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成都军区有大动作:快反部队紧急空运西藏
www.wforum.com | 2009-09-02 01:31:49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都战区地处我国西南,与兰州、广州两大战区相邻,境外与中南半岛诸国山水相连,边界线长,毗邻国多,位置突出,边防斗争复杂,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本区自然条件极其复杂,对军事行动有着重要的影响。西部山脉并行,峡谷纵列,湖泊众多,形成由边界向纵深横布的数道天然防线。东部群山连绵,沟壑纵横,江河密布,是保卫南疆安全的重要依托。四川盆地四周环山,地处战区纵深,是本区、也是我国良好的战略后方。

    本战区不但以高亢的地势,辽阔的地幅,茂密的森林,复杂的地形屏护着战区纵深,而且对邻国呈居高临下之势,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要地。但战区内气候复杂,是影响军事行动,弱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因此,熟悉本战区的气候特点,掌握气候规律,是在本区作战指挥中必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该区人文条件优越,战时有一定的保障能力。资源多、储量大,为发展经济促进国防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物质条件。工农业主要集中于纵深地区,工业有一定基础,战时转化能力强,农业发达,农产品丰富;交通方便,人口众多,兵员潜力雄厚,有较强的支持战争的能力。但本区整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不够平衡。特别是高寒和边境地区,经济比较落后,生产水平不高,粮食勉强自给,所需工业品均需内地供应。战时物资保障困难较多。

    根据战区地理特点以及历史上敌人入侵的情况,今后须注意敌人从下列地区对我发动入侵行动:藏南地区 该地区与尼泊尔、锡金、不丹、印度接壤,边界线长约1800公里,通道130多条。我前沿以喜马拉雅山山脉为天然屏障, 是消耗迟滞敌人的第一道防线,纵深冈底斯山脉是阻敌继续向我内陆推进,与敌进行大规模军事争夺的主阵地,是我“天然”的第二道防线,也是我对敌实施强有力的大规模反攻的集结和待机地域。该地带山脉高大冰峰广布,地形起伏错综连绵,山脉之间有较大的草甸宽谷和盆地,公路大多修布其间。是西藏人口和经济最富集的地区。所以,便于进行战役集结和展开。但是,由于气候恶劣,经济条件有限,大部队克服自然条件十分困难,战役企图容易暴露。

    藏东南地区 该地区与印度、缅甸接壤,边界线长约800公里。通道约90条。印度在这里占领了我约 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是我与印度的主要争议地区。该地是西藏资源的聚宝盆,这里的森林面积占西藏的 80%以上,是我国主要林区之一。矿产品种类多,质量好。目前印度已在这里大肆开发的矿产品有十几种,其中天然铀已成为发展核工业的重要矿源。此外,这里还蕴藏着巨大的水电资源。印度目前仍不断向这里大量移民,并单方面立法吞并我国领土。因此,反对印度的侵略斗争,对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对维护国际和平都有重大的意义。境外地势低平,道路较多,便于我南下反击。敌人沿该地带北犯,西胁拉萨,东断川藏公路,易达成扼制我方军事优势,配合其正面作战。我需密切注视敌之企图。

     滇西地区 该地区与缅甸接壤,边界线长1400多公里。森林茂密,气候复杂,不利于大部队行动。边界线长,人口少,民族多,交通闭塞,对保障作战行动有较大的困难。该地为横断山纵谷区,高黎贡山、怒山、云岭三大山脉南北纵列,怒江、澜沧江奔泻在三山之间的峡谷中,形成由西向东纵深约150公里的天然屏障,利于凭险扼守。1942年日军占领缅甸后又向我滇西进攻,被国民党军击退。尔后,国民党和日军沿怒江东西两岸设防,双方隔江对峙达两年之久。1944年5月,国民党军为策应盟军进攻驻缅日军,发动了滇西战役,歼灭日军2万余人,将日军彻底逐出滇西地区。滇西地带距我战略后方较近,但山川并列,有利于凭险扼守,不便敌向我纵深发展。若被敌突破,便于敌人向北推进,割裂西藏与后方的联系,直接威胁我西南战区的安全,影响我战区防御的稳定。如果我由本地实施外线反击,可有力地配合西藏战场和其它方向的作战。

    滇西南地区 该地区与缅甸、老挝、越南水陆相连,边界线长约1900公里。地形以中山峡谷为主,山地、丘陵、盆地交错分布。热带气候明显,边界线长,民族多,社情十分复杂。但因距我纵深较远,敌进攻企图难以得逞。滇南地区该地区与越南山水相连,边界线长800多公里。该地西部为中山峡谷,东部为中山和峰林,山势不规整,间隙较多,河流狭窄、两岸陡峭。境外,红河以西为越西北大山区,山的比高一般在1000米左右。红河以东为越北山区,植被茂密,灌木丛生,亚热带气候显著。民族多,社情复杂。该地带境内外交通方便,容量大,便于实施多路进攻和陆空协同作战。战略要地-- 昆明距边界较近,是敌夺取昆明的捷径。所以,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无论敌人主突方向是指向广西或云南,滇南地带都将是主要作战方向。敌若占领滇南,向东可策应对广西进攻之敌,向西可切断我滇西南和滇西之后路,配合其进犯该方向之行动。我若能确保滇南方向的防御稳定,既可有利地配合两翼战役方向作战,稳定全区防御,还可保障成都、广州两大战区接合部的安全。

     本战区是我国西南的国防门户。历史上,英、法、日等帝国主义借助本区境外的反动势力,曾多次侵入境内。从1680年西藏地方政府与所辖不丹之间因宗教利益发生争执引起战争开始,后发生过较大的战争和事件有10多次。

     目前,该区边境冲突仍在继续,祖国领土仍被他国占领,边境地区爆发中、小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本区既是我国的战略后方,又是我西南的国防门户。所以,建设和保卫本区,对巩固西南边防,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保卫边疆各族人民的长远利益,保持战略后方的稳定,牵制敌人正面进攻以及支援其它战区作战,都有着中分重要的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