藏南等领土领海的觊觎者,都将产生有效的威慑。

  此次国庆大阅兵或会在世界上引起不同解读,甚至成为某些人“中国威胁论”的“新话题”。但任何不存偏见的人都清楚,一个国家的军力是否构成威胁,并不取决于其军事力量的强弱,而主要取决于该国奉行何种政策。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因此,国庆大阅兵对中国存有敌意的势力来说是“亮剑”,但对绝大多数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来说,则是欣慰和鼓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