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坦克第一方队王喜富:99式战力抵老式坦克1个连
www.wforum.com | 2009-10-04 04:36:3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第一方队方队长王喜富 [坦克第一方队供图]

  人物简介:王喜富,坦克一方队方队长。1983年高中毕业后考取军校,然后在一直在部队工作。

  “箭形”方队难度在哪里

  新华军事:99坦克的“箭形”方队难度在哪里?

  王喜富:60周年国庆阅兵,99坦克方队将是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检阅的地面装备方队。为了进一步提高阅兵的震撼性和观赏效果,我们排练了“1+2+4”的“箭形”方队。这与其他地面装备方队两部引导车开头的方队形式相比,难度要大一些。

  首先是排面数增多了。由一般的5个变成了6个排面。地面装备的阅兵都是前后“卡位”,排面数增多了,出现问题的几率也就大了,因此对训练的压力较大。其次在“箭形”方队中对前两排坦克的“卡位”,要同时找准几条斜线的角度。由于“箭形”方队在我国阅兵中尚属首创,因此需要艰苦的摸索过程。

  新华军事:那么“箭头”上第一辆车的要求就很高了。

  王喜富:这第一辆001号车,不但是新型坦克方队的排头兵,也是整个地面装备方队的排头兵。001号车的位置、速度,直接影响整个地面、空中装备阅兵的准确性。因此001号车的驾驶员经验也很丰富,曾经参加过99年的国庆阅兵,驾驶过装甲输送车、步战车、主战坦克,他的经历,也反映出部队装备发展的巨大变化。

  一辆新型坦克抵得上老式坦克一个连

  新华军事:新型坦克有什么变化?

  王喜富:这批参加阅兵的改进型99坦克,相比99年阅兵的坦克,新的99式坦克技术上更加的成熟,炮塔和车体上都加装了新型的装甲,火控计算机的性能也有了提升。可以说新型坦克在火力、机动性、防护性这些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我在军校的本专业是炮兵,历任炮兵排长、连长到营长,但一直在坦克团里面干。直到后来担任了坦克团的团长,才开始实际接触坦克装备。当然原来在坦克团里面当炮兵营长,装备的都是履带式自行火炮,和坦克有相近的地方,而且原来掌握各项炮兵技术、原理还都用得上,因此也没有感觉很困难。

  新华军事:新型装备和59式等老式坦克相比,变化很大吧?

  王喜富: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看来,一辆新型的99式坦克在战斗效能上可以抵得上过去1个连的老式坦克。虽然我们说在信息化作战条件下要挖掘老装备的作战性能,但同时意味着我们更需要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新装备。新型坦克不但火力强、防护性能好,而且凸显了信息化条件作战的一些特色。

  从现在训练来说,新型坦克既要进行单车训练,也要进行相应的排战术、连战术以及合成营的训练。在朱日河训练基地进行的大规模演习中,99式新型坦克往往也是唱主角。在实弹射击方面,由于99坦克使用了双向稳定火控系统等,保证了99坦克的射击精确性。但是在很多报道中,你也许会发现,一些老式坦克仍然可以和新式的99坦克对抗。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一方面是老式坦克进一步挖掘潜力,另外也要看到我军很多对抗都是在熟悉的地域或者训练中心,一些经验丰富的坦克手,尽管使用的是老式装备,但他们对周围地形的距离、方位、高度、特点,早就摸得一清二楚,因此新型坦克的优势反而发挥不出来。但是如果在一个对抗双方完全陌生的地方,那么新型坦克信息化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

  “丛林数码迷彩”伪装效果更好

  新华军事:坦克训练有一个方面是很多网友忽视的,就是储存“摩托小时”的问题。

  王喜富:什么是储存“摩托小时”?因为一辆坦克,它的发动机如果运转时间达到了500小时,就要面临大修。因此一支坦克部队要保持大部分装备能随时投入战斗,只能投入三分之一的坦克进行训练,否则无法满足遂行任务的需要。阅兵训练同样也面临这个问题,要保证在通过天安门检阅时坦克的状态是最佳的,那就要严格控制坦克实车训练的“摩托小时”数,更多的是依靠“车下苦练,车上精练”的办法。在徒步方队,动作不到位可以夜里加班练习。但是装备方队,就没有这样的条件,只有尽可能利用实车训练的机会,采用更加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

  新华军事:这次新型坦克喷涂的迷彩好像和上次阅兵不一样。

  王喜富:这次新型坦克阅兵采用的是“丛林数码迷彩”。相比老式数码迷彩,新型迷彩的伪装效果更好。从我们的直观感觉来说,觉得坦克涂了这种迷彩,发现体积好像变小了,也从侧面说明了新迷彩的隐蔽效果。我们坦克方队的特点除了第一次展示的“箭形”方队,还有就是新的迷彩伪装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