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太猛:中国“全新战略轰炸机”研制进展喜人
www.wforum.com | 2009-09-03 01:27: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8想象图

  对于我国空军来说重型轰炸机一直都是弱项,与世界上轰炸机技术先进国家的差距少说也有20多年。比如,我们现在的主力轰炸机轰六是在前苏联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的图-16技术上改进而来的国产中型轰炸机,不但使用上一代的涡喷发动机作为动力,而且存在飞行速度慢、雷达反射面积大、载弹量小、突防能力弱等明显缺点。因此,我们要不断改进大型国产重型轰炸机,这也就是轰八重型轰炸机的由来。

  但是,仅仅发展与美国B-1或者B-2、俄罗斯图-160相类似的同级别大飞机是不够的,我们目光还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跟随世界最新航空航天技术,努力发展我们自己的代表世界水平的大型高速空天轰炸机,这就是我们正在研制中的轰九空天重型轰炸机。

  轰九空天轰炸机设计使用四台我国研制的最新型涡扇-12型发动机,用于该机大气层内正常的起飞、巡航和降落,还要专门装设两台大推力冲压火箭发动机用于大气层外的巡航飞行。由于该飞机需要飞出大气层外执行巡航攻击任务,因此,该机的外形不同于常规的飞机。它是类似于弹道导弹的略扁细长体,头部稍尖尾部逐渐加宽,采用距离较远的鸭式机翼,后机翼很短,呈X型布置在机身后部。该机没有明显的飞机舷窗,驾驶员观察外部环境,依靠在机身上均匀分布的三个电视窗口,可以在机舱内形成360度的视野。由于要穿越大气层,该机的前部和外下部都敷设有绝热的复合材料贴片,可以保证该机数十次穿越大气层而不用更换贴片。

  该机的弹舱是完全内置式的,可以携带六枚卫星和雷达成像复合制导的巡航导弹,因为该弹需要母机在大气层外投放,因此,这种导弹在母机投放时,外部有一个绝热的复合材料外壳,而且,这个外壳只有在导弹进入大气层穿过黑障区后,才会自动打开抛去,完成像常规精确制导导弹一样的轰炸任务。

  这种新型空天轰炸机依靠普通的飞机跑道起飞,其飞行速度在大气层内时可达2-3马赫,当其飞到15000米以上高空时,就会自动关闭涡扇发动机而开启冲压发动机,使得该机飞出大气层,达到大约100千米的飞行高度。

  该机用这个高度并能达到8马赫左右的飞行速度,快速逼近要轰炸的目标,在释放完所携带的导弹后,仍然从太空返航。在接近基地时,该机以略上仰的姿态重入大气层,在达到一定的高度时,关闭火箭发动机,重新开启四台涡扇反动机,以常规方式进行降落,完成轰炸任务。

  该机的飞行依靠GPS全球定位系统,由于绝大部分时间在大气层外飞行,因此,基本上不考虑对手的防空能力,而且,打击目标的方位技术参数在执行任务前就已经输入,导弹也是智能型的,所以载机基本不需用复杂的电子控制指导设备。

   新轰八战略轰炸机是我国在成功研制FBC-1(即轰七)之后,国家重点发展研制的最新一代隐形轰炸机。该机开始研制的时间大约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该机的定位是:重型,载弹量不低于18吨,超音速不低于1.2倍,隐形,携载新型巡航导弹,航程不低于10000公里,具有空中加油能力。

  新轰八飞机主要采用了如下先进的技术和设计:

  一,翼身融合的常规气动布局。轰八为什么会采用常规的气动布局?这是因为我军第一次自主研制大型轰炸机,之前只是仿制前苏联的轰炸机,没有自主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想,因此,综合考虑还是采用熟悉的稳当的设计为佳。但是也要在设计中大量应用最新技术,比如翼身融合、电传操纵、二次曲面机身设计、前后缘机动襟翼、机翼大型一体油箱等新技术。

  二,综合考量的隐形设计。隐形设计的第一项就是翼身融合,这是在我国最近的战斗机设计中已经大量使用的技术,没有什么困难。翼身融合的好处是整个机身与机体形成较好的曲面过渡,没有造成雷达波反射的拐角和直面,大大减少被敌人发现的概率。全部机身几乎没有大的明显的直面接缝,光滑丰满的机身显得该机外形优美,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巨大的鲲鹏。

  三,大量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现在评价一架飞机的先进与否的重要一条是使用了多少复合材料,我们的新轰八就是大量的使用了我国自己研制的碳-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机身结构件。使用复合材料的好处是既减轻了机体的结构重量,又可大大提升飞机的载油量和载弹量,也大大延伸了飞机的作战航程。另外,使用复合材料也可容易实现飞机的隐形目的。

  四,首次在大型作战飞机上使用前后缘机动襟翼技术。作战飞机使用前后缘机动襟翼技术,可以大大提升作战飞机的机动性和低空飞行性能。在这之前,我们的轰六型轰炸机只是使用了后缘机动襟翼,只是正常的飞机操控技术,但使用了前缘机动襟翼就不一样了,可以使得飞机在大迎角飞行和低空突防时获得空前的机动性能。

  五,埋入式翼根发动机隐身技术。轰八型轰炸机采用了四台‘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使用左右各两台的布局,布置在翼根两侧。由于轰八采用了大翼面翼身融合设计,发动机紧贴翼根用埋入式方式固定在机翼上部。这样做的好处是发动机进气口在机翼前上部,很难被敌方探测到,出气口在机翼后上部,发动机所散发的热气流经过红外抑制装置作用,可大大减少被敌人红外探测装置发现的概率,实现一定程度的隐形目的。

  六,首次在大型作战飞机上使用了电传操控系统。以前我们的大型轰炸机都是使用液压式或机械式操控技术,粗大笨重,使用不灵活,费时费力。在这款新型飞机上使用了由某所研制的某型电传操控系统后,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显得得心应手,只需给机载电脑输入飞行参数,电脑就会按照规程自动掌控飞机按照最佳方式飞行,大大减轻了飞行员的飞行强度。

  七,武器内置挂架技术。由于这款飞机要求隐形性能和远程导弹攻击,因此,就必须采用内置武器挂架。该飞机可以携带两个转轮式武器挂架,在机身中段分前后布置。每个转轮式挂架可以挂载六枚‘红鸟3型'巡航导弹,两个挂架可以挂载共12枚该型导弹,携带一个35万吨的核弹头,射程3000公里。该挂架既可以挂载上述导弹,还可以选挂对舰导弹和常规炸弹。

  八,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该机由于要求远程精确轰炸,所以所携带的航空电子设备式目前国内最好的。既有先进的轰炸雷达,也有先进的地形匹配跟踪雷达,还有先进的导航定位雷达和电子对抗装置。该机还可以使用卫星数据链系统,实现与其它探测装置的数据共享。据说进一步的改型还要安装等离子型隐身装置,以实现更高要求的隐身目的。

  九,先进的隐形吸波涂料。这是我国刚刚开发出来的新一代隐形吸波涂料,除了驾驶舱的玻璃之外,全机身都由该涂料涂敷。该涂料不但可以吸收厘米波段的各种雷达波,还可以大大减小主动雷达波的照射强度,使得即使反射回去的少量雷达波,其强度也是极微弱的。

  十,超音速的飞行能力。由于采用了四台新型发动机,使得该机的推重比大大提升,其最大飞行速度达到约1.4马赫,不加油最远航程可以达到11000公里。该机战时如果由黑龙江的基地起飞,可以在关岛以北的海域上空发射巡航导弹,攻击北美的任何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