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中国研2款五代机高低搭配
www.wforum.com | 2009-09-02 21:37:46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未来重型五代战机想像图

中国歼-10B战斗机

  东方网9月3日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1日刊载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文章,称中国下一代空中优势领域不输于任何国家,尤其是美国。费舍尔在文章中称,目前中国正在研发两款第五代战机,加之目前已取得相当成果的第四代半战机,中国的空中力量将对当前及未来美国空军构成更有效的挑战,并迫使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淘汰他们的第四代战机。

  大力研制两款五代战机

  费舍尔称,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能够与美国F-22及F-35战机相媲美的第五代战机。这种飞机应该具备隐身性能,且配备有先进雷达,还能够在不利用高耗油量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实现长时间超音速巡航飞行。在今年4月海军六十周年庆典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员提及他们需要一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机,但目前只有作为世界上唯一现役第五代战机的美国F-22“猛禽”战机具备这种能力。

  他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会面临着诸多技术障碍,而发展具备15吨级推力水平的先进发动机更是一个重要的瓶颈问题。不过,中国研发第五代战机的努力可以上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而来自中国两家重要战机公司的两款重型战机就是中国第五代战机的开始。

  费舍尔称,曾有中国消息人士在2005年初的时候告诉他,称因研发歼-10第四代战机而闻名的成都飞机公司,正在考虑开发一种能够可媲美美国F-35战机的中重型第五代战机。这可能意味着成都正在研发的战机将被建造成舰载垂直起飞版。2006年,沈阳飞机公司展示了单引擎前掠翼战机的概念,该型战机将具备高机动性,还可能具备隐身性能。看起来,在研发第五代战机的项目中,解放军是从两个层次着手的:一款用来维持空中优势的重型战机,一款廉价的多用途中重型战机。

  费舍尔指出,在中国第五代战机起飞前,中国在航空电子及发动机领域的进步就有可能催生出新型“四代半”战机,比如最近开始进行飞行测试的歼-10B战机。这些战机及最终可能研制成功的第五代战机将对当前及未来美国空军构成更有效的挑战,而且将使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被迫淘汰其第四代战机。美国海军目前没有制造像F-22战机那样卓越的第五代战机项目,但是其打算依靠飞行速度较慢的F-35C战机——执行攻击任务。

  费舍尔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意在通过这些项目促进自身的研发能力,减少对俄罗斯及其他外国技术的依赖程度。据乌克兰消息人士透露,他的公司正在和成都相关机构谈判,而双方之间的交易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二个第五代战机发动机项目。不过,一位来自曾向中国出售过不少飞机的苏霍伊战斗机公司的官员明确指出,俄罗斯没有帮助中国发展其第五代战机项目。事实上,俄罗斯方面正在帮助印度研发第五代战机,其这样做的主要原因似乎是中国不愿意签署保护俄罗斯知识产权的合约。费舍尔认为中国这样做可能是受技术民族化的驱动。

   费舍尔称,中国政府自主研发第五代战机可能会产生多种结果。当前,中国对俄罗斯技术的依赖赋予莫斯科禁止北京政府向第三国家出售飞机的否决权。不过,随着中国在设计国产发动机方面不断获得经验,其将会摆脱这一限制,在为实现自己的意图而出售先进战机方面获得更大的回旋余地。费舍尔指出,中国J-10B战机很可能已被指定出售给巴基斯坦,这会推动印度次大陆的军备竞赛。

  费舍尔称,令人忧心忡忡的是,美国方面没有完全理解中国第四代战机与第五代战机进入国际市场的后果,或者它只是故意忽视了这一点。今年7月,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公开预测称:到2020年时,美国空军将有近1100架最先进五代战机 F-35和F-22战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20年的中国仍不具备第五代战机。而且,到2025年时,这一差距只会进一步加大。” 以美国情报机构的这一评估为基础,奥马巴政府在7月底不顾国会的不同意见,决定187架F-22战机的生产工作完成后,在2012年关闭该款战机的生产线。

  费舍尔指出,这是一场豪赌,而且从中国决意推进其第五代战机项目来看,这似乎会是一场赌运不佳的赌局。如果该赌局的情况恶化,美国可能会失去其在太平洋的空中优势。这可能会迫使日本不再以非核手段阻止中国的“入侵”。而且,这种情况对洛马、波音等美国商业企业也颇为不利。这是因为美国无力提供第五代战机的局面,可能会迫使韩国及日本将目光转向法国技术,发展他们自己的第五代战机。

  最后,费舍尔在文章中指出,盖茨及美国情报机构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他们至今为止几乎都未提供能够证明这个重大决定是正确的公开数据。与此同时,尽管中国人民解放军缺乏透明度,但是他们的目标却是十分清楚。对于美国来说,为北京可能研制并建造远超187架第五代战机的可能性做准备可能才是上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