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的误区在于我们不得不进攻的"怪圈"
www.wforum.com | 2009-09-20 20:46:23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防御性的中国,一个采用温和外交政策的中国,何以在世界范围内有那么多敌视的眼光?是中国做错了,还是反华势力的恶意鼓噪导致了今天的局面?威慑力没有明显增长,亲和力却显著下降的现状合理吗?

    无论是从民族内涵还是行为来说,中华民族都是一个非攻的民族。即便在现实政治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主导理念的今天,固有的民族性仍然在左右着中国的外交方式。然而,中国尚不具备决定性改变环境的能力,首先适应环境才是正途。在不放弃民族性优良一面的同时,我们也应当重视现实利益。只有国力强盛,民族性所包含的理念才能够真正为世人所接受。

    亲和力不会神秘消失。中国的亲和力下降是伴随中国硬实力的增强而来的。然而,一般情况下,硬实力增强的同时,威慑力也应该上升。怪就怪在中国亲和力确实下降了,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利益来挽回,威慑力却没有明显上升。在南海,在东海,在西南,中外领土纠纷反而愈演愈烈,形成一个群魔乱舞的局面。

    威慑力其实由两个方面构成。一方面是畏惧感,另一方面则是震慑力。当前,周边各国对中国的确有了畏惧感,中国对周边各国却不具备震慑力。周边各国所畏惧的是中国的硬实力。正因为畏惧,他们才寻找了靠山。同时,他们还试图以他们的靠山撑腰,尽量削弱中国,为未来赢得更多筹码。

    缺少了震慑力这个要素,畏惧感就被强大的反华后台老板的威慑力所压制。原本中国有距离优势,结果却没有威慑力。在一方仅仅有较多亲和力却没有威慑力,另一方有较少亲和力的同时却有较多威慑力的情况下,周边国家的选择也就并不显得奇怪了。虽然说,那后台老板也并没有直接使用多少力量,但中国同样不见使用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力量的畏惧变成了一种挑衅后成功的成就感。原本的畏惧之心也开始消退,于是,蚕食性质的挑衅活动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

    目前,我国的外交政策趋向温和,却没有取得我们想要的结果。以南海为例,中方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最后只是成为自缚手脚的镣铐而已。限制住了自己,却没有限制住别人。协议宣言这类东西,原本也只对君子有道德约束。协议都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之上生存的。当协议失去实力约束之后,报有侥幸心理的宵小很自然地开始了冒险行动。

    不能说建立亲和力的方针本身存在问题。就当前中国的实力而言,纯以硬实力崛起当然不现实。硬实力只是总体实力的基础,而软实力作为硬实力的倍增器同样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国家总体实力。追求亲和力的行为又与中国模式这个发展方式是天然共生的。中国模式讲求各国自行选择发展道路,不以强势掠夺他国利益为手段。特别是对于周边国家应当慎重一些。包括美国对待其周边地区国家的态度也是相对平和的。毕竟,如果是建立分配体系的话,仅仅有威慑力还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稳定的。

    可是,中国当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实力快速溢出的现状无法改变。建立自己的分配体系是中国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大国的必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对周边各国必然带来各方面的冲击,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这是实力流的溢出特质决定的,并不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除非中国选择战略自杀。也就是说,只要中国继续发展,实力流的进攻行为就客观存在,这是一个同化的过程,也必将遭遇抵触。当大势不可逆转的情况下,因势利导才是正确的选择。

    任何事情都有个度,亲和力和威慑力也是一样。没有绝对的亲和力,只有相对的亲和力。中国生存在地球之上,也并不需要与什么我们现在还找不到的外星人来比亲和力。中国需要做的,仅仅是比美国、欧洲等主要竞争对手更有亲和力就够了。因此,在威慑力与亲和力这对此消彼长的因素中,中国并不需要做唯一的选择。侧重于营造亲和力即可。没有威慑力支撑的亲和力来得太容易,是不会被珍惜的。

    换一种更为通俗地说法来解读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中国天天磕碰别人,却没有用上枪炮,并不给人造成致命伤。实力溢出的过程每天都在缓慢而坚定地进攻,而周边各国试探性的挑衅就是一种反抗。随着中国实力溢出的渗透程度越来越严重,反抗也就越来越严重。最后由一个点变成一大片。这就是所谓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其实,这个世界上,实力溢出侵害到中国周边国家利益的不仅仅是中国。周边国家仅仅对中国发难。实力溢出更为严重的美国,却没有被发难。原因无非是美国的震慑力足够。美国的震慑力从何而来?无非是大打出手!别说惹了美国,就是没有惹上美国,美国看上你家的好东西,也照样来打你。敢于挑战美国利益的国家政权一个个被推翻,被摧毁,美国的威慑力也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里不是鼓吹说中国要大打出手,可小斗也是必要的。换句话说,不能让周边国家的反抗实力溢出的行为尝到甜头。所谓小斗,其实也简单,就是消耗。他今天来弄我们下,我们明天就去弄他们下。这样成为拉锯,小国是消耗不起的。当然,对于某些已经神经错乱以至于狂热民族主义情绪压倒理智的国家,就正好有理、有利、有节以武力进行反击,来一个杀鸡儆猴。这样,即能把亲和力的损失降到最低,又足以建立起有效的威慑力。

    以上,应该成为温和的底线。在不主动强势剥夺他国正当利益的同时,对于符合实力流本质的渗透行为进行有效的保护。否则,压力反冲的结果就是中国内伤。毕竟,是中国人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打开的局面,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享受实力自然渗透的成果。

    中国追求亲和力,结果却是亲和力和威慑力都鸡飞蛋打,“怪圈”的背后,是对于现实政治规律把握的不足。无论中国愿意不愿意,我们必须进攻,不要再陷入一个非攻的主观误区。进攻无时无刻不存在。这就是以实力为基础构架的国际政治格局不可逆转的基本规律。

    中国缺少的就是通过主观意志去实现震慑力。不主动去震慑,何以建立稳固的畏惧感,威慑力又从何而来!当硬实力增长而守不住亲和力的时候,就应当果断转化为威慑力。一战可保20年,给一代人留下一个记忆,领土纠纷局面必将大为好转,这是历史给出的答案。

    是否“犯罪”可以由他们的意志去选择,“审判”的结果必须由我们的力量去定论。(封立鹤/四代重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