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台湾媒体称大陆国防战略布局延伸到远海太空
www.wforum.com | 2009-10-04 04:44:4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海军防空导弹方队在长安街上行进

解放军二炮陆基巡航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大陆10月1日大阅兵的武器装备展示,岛内各方解读不同。台湾《联合报》报道称,事实上,十多年来,大陆的国防战略布局已从“沿岸”跨足到“近海”,乃至亚丁湾的“远海”,甚至到外太空,俨然形成“蓝色国防战略”。

  报道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大陆采取“大兵团作战”,透过庞大的人海战术,威慑敌人,解放军约有550多万人。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的冷战时期,解放军人数扩充到最高峰的600多万。

  文章说,历经国际关系急遽转折,及考量国家利益需求,大陆认知到,“大兵团作战”已不符合当前的战争需求;加上恐怖主义成为当前国际积极打击的目标,如何建立一支短小精悍的部队,成为近年大陆国防战略主轴。为此,大陆裁减兵员到230万,陆军逐步把部队编制成“小型化、模块化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

  大陆陆军的精简化,也受到国家利益“全球化”影响,大陆的国防战略,由过去单纯的陆军国土防御型战略,开始转向由海军、陆军共同担纲国土、海洋全面、全方位的“攻防型战略”;逐渐建立起以海军为主的国家安全防御战略,将单纯的国土防御,推进到海洋。

  大陆《当代海军》杂志副主编刘江平表示,原本在大陆根深柢固的“黄色国防观”(国土防御),将逐步被以海洋、天空和太空为背景的“蓝色国防观”所取代。随着大陆海外利益的全球化,大陆海军维护国家利益的半径,正由“黄水”(近海防御)向蓝水(远洋)拓展。

  《兵器战术》杂志总编辑刘文孝认为,这次阅兵展出的野战餐车、加油车和医护车,显示大陆十分重视后勤装备,“战争概念”超过台湾;台湾一直以来,都只买攻击作战武器,不注重后勤装备;看看大陆,可以有更多反思。

  报道还称,大陆国庆大阅兵,一些“已闻楼梯响”、却始终未见庐山真面目的高端武器并未展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