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阅兵场上的国宝,我军惟一的队列教授孙国桢大校!
www.wforum.com | 2009-09-07 21:49:4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国桢在作正步走示范。

孙国桢把海军方队训练成享誉军内外的一流标兵队。

孙国桢正在给学员方队纠正队列动作。

    龙腾虎跃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操场上,一位年逾八旬、双鬓飞雪的老军人在作正步走的示范:甩臂,雄风飒飒;踢腿,虎虎生威;博得阵阵掌声与喝彩!他就是曾连续11次出任国庆大阅兵水兵受阅方队总教练,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军体教研室主任,我军惟一的队列教授孙国桢大校。此次,这位84岁高龄的老将第12次出征海军受阅方队总顾问。

  从24岁到84岁,孙国桢汗洒训练场60春秋,他亲手训练的学员、水兵,可以十万计。他训练的一支支“蓝色方阵”,曾代表共和国海军11次通过天安门广场,受到毛主席的表扬和邓小平的嘉奖。他堪称是国庆大阅兵的幕后英雄!

  从1950年开始,孙国桢便担任了历次国庆大阅兵海军方队的总教练。队列训练被人们视为直线加方块的重复。可孙国桢却给枯燥的训练形式注入了无限生动、丰富、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站在队列前,他不仅讲要领、作示范,而且还以现身说法,要学员记住:阅兵是国魂军魂、国威军威的高度体现,天安门前的每一步都牵动着共和国的神经,要把前进的脚步变成激发民族精神的战鼓,震撼世界的春雷!

  士气就是这样燃起来的。苦、累、流汗、晕倒都已不在话下。孙国桢还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示范、启发、诱导、苦练、严练”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使大连海校的队列阵容,迅速名扬全军。

  1984年,间隔多年之后,共和国再度开始了国庆大阅兵。孙国桢第11次挂帅出征,担任水兵方队总教练,此时孙国桢已是59岁高龄了。国防部长秦基伟在受阅部队全体干部集训班上作动员时说:“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参加过历次国庆阅兵式的总教练,他年近花甲,却主动请缨,要求为国效力,这种精神可敬可佩……”全场对孙国桢报以热烈掌声。

   阅兵村里,孙国桢不断推出新颖、独特的训练方法:为了保持方队人员头部不上下浮动,孙国桢从朝鲜妇女顶物行走中悟出了“顶帽练步法”,让学员把帽子翻扣在头上,训练收额直颈。为了走齐横、纵、斜三条直线,他用几何原理,把方队分割成若干个三角形和菱形,从不同的角度排列组合,使学员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明确自己的位置。当这个“几何图形法”练成后,5里长的阅兵村顿时活跃起来。只见白色方阵,一会儿像平湖泛起的层层涟漪向四周荡去,一会儿又像涓涓溪水从四面八方汇聚。身经百战的杨得志将军看了孙国桢训练的方队,竖起大拇指称赞:“有气势,像波涛一样汹涌澎湃!”

  1984年10月1日零点,孙国桢像送勇士上前线一样,把352名着装一新的学员送上开往天安门广场的汽车,他的心也仿佛随着汽车飞驰而去。作为幕后英雄,孙国桢一次也没有在天安门前亲眼看见自己训练的方队是怎样通过天安门的。50年代的10次大阅兵中,他都是在喇叭下和收音机旁,收听阅兵式的实况广播,他从海校学员走过天安门的脚步声中,判断着他们走得怎么样?能不能赢得第一名?直到国庆35周年,他才从电视上第一次看到阅兵式的盛大场面……

  上午10时33分零7秒,电视机上远远出现一条白色的斜线,海军学员方队犹如一艘白色方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地走来。孙国桢用内行的目光一看就明白,这是熟悉海军方队的摄影师在长时间、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示海军方队的风采。斜线渐渐地变成横线,海军学员方队由远而近,从任何角度看都笔直如切,甩臂似大海那样舒展,迈步像波涛那样奔腾,真是步步霹雳,所向披靡!天安门广场掌声迭起,欢声雷动……

  当35周年国庆大阅兵开始隆重举行时,孙国桢虽然对自己训练的水兵“成竹在胸”,但当亲眼目睹学员通过天安门广场受阅情景时,仍然抑制不住奔涌的泪水。他为自己的方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天安门广场上扬国威振军威而激动和自豪!这次大阅兵海军方队受到军委主席邓小平的通令嘉奖,孙国桢荣立个人二等功。庆功会后,当时的海军司令员、后来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特意与孙国桢合影留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