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川藏铁路刺痛印度 中国彻底掌握战略主动
www.wforum.com | 2009-09-02 19:30:41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铁二院的有关负责人正式宣布,耗资530多亿川藏铁路(成都至拉萨)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建设规划,今年9月动工开建,预计建设总工期为3年。川藏铁路全长1629公里,其中四川境内约650公里。川藏铁路按单I级电气化铁路建设(其中成都段一次新建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每小时200公里,全线贯通后到拉萨只需8个多小时。

    作为国家发展建设,川藏铁路的建成能激活沿线的横断山区有着丰富的水能、森林、矿产、旅游等资源,同时,沿线辐射的人口众多,能够带动“老、少、边、穷”地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其次,川藏铁路沿线自然资源富足,其中玉龙铜矿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铜矿床,探明储量达650万吨。

    川藏铁路的修建,也将打通我国与南亚陆路经贸通道。目前西藏的亚东和聂拉木口岸是我国通往南亚印度、尼泊尔的两个重要陆路口岸,拉萨通往亚东和聂拉木口岸的出境通道也已纳入我国中长期路网规划。

    少校时评:然而,从战略地位论述,川藏铁路的建成将起到对西南边陲巨大影响,众所周知,建设青藏铁路的战略决策,同样是对西部大开发所需,从理论上说是对中国加快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造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青藏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快西藏、青海两省区的经济发展,“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铁路运输将大大降低进出藏客运和货运的成本。青藏铁路开通后,75%的进出藏物资将由铁路承担,从而改变以往公路运输运距长、运费高、损耗大的缺点。

    但从战略上分析,青藏铁路每天开12对客货列车,除去3对客车外能通行9对货车;从06年7月到 07年5月青藏铁路共计运货208万吨,日均6600 吨。根据上面的数字可以计算出,如果青藏铁路进行单向密集运输,那么在一个星期内最多能够向西藏运送6.3万吨物资,这足以保障我军5个山地旅持续作战。也就是说,青藏铁路开通之后印度再也没有能力以消耗战的方式威胁我军后退。

    那么川藏铁路的修建,犹如中国刺向印度的另一支剑,都知道解放军兰州军区和成都军区肩负最大重任就是对付西南,而藏南问题的重任就大部压在成都军区,所以川藏铁路的修建可能要比青藏铁路更来的意义重大。可以预料川藏铁路的修建,解放军可以在24小时之内,完成集结藏南边陲,随时随地参与战斗,可想而知,到那时,印度军方还能说出多少优势来恐吓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